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科學家揭示SARS傳播5大特點

發表:2003-05-23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專家研究發現,SARS傳播有五大特點,其中慢性病的老人感染後易成超級傳播者。這些特點證明,防止SARS進一步擴散的最好方法是隔離染病人士。

這項研究發現的SARS傳播五大特點為:1)慢性病的老人感染後易成超級傳播者;2)所有感染者均與上一代患者有症狀期接觸;3)接觸越是密切,就越容易被感染;4)未發現潛伏期SARS病人具有傳染性;5)隔離病人終止了進一步傳播。

這名為「傳染性SARS傳播鏈分析」的科研項目,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主持。曾光通過分析一位被他們稱為「超級傳播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報告,總結出SARS傳播的這幾項特點。

超級病人傳染37人

三月二十四日,北京一位九十一歲的男性患者,因右骼膊行動不便去醫院就診,被診斷為腦出血、腦梗塞伴有發熱症狀。同月三十日,老人因心肌梗塞病故。去世前,老人未被診斷為SARS。但從三月三十一日開始,在老人的陪護家屬、同房病友、醫護人員中陸續出現SARS病人。到四月十七日,這名「超級傳播者」直接或間接感染了三十七人,除他本人外,還造成一人死亡。

隔離有效防傳播

曾光表示,這位老人顯然是一位SARS「超級傳播者」。這位患者有兩個特點,一是年紀大,二是有慢性病。後來,由於對所有病人採取隔離措施,沒有出現新的病例。這表明,隔離措施有效終止SARS的進一步傳播。

曾光說,老人除在家屬中造成傳播外,還在醫院形成傳播鏈。其中,與老人同一病房的七人中有兩人發病;共有十名醫護人員染病,他們都為病人上過呼吸機或有其他密切接觸;參與一般護理的人員雖然很多,但接觸並不十分密切,只有六人染病;醫護人員的家屬則沒有人發病。這說明,與病人接觸越密切,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