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字趣聞(上)

作者:陳華新 發表:2003-05-19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測字又稱拆字、破字、相字,是古代一種占卜術。《後漢書?五行志》云:(漢)獻帝踐阼之初,京師童謠曰:「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千里草」合成「董」字,「十日卜」合成「卓」字,指漢獻帝即位,董卓任相國,總攬朝政。這是關於拆字的最早記載。

宋朝時出了一個著名的測字先生,他就是謝石。謝石,字潤夫,成都人,宋徽宗宣和年間,他由成都到京師,以測字謀生,十分靈驗。有一次,有人書「一也」二字求卜,謝石說:「此二字不是你寫的,是你的夫人寫的。」問卜的人大異,問你怎麼知道。謝石說:「『也』字是語助詞,故知為賢內助所書。」謝石又問:「你今年是不是三十一歲?」求卜者大驚,又問先生怎麼知道。謝石說:「『也』字上為三十,下為『一』字,故知你今年三十一歲。」求卜者又問運程。謝石說:「『也』字加水為『池』字,加馬為『馳』字,今池運則無水,陸馳則無馬,這說明欲求升
遷而不可得。又『也』字加人為『他』字,今只有『也』字而不見人。『也』字加『土』字為『地』字,今又不見土,說明你家裡今年有人死亡,家產也蕩盡。」求卜者更大異,說先生所言甚是,但今天「一也」此二字,乃夫人懷孕十月而未生產,寫此二字求卜。謝石說:「若問此事,則必在十三個月生育。」後來果如謝石所佔,從此聲名鵲起。這個故事載於何□的《春渚紀聞?謝石拆字》中。

 明成祖朱棣即位前封燕王,曾微服出行,寫一「帛」字問卜,測字先生看後說:「帛字是『皇』頭『帝』腳,將來必大貴。」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