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罩不罩得住?

發表:2003-05-19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臺北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SRAS疫情發燒中,口罩成為搶手貨,"罩不罩得住"的問題,也成為大眾焦點。

這"罩不罩得住",有形的是,口罩問題;無形的是,政府官員的能力問題,究竟有沒有法子控制住疫情。

先談有形的吧。隨著疫情蔓延,臺灣政府在很多地方都開始要求民眾戴口罩,先是坐臺北的捷運系統(類似地鐵的大眾交通工具),一律要戴口罩,否則不准進站搭乘,不服從者必須罰錢;接下來,搭火車、搭飛機也要戴口罩,還有,各餐飲業、美容洗髮業等也規定一律得戴上口罩。

而在政府的規定之前,大部分民眾早已自行戴上口罩。人人皆口罩,醫院裡更需要大量的口罩,供不應求之下,口罩不是缺貨就是漲價。

胸罩變口罩

買不到口罩怎麼辦呢?南部鄉下有一群村民,想到了拿女人的內衣胸罩改裝來罩住自己,並且馬上採取行動。用胸罩來做口罩的"奇景",吸引了媒體注意,村裡的婦人就戴著這種口罩下田,面對來訪的媒體,她用臺灣方言說︰"買不到口罩沒辦法啊!政府都重視都市人,不重視我們鄉下人。商店裡原本一個口罩才10塊錢,竟然要賣我40塊!"村婦顯然不甘心多花冤枉錢,乾脆用自己"發明"的口罩還比較划算。她可不知道,都市裡一個口罩要賣到一、兩百塊錢呢!

在那村子裡,不只女人戴胸罩做的口罩,男人也戴,倒是有個小男孩發出"抵死不從"的拒絕聲,高喊著"我不要!"

南臺灣有此"新式口罩",北臺灣也不落人後。新竹有位里長先生,拿小型的塑膠碗,把女性用的衛生護墊放在碗裡,再加上兩條鬆緊帶,就成了另一款自製口罩。這位年輕的里長先生興致勃勃的去教里民製作,還說成本不到10塊錢,經濟又實惠。

不管是胸罩當口罩,還是塑膠碗加衛生護墊,醫生都說,這根本不管用,"罩不住"自己,防不了SARS病毒。儘管如此,臺灣有評論者說,就當是一種苦中作樂的創意吧,如今SARS 疫情搞得整個社會心情低落,這也算是一種"自我治療"的方式,如果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在勇敢對抗SARS,心情應該也會好些。

「百毒不侵」總統身

臺灣近來一個新話題是,"總統戴不戴口罩?"隨著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不戴口罩者漸漸成了"少數民族"。每天的SARS新聞報導中,大家看到,臺北市長馬英九的市府團隊是早就天天以口罩度日,然後,行政院長游錫堃(方方土)也戴上了,身為SARS研究小組召集人的中央研究院院長、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也戴上了,就連軍方人士、國防部長湯曜明也戴上了,但唯獨總統陳水扁明明白白露出一張臉沒戴口罩。阿扁即使是到醫院巡視,大合照中,也是周圍眾人皆口罩,唯有他不罩。

有人不免發出疑問,是總統"貴為天子,可以百毒不侵嗎?"媒體記者們更乾脆在總統經過時,爭相問他︰"總統都沒戴口罩嗎?"阿扁是一言不發,沒做回應。倒是旁邊陪同者尷尬笑兩聲。

對於總統沒戴口罩,在野黨提出了呼籲與批評。國民黨立委建議,"總統在人員眾多的地方應戴上口罩,不然若有龍體欠安,令人擔憂"。親民黨立委則說,"總統應為天下蒼生著想,而且要帶頭樹立全民抗疫的正確行為與觀念"。

總統府這邊的回應是︰"我們有一套維護元首安全的週全詳密作法,總統出席每一個場合都經過謹慎評估,應有的防範都做了。"

對於"總統戴不戴口罩"這個問題,臺灣輿論和網路上各種討論中,正反意見都有。批評者認為,總統不戴口罩是"錯誤示範",否則又要如何要求出入醫院、搭捷運、火車的人都得戴口罩;支持阿扁作法的人則認為,總統一旦戴上口罩,容易造成社會恐慌,也有損國家形象,加重國際間認為臺灣SARS疫情嚴重的印象。

甚至有人為阿扁辯駁說,同樣疫情嚴重的中國大陸和香港,他們的領導人胡錦濤、董建華巡視醫院時也都不戴口罩。

看來,兩岸三地領導人倒是難得出現有"共識"的時候。

"總統戴不戴口罩"的問題暫且打住,更重要的應該是,執政者究竟能不能"罩得住",能否有效控制疫情?

控制疫情

疫情發展中,各種檢討、批判的聲音也漸漸浮現。單單以口罩來說,這小小的東西如今也如同防疫作戰中的"子彈",要作戰卻缺子彈,在野黨立委就拿民眾以胸罩當口罩做文章,批評民進黨政府︰"再怎麼無能的政府,也不能讓民眾沒有口罩戴。"

前些天,因為傳出有上千萬個口罩不知何故"堵"在海關,遲遲無法運進來,送到已缺防護裝備的第一線醫護人員手中,各政黨立法委員因此在立法院吵翻天,行政院長游錫堃(方方土)也震怒,表示要立即徵用口罩,加速醫療物資配發流程。

口罩之外,爆發臺灣SARS疫情的"指標性事件"──臺北市立和平醫院因院內集體感染而封院,也成為檢討焦點。阿扁總統公開指責和平醫院事前有隱匿疫情之嫌,而臺北市政府也在上星期將和平醫院院長免職。

根據臺灣輿論反映,SARS疫情蔓延,從中央到臺北市政府都有該檢討的問題,包括當大陸等地爆發疫情時,臺灣方面仍不夠警覺,沒有事先規畫好因應措施、防護裝備的調度,以及擔心民眾反彈,對於隔離追蹤等防疫措施不夠落實,執行能力不足等。

如今SARS已在臺灣奪走超過30條人命,何時能控制住疫情,已是大眾最關切的事情。簡單來說,不論口罩或政府,就是一個"罩不罩得住"的問題,大家都在等答案,期盼趕快有好預"罩"(兆)來臨。

後記︰ 臺灣衛生署長塗醒哲,及疾病管制局長陳再晉上星期五(5月16日)請辭獲准,成為因"罩不住"SARS疫情而下臺的中央官員。

總統陳水扁星期一(5月19日)巡視軍方松山醫院時,首度戴上了口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