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差點被活埋(上)

作者:吳亞山 發表:2003-05-21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年自然災害,雖是天災,但大部分是人禍。毛澤東搞出個「人民公社」,全國農民不幹活,都吃大鍋飯了。加上五八年搞出一個「打麻雀運動」,鳥□幾乎死光,使得農業上的蝗蟲、害蟲氾濫,生態平衡遭到嚴重破壞,糧食及其他農作物大量減產。此時蘇聯老大哥乘人之危,向中國要錢還債,真是雪上加霜。此時中共建政才十年,底子非常的薄,怎麼辦呢?全國人民只好勒緊褲腰帶,餓著肚子還債。我國
沒有錢只有用農產品抵債。東北大豆、土豆,山東的花生、水果以及大米小麥、豬肉、牛肉、雞蛋等等拿去折成盧布,還給老大哥!全國人民遭到空前的飢荒,不到三年,中國人民竟餓死四千萬人,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空前的災難。

 一九五九年初冬開始,青海省香日德農場吃的糧食明顯減少。勞改犯一般定量每月為三十五斤糧,這時已減為二十一斤。雖然我們文藝隊比大隊勞動輕,但也吃不飽。六?年開始,人們對飢餓的恐懼感日益加重,從醫學上來講,長期的飢餓,使人的情緒異常脆弱,學養品性變得面目全非,羞恥與尊嚴的底線大大降低。費爾巴哈說「一個人腸胃裡什麼也沒有時,他的頭腦裡也就什麼都沒有了。」

 我是一個大漢,按當時的定量二十一斤糧食肯定不夠吃,又沒有任何副食品,肉類很少吃到,整個勞改隊都在飢餓中。後來我們文藝隊派出幾個人到沙漠裡去挖「索陽」,這種食物屬於中草藥,把它剁碎和到面裡蒸饅頭,有一種甜味挺好吃的。但這種東西吃多了,會排便困難。樹皮、草根、野菜,早已被我們吃光。每個人先是消瘦,然後就是浮腫。

 本來農場的場部是人們活動的中心,挺熱鬧的,如今已冷清下來了。沒有人逛商店了,也沒有人想看戲了,況且我們也演不動了。有時省裡來人,什麼副省長、廳長要看戲。場部特批我們每個人增加二斤土豆,吃飽了再演。可是一頓兩頓飽飯解決不了問題。有時我把大家吃剩下的土豆皮,集中起來煮一煮,照吃不誤。

 一天隊長叫我們小組到職工醫院菜窖去拉青菜,路邊看到兩條瘦豬在地上挖什麼。我想這地下面一定有吃的東西,這是動物的本能。我立刻想把豬攆走,但它們不走,我和兩條豬開始爭食的搏鬥。我拾起一根向日葵的粗桿子,硬把兩隻豬趕走。我在原地挖出來兩個大蘿蔔,足有四、五斤。和我一塊去的四個人,都大笑起來說:「我們今天表演的是『豬口奪食』!」事情過去多少年了,大夥經常還拿這件事,開我的玩笑。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