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刪剪CNN播放的SARS專題報導

發表:2003-05-16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當局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中國播放的一個半小時的有關SARS病在中國的報導進行了部分刪除。在另外一方面,有報導說,中國當局進來加強了對中國國內新聞媒介有關SARS病報導的控制。

  在中國最高領導層表示將如實向民眾及時通報有關SARS病,也就是中國所說的非典型肺炎情況之際,中國近來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有關中國薩斯病情況的報導進行了刪除。

  中國當局刪除的七分鐘的片段是CNN採訪一位美國記者,這位記者表示中國政府一度命令中國的醫生們低報SARS病例數字。

  有線電視新聞網亞太地區發言人卡羅爾特納女士星期四對美國之音表示:「我們對中國的行動表示遺憾。但是,有線電視新聞網將繼續對SARS以及其他重要的事情進行直截了當和負責任的報導。」

  *SARS傳播將近半年*

  自從第一例SARS病,也就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去年11月中旬在中國廣東出現以來,中國政府就對中國國內新聞媒介的有關報導進行了嚴密的控制。中國當局先是禁止進行任何報導,隨後又通過官方的新聞媒介散佈假消息,說是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在中國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中國「已經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等等。

  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幾乎一致認為,致命性傳染病SARS在中國之所以能夠形成今天這種難以控制的局面,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當局的這種新聞封鎖,導致民眾和醫務人員沒有設防,也沒有設防意識,從而使傳染性極強SARS幾乎是暢通無阻地自由傳播了將近半年,給中國和全世界帶來嚴重禍害。

  *薩斯引發知情權*

  在國內外的強大壓力下,中國最高領導層在今年四月中旬表示將改弦更張,不再繼續向民眾隱瞞SARS疫情。本星期,中國發布兩批政府條列,規定政府各級官員必須及時向上級報告傳染病情況。但是,觀察家們注意到,中國政府領導人最近的有關講話,以及政府最近發布的條例,都刻意迴避了一個重要的問題,這就是中國是否將開始尊重民眾的知情權,開放報禁,允許中國國內的新聞媒體獨立地報導傳染病等關係中國公眾切身利益的的新聞事件。

  現有的各種跡象顯示,中國當局目前沒有開放報禁的計畫,而且還計畫加強新聞管制。早些時候,來自外國的新聞媒介報導說,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中央宣布部命令中國的新聞媒介在SARS報導方面,要強調正面的積極的消息。而中國國內的新聞媒介也確實連篇累牘地報導了「眾志成城、戰勝『非典」「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凱歌。」

  *對中國數字的確信程度*

  日本共同社本星期報導,中共當局近日對中國的新聞媒介發出指示,要求中國國內的新聞媒介在報導SARS的時候,使用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稿件,或使用中共宣布部門的文章。

  由於中國SARS病的有關新聞報導目前還受到官方的嚴格控制,許多觀察人士對來自中國的數字感到懷疑。據中國官方的新聞媒介報導,截至5月15日10時,中國內地累計報告非典型肺炎病例5163例,死亡271例。目前,無論是就死亡人數,還是就感染人數看,SARS,也就是非典型肺炎最嚴重的疫區是中國首都北京。遲至今年年4月中旬,中國政府以及中國官方的新華社還堅持表示,SARS在中國全國,尤其是在北京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