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英:楊尚昆是我的教父

發表:2003-05-15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維社記者黃東報導/涉嫌間諜案的美籍華人陳文英12日在初次庭審上斷然否認了所有5項指控,正式審判預定7月1日展開。美國主流媒體稱陳文英是中國的「瑪塔.哈里」(Mata Hari)。瑪塔.哈里是荷蘭出生的脫衣舞女,在一次世界大戰中以美色換機密著稱,同時為法國和德國服務的雙面間諜。

那麼,陳文英究竟是個什麼人呢?洛杉磯時報通過採訪陳文英的親朋、熟人,向人們呈現了一幅較完整的陳文英畫像。

1981年前後,陳文英隨丈夫從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移居加州的洛杉磯,1984年,她開始在當地的華人圈中活躍起來。檢方的文件顯示,幾乎與此同時,陳文英開始為FBI工作,代號「客廳少女」。

陳文英最初是通過洛杉磯中國城知名人士李戴維(David Lee)進入華人社區的。李戴維現年83歲,他當年經營的「李將軍餐館」已不復存在。李曾長期擔任洛杉磯-廣州友好城市委員會理事、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National Assn. of Chinese Americans)南加州分部主席。

據洛杉磯時報披露,當時,李戴維負責組織一個晚宴,歡迎來洛杉磯參加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但遭到華人社區的指責。陳文英主動過來幫助李戴維。晚宴後來非常成功,共2500人出席。

準備過程中,陳文英給李戴維留下了深刻印象。李便把陳介紹加入了洛杉磯-廣州友好城市委員會。通過這一有影響的華人組織,陳文英認識了一些政商界領導人,包括慈善家阿曼森女士(Caroline L. Ahmanson)。

阿曼森是著名的共和黨人,曾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主席。前洛杉磯市長布萊德利(Tom Bradley)的禮賓事務負責人、友好城市委員會理事拉維利(Bee Canterbury Lavery)說,「阿曼森女士非常喜歡陳文英,認識阿曼森為陳文英打開了(進入美國主流社會)的大門。」

1993年,陳文英成為洛杉磯-廣州友好城市委員會主席,並獲提名加入紐約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該委員會成員都是美國的知名人物。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貝利斯(Jan Berris)80年代晚期同陳文英相識,後來要見中國要員往往尋求陳文英的幫助。貝利斯說,「她總是特別有幫助,非常優雅、非常熱情、非常友好。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需要什麼東西,我們打電話給她,她已經在那做事情了。」

陳文英擔任友好城市委員會主席直至1999年。其時,她同北京關係密切已廣為人知。要同中國打交道的政治家、商人和民間領袖都知道,通過陳文英可以減少很多中國官方的繁瑣程序,提高效率。

陳文英在公眾場合愛出風頭,但個人生活卻不為外人所知。她自稱是一個風險投資家,在交易間隙幫社區做做工作。她不穿名貴的衣服,身上的首飾通常也只有一枚結婚鑽戒和一個祖母綠耳環。但她開奔馳轎車,家裡被藝術品裝飾得很好。她會告訴來訪者,起居室牆壁上巨幅繪畫出自北京某著名畫家之手。

但談起同要員的關係,她一點不謙虛。她告訴人們,已故的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很喜歡她,是她的教父,給了她10萬美元;鄧小平的一個女兒曾到她家做客。她愛吹噓自己同阿曼森女士、洛杉磯前市長Riordan等人的友誼。

另一名親本┑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