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與黨和國家的關係

發表:2003-05-20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現代理念來看,軍隊在實質上應該屬於人民,形式上應該屬於國家,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而封建專制的帝王和軍閥則認為軍隊是他的私人衛隊和看家護院的打手。這兩種看法哪種是進步的、正確的,大概不用我說,大家就很清楚了。問題是如此清楚的事情卻在我們黨和國家的現實政治生活中很不清楚,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

我們毫不諱言,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是像齊天大聖一樣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而是脫胎於數千年的封建專制社會和有近百年歷史的軍閥時代,並經過孫中山先生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和共產黨人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演化而來的。對國民黨和共產黨這些作為以暴力手段反對封建專制國家機器的在野的革命黨來說,軍隊屬於黨並接受黨的指揮是以革命手段推翻封建專制國家的需要,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這種從屬關係是進步的、正確的。但遺憾的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在先後取得了政權後都沒有主動地順應歷史進步的民主化潮流,都沒有主動地還政於民、還軍於政,以建立一個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民主共和國。所以從國共兩黨的建黨初衷來看,它們都沒有取得成功。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遺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仍然應該成為臺灣海峽兩岸的國民黨人和共產黨人的須臾不可離的座右銘(這裡要說一句公道話,在這一革命進程中,共產黨人已大大地落後於國民黨人了)。

海峽對岸的國民黨人如何動作,我們且不要管他。我認為中國大陸的當務之急就是盡快理順軍隊與黨和國家的關係,如果不能馬上作到現代國家理念上的國家指揮軍隊,至少也不要退回到槍指揮黨的軍閥時代的老路上去(絕不允許軍委主席走在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元首的前面),而要堅持黨指揮槍的原則(中共中央總書記應是當然的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應是當然的國家軍委主席)。這個事關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基本關係不理順,民無寧日、軍無寧日、黨無寧日、國無寧日!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當局者三思!!!

新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