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從《走向共和》看中國影視界的奴才思維

發表:2003-05-16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向共和》作為央視大片我是對此期甚高,總想這個劇應是對前一段屏幕上充斥的為封建專制歌功頌德的戲的一種反正,可惜當我看了後卻感到深深的遺憾。

對李鴻章等人的美化是一種反歷史的偽手法。

李鴻章作為晚清的一位重臣,確實是洋務運動的領袖,但其所作所為是有著很深的個人或派別利益的背景在內,或可說是總體是為維持反動和腐朽的專制制度的。對一個人的歷史評價應該有認識論和方法論,李鴻章的洋務運動單看有其歷史功績, 但從其複雜的背景上看卻是應該令人深思的,從意義上和電視劇中都應該向觀眾講清楚的。可惜劇中不講背景只挑大歷史中的某一件事來為李鴻章歌功頌德,把李塑造成了一個一心為公,全心全意富國強兵的人物,這講得通嗎?且不說李鴻章從構建北洋水師中從英國得了多少回扣(可是有材料可查的)單是列國的銀行中他的巨額存款,就是他簽一份賣國合約就增加一大筆的,李鴻章把北洋當私家軍這是歷史定論,可借劇中連這鐵案也要翻。另一個不是描寫李鴻章如何會用專制權術而搞些有益或有害的事情,而是將李的權術美化成是因為他懂得修身和養性自覺地運用自己,和壓制自己的權利慾,我倒是要問問在1880年就出現了身上完全沒有封建專制印跡的李鴻章,這豈不是當代官員的做官楷模嗎?這是不是要說現在做官的還不如劇中李鴻章的大批當代官員,一點都不比封建專制中的官員強?那我們推翻什幺清朝,更無需走向共和。

這是想告訴我們什幺?

在該劇尚未開播時就有人在造輿論,說劇中塑造了一個有人情味的慈禧,其實政務上慈禧有人情味這不該是2003年的創新,早在晚清即有人如是證明過了。劇中的創新是慈禧把這種人情味用在了國家政務上,讓人覺得修園子和建海軍是一回事,這是一個天才的創新,將慈禧的功過捆在一起來演,這一下觀眾在慈禧這個人身上就得不出她是歷史上的最大賣國賊的印象了,編劇肆意描寫慈禧對光緒的愛,可惜呀,將光緒關進瀛臺,這該是最大的愛了吧。醜化維新之光緒美化專制之慈禧,我搞不懂那個老妖婆,為何成了你們心目中的模特!我們在欣賞編劇和導演的天才後到是需要問一句,慈禧是歷史上的著名愛國主義者嗎?是一個開創民主先河的還算是先進的人物嗎?寫好一個人當然不能臉譜化要有虛構,但是把歷史對一個人的評價完全推翻,這是文學創新還是胡鬧,這是打倒歷史翻案還是在古為今用。

這是對創造先進歷史人物的醜化

從目前播出的康有為的形象上看則完全在醜化了,康有為完全是一個狂徒形象,不拘小節志大才疏,動不動就破口大罵或掉桌碎碗,與那些做事多幺有章法思考問題多幺週全,多幺忠心為國不謀私利而又有修養的李鴻章、慈禧、張之洞等等何止相離萬里。康、梁是充滿理想主義,又缺乏從政經驗,而又有很多私心的人,但劇中如果不把這些放在他們變法是代表先進歷史的觀點中去描寫的話,而只寫個人的缺點,無疑就和只寫李鴻章的優點是一樣的,那就是價值判斷和歷史觀是錯誤的。目前一些文學作品和影視都把這類改革的歷史先進人物當成狂徒在描寫,接下來我擔心孫中山也會被該劇描寫成被清朝貶稱為「孫大炮」一樣的人物了。這樣描寫有著很高學問有著很多道德很高歷史地位的康梁是什幺意思?無非是想告訴人們這是一群沒有安全感的人,是一群不務實的人,是一群靠不住的人。可惜歷史中的他們並非是劇中所述,被劇中所不正確講述的這群人畢竟創出了百日維新的歷史悲壯劇,為走向共和提供了歷史的曙光,而那些封建專制中的帝王大臣無論怎幺美化,都成了歷史的垃圾。如果走向共和的人們都是無知狂徒,我們能走向共和嗎?我們當年需要走向共和嗎?

看某些人的奴才思維

從前段中的某些人否定岳飛是民族英雄,到現在某些人醜化康、梁、孫中山,卻極力美化慈禧李鴻章袁世凱等的思潮上來看,我們的社會中奴化思潮在興起民主法制思潮被醜化,我不得不為當今中國的知識份子悲哀,世界各國莫不以自己的民族英雄和追求自由解放而革命的志士仁人而無比驕傲,那有像你們這樣今天捅岳飛一刀,明日殺譚自同一劍,必把自己歷史上的光輝人物統統醜化,必把被歷史鎖定的漢奸賣國賊統統解放平反,那就怨不得敵對勢力上來罵我們了,你們不是口口聲聲要跟世界接軌嗎,在這一點上怎幺沒有了,也怨不得民眾人格道德荒蕪,看看某些人,他們還有點心民族氣節沒有,他們還有沒有面對歷史的良心和道德。

我自橫刀向天笑

儘管這兩句譚自同的名詩讓晚清的一群小丑說是梁啟超所改,但經不起推敲成為了一句流言(你們有意就這個考據與大家辯論嗎?),但卻被一批濫編導當成了一根稻草來在劇中貶譚自同。這就是這幫人的雙重標準,劇中的英雄好漢都被他們收集一些攻擊的野史來醜化,而歷史上的漢奸賣國賊卻被他們虛構而美化。(包括所謂康編偽昭)儘管這種貶損自晚清時就不斷被一些無恥之人編造,但在今天仍被他們當成世事新說又搬了出來,這就是他們的創新?只不過撿了一些封建遺老當年編造的一批歷史垃圾,來為他們的奴才觀點來佐證。但我敢斷言這些把戲無非又在歷史之後,讓歷史又寫下了一筆來證明:什幺時候為漢奸賣國賊翻案,什幺時候就會被中國人民所痛擊。看看這段時間網友們的刀鋒所指就明瞭,譚自同的大刀並沒有生鏽,岳飛的銀槍依然閃光,天安門廣場上英雄紀念碑上的文字風采依然,且碑上永遠不會有什幺康熙、雍正、慈禧、李鴻章、秦檜等等,有的是: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有的是叁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讀者推薦)(5/15/2003)(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