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紐約時報》醜聞看中國的新聞真實

作者:秦耕 發表:2003-05-20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名鼎鼎、創刊152年的《紐約時報》近日「遇到了100年來最大的危機」,事情起因於一個名叫布萊爾的年輕記者,他閉門造車在家裡編造虛假新聞36篇。「布萊爾事件」幾乎已經成為《紐約時報》創刊152週年以來爆出的重大醜聞。由於事情較早前敗露,傑森.布萊爾已於5月1日辭職離開《紐約時報》。這件事情還是《紐約時報》於5月11日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長達7500字的文章,自揭該報27歲記者傑森.布萊爾大肆編造獨家新聞的老底。文章詳細報導了布萊爾在36篇新聞稿中捏造、抄襲以及報導與事實有出入的行為。傑森.布萊爾曾在馬里蘭大學就讀,但他實際並未讀完大學,至今仍是「高中學歷」。

但這件在中國人看來似乎不值一哂的小事,在該報高層已經引起強烈震,並在世界範圍引起高度關注。這條新聞在中國無法引起類似克林頓性醜聞一樣的興奮,甚至也很少看到有人趁機對「資產階級虛偽的新聞自由」進行批判。
  
不就是「假新聞」事件嘛。
  
這可能是中國人正常的本能反應,從這種「熟練的反應」態度中,我們明白,每個中國人對「假新聞」都太熟悉了,以至於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但在美國卻沒有這樣簡單,今天早上,我看到的與此事件相關的最新兩條新聞是,全美國都在關注《紐約時報》高層是否會自動辭職,另一件事就是有關方面已經對布萊爾發出了傳票,他可能會面臨刑事檢控。
  
《紐約時報》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最具權威性的媒體之一,去年獲得共七項普利策新聞大獎,它的新聞被認為一貫客觀、真實、及時。因此這件「假新聞」事件對它來說才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醜聞」,是從未有過的重大挑戰。另一方面,美國人早已經養成相信新聞的習慣了,在他們看來新聞還能有假嗎?新聞肯定就是真實的,尤其是來自《紐約時報》的新聞。但現在居然有人編造假新聞達36篇之多,這能不在社會上引起震動嗎?這能不使《紐約時報》面臨一夜之間可能關門的危險嗎?而在中國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完全相反,在中國是不會有幾個人相信新聞真實性的,我們耳熟能詳的聽到的是:「《人民日報》除了日期是真的以外,什麼都是假的!」或者「我對《中央電視臺》的新聞是不看、不信、不傳」等等。這雖是調侃之語,是很過激的,但從這些街談巷議中我們就可以測量出中國新聞的真實性到底有多少了。在中國不能說傳媒不發達,甚至應該說已經十分發達了,把傳媒弄成上市公司的都已經不是一家兩家了,但媒體卻不能給受眾提供真實信息。充斥在各種媒體上的虛假信息,已經把中國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聞垃圾製造國,甚至使中國成了堆放新聞垃圾、污染環境的垃圾場!正因為中國人對新聞真實性有了這種「真實」的認識,也對虛假新聞有了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因而對包圍自己的新聞垃圾也才有了免疫力。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怎麼可能對美國《紐約時報》的假新聞有敏感反應?除非你突然告訴中國人,人民日報上有一條新聞是真的,這才可能使聽的人大吃一驚,立即引起注意。

習慣於生活在謊言包圍中,對別人遇到的謊言才無動於衷,正如整天吃肉的人聽說別人也吃了一塊肉不會感到驚奇一樣。相反,如果你告訴他美國的媒體新聞必須是真實的,打死他恐怕他也不信,他甚至會依據自己的經驗據理力爭:媒體上怎麼可能有真實的新聞?美國的媒體也是壟斷在資產階級手中的喉舌,正如我們的媒體是黨的喉舌一樣!
  
什麼時候中國的某個媒體才會因為發布了虛假新聞而鬧得讓全世界看
笑話? 

2003-5-16(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