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神秘失蹤-首例sars患者闢謠

發表:2003-05-16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部分省份發生非典疫情以後,關於誰是國內首例非典患者就成了媒體與網路世界紛紜聚訟的話題。近日,國內媒體與網路更是競相轉載一篇名為「首例非典患者失蹤之謎」的文章,稱國內首例非典病毒感染者現失蹤,該人去年11月先後河源、廣州等地就診,此人在康復後可能因為無力償付高額醫藥費用「不告而別」,目前包括河源疾病控制中心在內的國內多家機構正在試圖與其聯絡,並暗示由於此人是首例非典病人,因此科研價值極大,文中甚至稱不排除通過警方尋找此人。
  5月12日本報記者突然接獲神秘報料電話,報料人在電話言之鑿鑿在網路與媒體間爭相言說的所謂國內首位非典感染者黃杏初就在深圳,該名報料人甚至連黃杏初目前在深圳的居住憩息地方、電話號碼都清楚無誤地向記者提供,更令人意料的是,記者並沒有花太多周折就找到了報料中提及的地點與相關證人,並於13日晚與黃杏初取得了直接聯繫。

  這位名叫黃杏初的患者及親友均否認失蹤一說,黃在13日晚與記者電話聯繫時也表示將會於14日現身,但黃杏初再度關閉了電話,沒有實踐他與記者直接見面的承諾。

  黃杏初是首例非典患者?根據報料人提供的情況,記者來到了位於南山的某酒樓,與黃杏初在同鄉兼好友、並聲稱治療期間無償資助過黃杏初的酒樓老闆見了面。

  不願透露姓名、同時也懇請記者隱去其酒店名字的酒樓老闆告訴記者,黃杏初目前確在深圳,痊癒出院跟黃見過面也保持著聯繫,但他無法確知黃是否願意出面與記者見面。但他首先表示了黃近期與他交流時極力否認自己就是國內「首例非典患者」的說法。

  這位老闆表示,近期黃與他自己也瞭解到網上與部分媒體將其稱之為國內首例非典患者的種種說法,坦言這些不實報導令他們備受困擾。

  這位老闆表示,由於這些報導的出現,黃已經接到了許多騷擾電話,其中甚至不乏威脅、恐嚇電話。老闆表示,他可以提供黃就診的所有醫院與衛生部門讓記者核實相關報導與認定是否有科學依據。

  記者依照有關指引首先找到了河源疾控中心副主任傅愛鋒先生。據傅先生介紹,這事已經得到更正,該疾控中心也從未稱黃是中國第一例非典病人,據他瞭解,黃是中國第一例報告的非典病人,此前可能也有,但那時並未有非典這一說法,大家並未注意,黃在河源治療幾天後就轉到廣州陸軍總醫院了,後來的情況他們也不瞭解。至於找到黃有多大的醫學價值挂對目前找到治療非典的方法有何貢獻,則很難說。

  記者隨後又電話訪問了廣東省衛生廳的一位人士說,黃杏初這個名字很陌生。事實上,這位負責人對佛山和河源誰是第一個報告病例也並不清楚。該工作人員稱,衛生廳沒有掌握廣東的第一病例;也沒有對黃杏初採取任何措施。他還表示,如果黃是第一病例就好了。

  黃的主治醫生、廣州軍區總醫院呼吸科歐陽醫生說,他並不知道黃是否是全國首例非典患者,他也不知道省裡關於最早非典病例的統計情況。對於「黃杏初的病例是否引起醫院和有關部門的重視」的疑問,他不會過度關注,原因是作為一個普通醫生他只想把病人治好。他還說:「當然,如果黃是首例非典患者,應該在傳染病學界引起關注。」黃杏初拖欠巨額醫藥費?在網上,有關傳說在爆炒黃杏初神秘失蹤時,將其原因歸之於黃杏初發病時,國家尚無對非典病人免費醫治的措施,因此他欠下醫院高額醫藥費用,迫於無奈,黃杏初只好悄然隱身。昨天,記者就此事與黃杏初曾工作過的上述酒店及就診醫院聯絡,獲悉此種說法並不屬實。

  上述酒樓老闆兼好友對此也作了澄清,黃杏初肯定沒有欠醫院錢,一分錢也沒有欠,他的醫藥費黃杏初及其家人出了一部分,作為老鄉兼好友的他和旗下的酒樓員工也出了一部分,總額大約有10多萬吧,後來回到老家河源,然後轉到廣州。當時住院都是要先交錢的,和現在治療非典的情況並不相同。如果他欠費的話根本沒有辦法治療下去,更別說轉院了。

  河源人民醫院醫生謝金奎向記者證實了這一點,謝先生告訴記者,黃杏初是去年12月15日送到醫院的,由於當時對非典並沒不瞭解,醫院就把黃當作一般肺炎病人處理,但到16日,黃突然出現高熱症狀,呼吸有點困難,至17日晚些時間,黃呼吸已十分困難,由於河源人民醫院沒有呼吸機,病人又十分危急,醫院就用車連夜將其送往廣州。

  率先在網上炒作此事的某報劉記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應該欠費了吧,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是聽別人說的,我寫的是可能。」黃杏初出院時不辭而別?上述酒樓老闆對於網上所謂的黃「不告而別」之說也認為是純屬虛構。此名老闆坦言黃出院後,我們還在深圳一起吃過飯,後來他還回醫院復檢過,在他的酒樓也曾有過短暫的打工時日,生活沒有特別大的變化,直到有人說他『神秘失蹤』他才緊張起來。實際上,他也很怕這個病,他還要去檢查呢,怎麼會不告而別呢。」

  電話訪問的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歐陽燕醫生也有類似的觀點:「黃在去年的12月17日左右由河源市轉來,當時情況很不妙,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大約在今年的1月20日左右出院。出院後曾在2月份和4月份先後兩次來醫院複查,均顯示正常。黃並非完全失去消息,感覺他目前仍在工作,應該還是做廚師工作吧。」

  上述酒樓老闆對此的說法是:「從黃某得病到出院,沒有任何一個部門找過他,和他談過,他病好了,當然就回家了,現在忽然說他失蹤了,真是莫名其妙。」黃杏初已遠走他鄉?

  在傳言中,黃杏初處身何方是最大的焦點,對此,記者從包括黃本人及上述酒樓老闆處獲悉,黃並未「神秘失蹤」。至於黃杏初痊癒後為何輾轉至深,與黃杏初顯然有著密切關係的酒樓老闆卻自始至終不肯透露詳情,只是坦言與黃是親戚關係。黃家境並不好,極需謀職幫補家用,所以他礙於情面讓他在酒樓「先做做,畢竟他以前也是干廚師的」。不過近日已離開酒樓自開小店,具體位置應在南山區一帶。黃杏初與記者在13日晚的電話採訪中對此也有交談,他表示願意在適當的時候站出來。黃杏初對記者說:「我現在就在南頭,具體地點暫時不能說,不過我會在合適的時候露面的。」

  他說:「他已經離開大衝村,應該還在南山區,沒有離開深圳。」

晶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