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易地休養 有自由也有約束

發表:2003-05-18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日報特約撰述聞達特稿/大陸特有的政治文化,台下高官的一舉一動常會受到另眼看待。例如,中共北京「兩會」閉會僅一月,就有報章報導江澤民、朱鎔基在上海,李鵬在四川的行蹤,但大陸官方媒體並未對此予以否認或證實。

 其實,依北京內部不成文的規定,無論是易地休養,或是某些帶有工作性質的考察,對已卸去職務的高官,通常是不會列入報導範圍的。

 官方內部的另一說法是,卸職高官出京易地休養有利於繼任者「放手工作」。因此,有關卸職高官出京躲避「SARS」之說,或是緣於時間上的巧合。

 同樣巧合的,還有另一位現居杭州西子湖畔休養的台下人物趙紫陽。北京消息人士說,趙紫陽的行止與躲避「SARS」根本扯不上關係。但或許正是由於他的離京,引起了傳媒的猜測,以致日本傳媒竟有趙紫陽重病去世之說。自1989年下臺後,趙紫陽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中共組織部門的安排下活動。消息來源指,雖然有一些行動受到限制,但趙紫陽到各地參觀考察、進行調研還是得到了黨內許可,並為其做了安排。這些名為調研的旅行,也頗帶有散心的意味。

 北京人士說,依趙紫陽現在的身份,其行動可視為又自由,又不自由。他可以自主選擇出遊地點,自主選擇會見來客,據稱他挑選的地點一般都能如願。

 當然,他的自由同普通市民還是有區別的,其實在職高官出行都會有中共中央、國務院辦公廳做出安排、記錄在案,也會有許多約束。

 當年林彪在台上時,他每次出行都要得到毛或周的批准;江青南下廣州六次約晤外國記者也被稱為「私下」和「違紀」,遭到毛澤東怒斥。因此,趙紫陽的行動自由同其它卸職高官有區別,但也不算太大。

 消息來源指,趙紫陽身邊固定配有秘書、保健、保衛人員,並無跡象顯示他的健康狀況出現太大問題,北京也沒有他去世的傳聞。而據「海」裡人士透露,現年84歲的趙紫陽,已很少摸高爾夫球桿了。

 海外傳媒不時將有一些關於趙紫陽的猜測傳出,究其原由,或是外界對中共的行事方式的判斷還停留在「文革」時代。消息來源指,前年年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對包括1989年在內的歷年工作再次做出「明確結論」後,所謂改寫歷史或翻案的種種說法,恐怕就與現實脫節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