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內閣的第一年就可能守不住失業率目標

發表:2003-05-19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公報》訊)中國有關專家預計,沙斯對內地就業的打擊程度將遠遠重於對國內生產總值的打擊程度,應引起政府有關部門重視。

  《大公報》昨天報導,中國勞動與社會保障部專家李天國接受該報訪問時作出上述預計。

  對於今年內地失業率4.5%的控制目標,李天國坦言,沙斯「對其造成很大壓力」,應更加充分地估計困難。

  這位勞動社保部勞科所專家說,一些經濟學家認為,沙斯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速不會造成重大影響,容易使人們形成沙斯不會對就業形成很大威脅的印象,「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他指出,在2001年,批零貿易、餐飲和社會服務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僅為2.76%,但卻提供了4737萬個就業崗位。由此可見,雖然一些行業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有限,但卻是吸納就業最為活躍的行業,而沙斯直接打擊的,恰恰是這些行業。

  從1995到2001年,中國大陸批發零售貿易業吸納的就業人數上升445萬;社會服務業吸納就業上升273萬;其他不便分類行業上升1378萬,是就業結構中吸納勞動力就業最為活躍的行業。

  但由於這些行業大多需要面對面交流和人口流動方能形成商機,因此在疫情發生後,人們盡量減少會面及流動時,所受衝擊最為劇烈。

  除上述已顯現的衝擊外,一些滯後的影響預計亦將在未來逐步顯現。報導引述,曾有國外投資機構預計,這種情形大概在第三季度方可逐步顯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