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一切獨裁者都是紙老虎—評倒薩戰爭

發表:2003-05-19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 (2003-05-16) (仙鶴草註:從華岳論壇看到這篇文章,經考證,的確為新華網所刊載。地址在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03-05/16/content_872836.htm)
自3月20日伊拉克戰爭爆發,到5月1日美國總統布希宣布伊拉克境內的主要戰鬥結束,前後不過40來天。戰爭一開始,美英聯軍進展緩慢,一幫學者禁不住喜形於色,紛紛在報紙上寫文章,在電視上發表點評,認定美英將陷入伊拉克「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不料戰爭局勢很快急轉直下,美英聯軍長驅直入,幾乎沒有遇到什麼像樣的抵抗,就一陣風似地迅速攻佔了伊首都巴格達,以及巴士拉、摩蘇爾等重要城市。傻了眼的學者仍然不死心,他們在電視上一邊嘟囔,「怎麼會這樣呢」,一邊強打著精神繼續誤導觀眾,說什麼「那麼多共和國衛隊哪裡去了?啊?我相信薩達姆是通過一條秘密的地下高速公路,把精銳部隊轉移到了他的老家提克里特,他將在那裡與美英聯軍展開殊死決戰」,「伊拉克不會就這樣完了吧,薩達姆肯定還有奇兵」……

要求這些學者對伊拉克戰爭的進展進行客觀分析,對戰爭的結果做出準確預測,實在是太難為他們了。在他們的思維中,薩達姆政府有強大的軍事能力和動員能力,加之實行全民皆兵戰術,普通老百姓也可能出其不意地向敵人放冷槍,或者發動自殺式攻擊,而美英未經聯合國授權即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侵略戰爭,可謂「失道寡助」,防不勝防,要想取得戰爭勝利,必將付出慘重的代價,甚至面臨當年越南戰爭那樣的困境。可是學者們萬萬沒有預料到,不但伊拉克老百姓沒有自發組織起來開展大規模的游擊戰、麻雀戰、騷擾戰,而且共和國衛隊也沒有在巴格達和提克里特與美英聯軍展開殊死決戰;相反,在伊軍隊一批高級將領被美國中央情報局暗中收買的同時,大部分士兵也逃回家中,脫掉軍裝,扔下武器,消失在平民當中,因為「他們不願意為薩達姆為代表的國家賣命」。

中國學者對伊拉克戰爭的分析讓人大跌眼鏡,既不能怪美英聯軍的攻勢太勇猛,也不能怪伊拉克軍隊的抵抗太乏力,而只能怪學者的眼力有問題。其實,早在伊戰爆發之前,一些有見地的中國學者就警告說,薩達姆一而再、再而三地發表措辭強硬的講話,聲稱「我們已經決意而且制定好了擊敗入侵者的計畫……那些入侵者將在巴格達市門前被消滅」,不過反映了他在權力幻覺中對國內現實的一種錯誤估計--他執掌伊拉克權柄30年,形成了對自己權力無所不能的過分迷戀,他看到的、聽到的都是支撐權力的正面信息,負面的信息都作為錯誤的信息被清洗過濾掉了,因此他相信在他的正確而堅強的領導下,伊拉克軍民一定能將侵略者就地消滅。全世界(包括那些眼力有問題的中國學者)都認為伊拉克打不過美國,但他薩達姆卻堅信伊拉克必勝,官方也宣傳伊拉克必勝,軍隊和普通老百姓也就被要求必須堅信伊拉克必勝,正如對於1991年的海灣戰爭,全世界都認為是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獲得了勝利,但在由薩達姆提供、由伊拉克官方發布的「標準答案」中,卻是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遭到了失敗。這些錯誤信息不但誤導了薩達姆自己,誤導了伊拉克軍民,也誤導了一些中國學者,使他們相信戰爭一旦爆發,等待美英聯軍的將是一個「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雖然他們還沒有愚蠢到堅信伊拉克必勝的地步。

在此基礎上,還有一種假設是,在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和在他殘暴統治之下被迫作「緊跟」狀的廣大軍民,其實也都並不怎麼相信伊拉克必勝,但他們卻都必須裝出一副堅信不疑的樣子,目的就是要相互欺騙--薩達姆利用對軍民的欺騙維持獨裁統治,軍民利用對薩達姆的欺騙苟且偷生。在相互欺騙的過程中,薩達姆早就做好了鞋底抹油溜之大吉的準備,所以當美英聯軍向巴格達大舉挺進的時候,他老人家已經攜帶著伊拉克人民的十多億美元逃之夭夭;而除了一小撮愚忠透頂的心腹和死黨尚在負隅頑抗,包括頭一天前還在記者招待會上一如既往地打腫臉硬充英雄,信誓旦旦地宣稱伊拉克軍隊將把美英聯軍包圍在巴格達「瓮中捉鱉」的伊新聞部長薩哈夫在內的大批伊軍政要員,以及那些無數次表示要誓死保衛「偉大的薩達姆總統」的士兵和老百姓,此時也都用實際行動表達了他們的真實意願--停止抵抗,拒絕繼續為獨裁政權賣命。看到這裡我們終於明白,在薩達姆與他的臣民相互欺騙的遊戲即將結束的日子裡,他根本就沒有什麼「共和國衛隊」,根本就沒有能力發動一場「人民戰爭」,他的獨裁政權長期以來對人民實行恐怖統治,其虛假不堪的自信與搖搖欲墜的合法性至此暴露無遺。

「反動的、落後的、腐朽的階級,在面臨人民的決死鬥爭的時候,……一面,(是)真老虎,吃人,成百萬人成千萬人地吃。……你看,這不是活老虎,鐵老虎,真老虎嗎?但是,它們終究轉化成了紙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這是歷史的事實。」(毛澤東《關於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是不是真老虎的問題》,1958年12月1日)是的,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一切獨裁者也都是紙老虎。薩達姆獨裁政權在國內殺人、吃人,是活老虎,鐵老虎,真老虎,但在全球化時代,在一個國家的國內事務與國際事務、國內政治問題與國際政治問題再也無法截然分開的全球化治理背景中,國際社會怎麼可能容忍一隻真老虎在某個國家長期殺人、吃人?怎麼能不擔心一隻在某個國家嗜血成性的真老虎有朝一日跑到國外來殺人、吃人?聯合國主持對伊拉克實施制裁,美英發動伊拉克戰爭,也許會讓一些人看著不舒服,但至少可以起到一個作用--制止薩達姆政權這隻真老虎的暴行,以儆傚尤。現在,伊戰基本結束,伊國重建開始,真老虎終究轉化成紙老虎,即將成為「歷史的事實」。

(潘多拉)(稿件來源:中國經濟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