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各國抗疫,為何唯獨中共禁網?

發表:2003-05-21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調查了五個星期之後,世界衛生組織顧問普雷薩(Wolfgang Preiser)有一個頗為驚人的發現:「中國充滿謠言,但許多謠言最終都被證明包括某些真實。」

  這位顧問先生帶著他對薩斯在中國蔓延的憂心走了,他顧不上探討:為什麼這麼多國家共同抵抗薩斯,只有中國的謠言滿天飛?既然中國的謠言有不少真實的成份,為什麼政府不通過查證謠言發現真實,而是致力於禁網封鎖消息?

  中國目前關於薩斯的謠言特多,原因很簡單: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心懷恐懼的人民無法信任政府和被政府控制的媒體,他們在私下傳播真實消息時,把想像的、道聽途說的不實傳言也連帶傳播了。

  對付人民因恐懼而產生和傳播的謠言,本來可以用一個現成的辦法解決:開放媒體,讓媒體去自由調查傳言,從而發現真實,擊破虛假傳言。除了中國之外,其他發生疫情的國家和地區,如加拿大、新加坡、泰國、香港和臺灣都是這樣做的。他們的媒體會根據傳言追蹤報導,直到水落石出。

  只有中國政府採取了一個極端的、剝奪人民權利的做法:禁網。中國人氣最旺的網際網路論壇之一「北大三角地」,因討論薩斯言論「嚴重失控」,被當局下令封壇。上海政府併發出「禁網公告」,強調「禁用網路製作傳播有害不實信息」。當局還嚴查人民利用網際網路和手機簡訊傳播薩斯消息。不少海外朋友抱怨說,他們在國內論壇上貼不上討論薩斯的文章。

  為什麼中國政府如此不同?難道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人民缺乏中國人這樣的「造謠」能力?為此,筆者特意瞭解了一下臺灣的情況。一位臺灣朋友告知說:自從有網路以來,除了色情、偷盜等網路犯罪行為之外,臺灣政府沒有查禁過任何在網上發布消息的行為。最近臺灣有關薩斯的消息特別多,資訊氾濫,幾乎大家都在利用網路發布消息,不實的虛假的傳言在所難免。

  對於這種情況,臺灣行政院長僅僅在一次公開言論中,要求媒體謹慎從事,在發消息之前多查證。但行政院長無權干涉自由媒體,他的話只屬於道德勸說,毫無法律約束力。各媒體要是不想自殺,自然要盡力追求新聞真實,更正不實信息。此外,臺灣的受眾---讀者和網友,也能夠對網上傳言進行自我過濾和查證。這樣,臺灣政府和其他各國政府一樣,並不需要花費巨大精力來禁網「防民之口」。

  相比之下,中國政府在薩斯猖獗、抗疫人力物力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去動用國家力量封網堵口,實在是蠻橫而愚蠢的做法。這種做法不但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浪費了國家資源,而且堵塞了真實信息的來源。例如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汪永晨聽一位朋友說,他住的一個樓有嚴重疫情,汪永晨接到消息立即打電話給各媒體的朋友,請他們查證採訪或者反映,卻都無功而返,不得已,她只好通過電子郵件通報此事。結果這個網上消息被證明是真實的。

  因此,禁網可能禁絕一些謠言,但更可能的是:扼殺協助抗疫的社會力量,禁絕疫區人民在災難中求救的機會。這個道理,中共當局不是不懂,但因為專制制度的本質使然。他們不肯放棄控制人民,不肯還人民知情權,他們害怕真相,害怕自由的言說會衝擊他們的統治。

  筆者行文至此,有消息說,有兩位法國人到南京出差,出現了薩斯病兆,法國企業因此質疑中國仍在隱瞞疫情,撤回全部員工。還有上海,官方公布的七個薩斯確診病例中,居然有兩名是美國人。這樣看來,薩斯不會只傳染中國人,而西方人絕不肯幫中國政府隱瞞人命關天的消息,中國政府的禁網,只能是矇蔽自己可憐的人民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