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世界一號毒王」

發表:2003-05-20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衛視五月二十日消息:廣東男子周作芬染病五十天,先後傳染一百三十餘人,堪稱「世界一號毒王」。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唐小平表示,作為世界上毒倒人數最多的「毒王」,其血清及病例資料對於研究SARS的傳染性,對於如何在治療工作中更好預防如此大面積的傳染,具有非常重要的醫學價值。但由於他謝絕任何採訪,所以,《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專程趕赴廣州,採訪了他的主治醫生陳燕清,並與「毒王」電話中進行數次簡短而艱難的對話……

周作芬毒倒的一百三十餘人中,包括十八位親屬及幾十名醫務人員。三月十九日,他從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痊癒出院後,閉門謝客,拒絕衛生部門蒐集資料及各媒體的採訪。近兩個月來,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為獲取必需的醫療資料,與其艱難聯繫,希望記錄下他從染病到治癒的經歷,至今未果。

四月,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在廣州調研,望與周作芬接觸,瞭解毒王從染病到出院後的情況,因周臨時爽約,專家悻悻而返。

數月來,從中央到地方媒體,無數記者鍥而不舍地聯繫他,均遭拒絕。

據瞭解,周作芬傳染的至親包括他的妻子、兩個兒子、母親和岳父岳母。岳父母在他病癒前去世,其它家人在周出院前已經全部治癒。據悉,經妻家人囑咐,周拒絕接受任何採訪。

為得到周作芬最近的情況,近日,記者專程趕赴廣州採訪了他的主治醫生,並與他進行數次簡短而艱難的電話採訪。

臨時爽約:WHO專家遺憾

記者從廣州市衛生局瞭解到,四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在廣州進行調研時,對「毒性」之強,傳染人數之多的周作芬很感興趣,曾提出與其見面,以便對其病史有詳細瞭解,試圖在他身上找尋出控制SARS毒性傳播的方式。

衛生部門的專家通過反覆勸說,周終於同意與專家面談,衛生部門預定好酒店包房,但會見當晚,WHO專家苦等數小時,未能與周作芬見上一面。周的臨時爽約,令專家遺憾而返。衛生局有關人士表示,這讓衛生部門在WHO專家前鬧了個大紅臉。

「毒王」血清醫學價值高

一月二十八日,周作芬因肺炎入住中山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後轉入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二月八日晚,病情急劇加重,被送往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搶救。四十天治療後,終於痊癒出院。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唐小平表示,作為世界上毒倒人數最多的「毒王」,周作芬的血清及病例資料對於研究SARS的傳染性,對於如何在治療工作中更好預防如此大面積的傳染,具有非常重要的醫學價值。

據悉,該院一直通過主治醫生陳燕清與他聯繫,希望能夠對其血清辨樣。但其家人開口索價兩萬,令院方非常為難。據陳燕清透露,周作芬的海鮮批發生意已交由弟弟打理,病癒後一直在家休養,全家人對其嚴密保護。無論院方或記者,若想與他接觸必須通過其妻這關。

開口五萬隻為避記者

據瞭解,中央電視臺新聞調查節目組主持人王志近半月每天飛往廣州,望得採訪周作芬的機會。一直幫其「牽線搭橋」的陳燕清表示,其妻與小舅子是最堅決的反對者。岳父母的同時去世,周作芬十分傷心。作為對傷心往事的一種迴避,周家對外界一直抱著牴觸情緒。近日,他們向中央臺提出五萬採訪費,其目的是希望讓記者知難而退。

記者在廣州採訪時曾致電周作芬,希望對其目前的健康狀況有更多瞭解。但周並不配合,稱「自己完全沒事,記者不要沒事找事。」對於有傳言說,一些媒體願意支付一筆費用,希望能對其病史做詳細採訪,周說:「治病幾十萬都花了,我不缺這個錢」。

作為周作芬的主治醫生,陳燕清醫生在他患病四十天中,和他建立了異乎尋常的友誼。她對他的悉心照料贏得了他們全家的信任,也因此幾乎成為周作芬與外界溝通的唯一「通道」。

陳燕清透露,周作芬常年捐錢捐物,為他人做善事,贏得家鄉高要市鄉親的稱讚。在廣州經商期間,他廣交朋友,樂善好施,贏得當地人的敬重。

不吃野味求生慾望強

據她回憶,他既不吃野生動物,也很少拋頭露面地亂來,家庭觀念非常重,染病原因未明。

患病期間,他的求生慾望十分迫切,情緒一度不穩定,經陳醫生的細心勸導,周作芬的心境終於豁然開朗,在他患病四五天後,他的親戚朋友十八人全部被他毒倒,使他十分孤獨,他自己住在ICU重症病房三樓,而二樓至十一樓都有他的親朋好友在居住,後來他的妻子及兩個兒子都跟他同過病房,等他家人痊癒出院後,他還在病床上挨了好多天才康復出院。

據唐小平回憶:三月十九日,毒王出院後,給八院送來一面錦旗,上書「起死回生,華佗再世」八個字。

因為是家中的頂樑柱,全家人從未放棄對他的救治,痊癒出院後,一心向善的周作芬有意繼續行善,回報社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