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出SARS天災

作者:胡祈 發表:2003-05-15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ARS是一種人群沒有免疫力的急性傳染病,個別人及小范圍發病可以理解。當今世界SARS危機變成多國家多地區的大規模流行完全是人的失誤,是人禍使得SARS這一傳染病變為真正的天災。理解探討使SARS變成天災的人禍非常有意義。

  半個世紀以來中國醫療衛生政策突出一條中心思想--「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的醫療衛生政治政策造成了中國醫療衛生的可悲狀況:中國政府領導人長期將醫療衛生活動作為政治思想工作的一部分,醫療衛生部門始終不能作為獨立科學政府機構存在,關鍵醫療衛生決策總是政治首長的權力,科學的事到了某些只懂權術不尊重科學的政客手裡,不出事才怪了,本次SARS在廣東的事例就是明證,政治首腦的失策是本次SARS變成天災的人禍之一;「為人民服務」指導中國人民子弟兵服務勞苦大眾大半個世紀,中國軍隊醫療系統長期服務民間,但不受政府的醫療部門管轄,這種軍民醫療衛生服務不分管理無序的狀況是本次SARS變成天災的人禍之二;中國醫療衛生部門在「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長期指導下,將醫療衛生服務作為慈善福利公共事業,可有可無,得過且過,長期不重視,少投資,中國醫療衛生設施落後,醫療衛生服務水準差,醫療機構防傳染病的措施和設備不完善,這麼大的國家沒有監控急性傳染病的機制,衛生部門醫療衛生人員沒有防備急性傳染病的意識,SARS到來是,如入無人無防備之地,中國不完善的醫療衛生政策管理機構設施機制意識是本次SARS變成天災的人禍之三;在「為人民服務」的號召下,廣大醫療衛生人員只能無條件地獻身給中國神聖的醫療衛生偉大事業,不老老實實地服務人民群眾的醫務人員是壞分子,要求待遇享受工資金錢的人更是不革命,沒有高尚情操,不人道。數十年來,中國的醫療衛生人員只能勒緊肚皮幹革命,工資待遇差,身心狀況疲憊不堪,士氣不高,怨聲載道,服務態度不好的大有人在,有病沒錢莫進門的比比皆是,管它國家法定傳染病,管它人民國家社會利益,我只要工資獎金紅包回扣。中國醫務人員低下的士氣是本次SARS變成天災的人禍之四;「為人民服務」培養了中國人民看病不要錢不願負費的醫療服務意識,醫務人員是服務人民的奴隸,看不好病或病人死了常常對醫生醫院大打出手,醫生醫療衛生在中國人的心目中無足輕重,華人有病不醫,有傳染病也逃避隔離治療的也有人在,不講衛生,隨地吐痰。中國人不良的健康衛生醫療習慣意識是本次SARS變成天災的人禍之五。

  中國急需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其首要任務是改變「為人民服務」的醫療衛生政策,理順醫療衛生管理服務關係,發展醫療衛生產業,是有關中國前途的大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