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超級感染者傳染病例數超過100人

發表:2003-05-16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臨河的巴孟醫院內的一間隔離病房,傳來一名醫生李松(譯音)的哀淒哭聲,「如果SARS要殺了我們,就讓它把我們一起帶走吧」。SARS放過了李松,但卻殺害了他的父母和妻子。

東森新聞報十五日引述外電報導,三月底從北京返回臨河的李松感染了SARS,他把這個疾病傳染給幾乎所有的親戚,雖然李松最後痊癒,但他卻遭到逮捕。當局指控李松涉嫌破壞與違反傳染病管製法,不論這些罪名是否成立,SARS所帶來的心理與肉體創傷,李松都得獨自承受。

如同當年愛滋病開始蔓延一樣,伴隨SARS而來的歇斯底里與恐慌其實和SARS病毒的破壞力不相上下。在中國各地,民眾紛紛拒絕從北京回鄉者入境,據估計,北京每六千人之中,就有一人帶有SARS病毒。然而,這些都比不上世衛組織所稱的「超級感染者」更令人害怕。

所謂的超級感染者,或許是因為基因、衛生習慣不良或是其它因素,使他們更容易傳播病毒,通常一個人會傳染給十個人,有時甚至到七十人。李松所傳播的SARS病毒感染了六位家屬及九名醫護工作人員。現在臨河縣SARS病例數超過一百,絕大多數都可以追溯到李松身上。

李松自學英語和針灸有成,在90年代中期更參加了醫學院的研究,這項經歷使他可以很容易在大城市醫院找到工作。李松的工作單位是全國鐵路系統下的一家醫院,他也成為同僚有疑難雜症時的諮詢對象。今年春天,他參加北京大學中醫研究訓練,課程在三月底結束,當時正是SARS開始肆虐北京之際。

課程結束前幾天,李松感到頭痛、發燒,但目前尚不清楚李松本人當時是否知道他已經感染了SARS。臨河縣官員則認為,李松明知已經染病卻還執意回鄉,令全縣民眾受到不必要的威脅。但李松的弟弟李榮則堅稱,他哥哥並不知道自己感染SARS;李榮也是SARS病患,但後來順利痊癒。

李松回家後病況並無好轉,於是住進巴孟醫院。在得知父母親也生病,而且又不滿醫院的醫療水準的情況下,李松4月8日在妻子陪伴下,不顧醫療人員攔阻執意出院。幾個小時後,鐵路醫院官員下令逮捕李松進行強制隔離。4月12日,李松的父親過世,因為醫院內沒有人敢為他父親的遺體穿上壽衣,李松情緒失控大鬧醫院砸毀設施。幾天後他父親的遺體才被火化。

雙親與妻子過世的打擊讓李松消沉,若不是兄弟順利康復,女兒又期盼他早日回家,李松很可能已經沒有抗病求生的意志。此時,臨河縣的SARS疫情持續惡化,公安封鎖醫院;五月初,公安封鎖火車站,禁止外來客進入臨河。

李松的病情在五月初好轉並康復,但他隨後被送往臨河縣監獄羈押。在全國追尋「代罪羔羊」的氣氛下,人民日報甚至還撰文指責李鬆散播病毒,妨礙抗煞工作。當局以4月8日的事件指控他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同時還指控他破壞醫院。

然而這項罪名能否成立尚有疑問。即使李松在4月8日前知道自己感染SARS,但離開醫院並不一定違反法律。因為中國當局直到4月14日才把SARS列入傳染病名單當中,並在此時才要求強制病患隔離。

李松的弟弟說:「這種傳染病沒人知道要如何防治,不能把他怪罪給一個人」;「臨河的SARS疫情是從北京輸入的,有人要起訴北京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