方覺 :SARS 與中國的政治改革

發表:2003-05-14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危險而奇怪的SARS從中國凶猛地向世界蔓延,這個可怖的事實傳達出的最重要的信息也許是:國際社會需要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

*SARS是一種政治病。

當SARS在去年11月從中國廣東開始爆發時,中國共產黨正在召開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當SARS在今年春天已經在中國和世界迅速擴散時,中共政權正在召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為了給拒絕退出政治舞臺的「第三代領導核心」和剛剛登上政治舞臺的「第四代領導人」製造政治穩定、經濟昌盛、社會安寧、人民擁護的虛假繁榮,中國政府自上而下地蓄意掩蓋了SARS的真相,使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由於中共自私的政治需要而付出了沈重的生命代價。

中共政權是世界上最大的專制主義政權。專制主義政權的特性是既不對國內公眾負責,也不對國際社會負責,它只對個別領導人負責,它最關注的是政權本身的特殊利益。中國政府在處理SARS問題上的極其錯誤的觀念和極端不負責任的做法,再次突出地表明瞭中國的專制主義弊病。

如果不對中國的專制主義進行有力的政治改革,那麼今後中國很可能還會出現第二個、第三個SARS式的災難。中共政權可以對一種傳染病採取不負責任的做法,那麼它是不是也可以為了自私的利益在臺灣海峽、在朝鮮半島、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等等問題上同樣採取不負責任的做法?在這個世界的各個部分日益緊密聯繫的全球化時代,中共政權不負責任的做法勢必嚴重損害世界的安全、繁榮、自由。

前一段時間有的人過份熱情地渲染某些中國的「第四代領導人」的「開明姿態」。但是沒有任何跡象說明任何「第四代領導人」在最重要的政治改革問題上有任何新的打算。

現在有的人富於想像力地猜測中國的SARS將像前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導致中國打開政治改革的大門。1986年蘇聯發生核事故之前,戈爾巴喬夫在1985年剛剛就任最高領導人時,就已經有了進行政治改革的願望,並公開批評了蘇聯的「第三代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們的政治停滯。但是,無論是在SARS蔓延之前還是蔓延之後,中國的「第四代領導人」都沒有政治改革的絲毫表示,並且他們不是批評保守的「第三代領導人」,而是繼續維護「第三代領導人」。

最近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少數中國領導人對SARS的處理方式有了一些轉變。但是這種轉變僅僅是技術性的而不是政治性的。他們的有限轉變不是為了改革那個封閉的、不負責任的、專制的制度,從而杜絕第二個、第三個SARS式的災難,而是為了緩解專制政權由於隱瞞SARS陷入的困境,從而更長久地保存那種不透明的過時的制度。

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同中國在防治SARS方面的醫學合作。國際社會也需要加強對中國的政治改革的鼓勵,促進中國政府學會對公眾負責、對世界負責。這也許是防治現有的SARS和防止未來的SARS的根本途徑。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