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香港抗煞反映一國兩制困境

發表:2003-05-20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禍害香港,使香港成為全球受害最嚴重的地區,究其原因,同「一國兩制」也有關係。但不是其中的「兩制」,而是「一國」,也是特首董建華和那些高官常常鼓吹的「一國」,因為他們認為「一國」大於「兩制」,因此「兩制」必須服從「一國」。

  今年一月上旬香港特首董建華作施政報告,要為經濟解困,想不出甚麼辦法,只能去炒香港同珠江三角洲融合的論調,把香港再往「一國」的深淵裡推。不幸二月裡來,煞潮席捲廣東時,香港也就同廣東「融合」了。因為香港自居「一國」中,所以雖然廣東出現搶購潮,後來省府出來講話,說這宗怪病也可能是香港傳來的,香港的特首和高官們居然沒有人敢據理駁斥,而且因為北京和廣東都不重視此病,香港也就掉以輕心。因此二月分廣州姓劉的教授把煞毒帶到香港,不但害了香港,並且出口到新加坡、越南、加拿大,是海外向香港通報發源地,特區政府才如夢初醒。

  當東南亞國家對傳染病原的中國公民入境採取限制措施預防感染時,中港交流非常頻密的香港卻未採取任何措施。顯然是擔心得罪中國政府。由於病毒往往是從中國經過香港「出口」,一些國家也對香港市民的入境採取限制以後,香港才慢吞吞的檢查出境旅客的體溫,但對大陸的入境者,還是再拖一段時間,到四月二十六日才實施。在這的前一天,江澤民的「上海幫」才亮相表態支持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抗煞行動。是不是香港不但要看中共的臉色,還要看江澤民的臉色?因為董建華也是江澤民的「上海幫」。

  還可以說明這一點的是,四月十二日胡錦濤南下在深圳同董建華會面時,那時香港的傳染情況十分惡劣,但董建華拒絕胡錦濤所要提供的援助。但是在四月二十五日「上海幫」出來抗煞後,董建華態度也變了,四月二十九日他出席曼谷會議同溫家寶會面時,竟然開口向溫求援,而此時香港的疫情已大大好轉。這是不是顯示,只有江澤民承認疫情嚴重,香港也才可以承認嚴重而求助,否則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些都顯示香港也捲入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不但是「一國」,還是「一黨」呢。因此,香港有關中共新領導人不再那麼支持董建華的傳說沸沸揚揚,而的確不論是胡錦濤還是溫家寶,著重支持香港而非董建華本人,以免以後被動。

  但是江澤民的親信、主管港澳工作的唐家璇到深圳向董建華贈送中央政府提供的醫療用品時,又聽到對董建華的恭維話了。唐家璇不但說給香港人聽,也是說給胡錦濤、溫家寶聽的。

  這次北京中央政府贈送給香港的醫療用品價值一億人民幣左右。北京撥出五十億來抗煞,十三億中國人民用四十九億,七百萬香港人用一億。香港人平均收入高過大陸許多倍,香港的醫療條件也比大陸好很多。北京偏愛香港,這是享「兩制」的福,當然是要做給臺灣看的,目的為了「一國」。

  但是大陸民眾,特別是因為無助而大逃亡和等死的患者,他們會怎麼看香港呢?一些地區很不客氣的「隔離」香港,將港人驅逐出境,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優待會沒有關係嗎?

  在香港疫情減弱,特區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世衛組織撤銷對香港的旅遊警告,以挽救重創的香港經濟時,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發言人科丁尼表示,世衛不會很快就撤銷對香港的旅遊警告,強調「現時最擔心的不是香港,而是大陸疫情」,不知大陸疫情蔓延到哪裡,擔心香港會受大陸影響。

  對他們來說,香港和北京到底是「一國」。這時,香港的官員卻又希望「去中國化」而「兩制」了。看來「一國」和「兩制」是可以任人拿捏的制度,董建華兩頭便宜都要吃,天下有這樣便宜的事嗎?

-- 轉自《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