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假大空不是中國文化

發表:2003-05-23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建華的中國式假大空又被戳破,去年底才答應過不會裁減公務員,現在又反悔了。

 董建華一上臺,事事開空頭支票:十年內讓七成市民置業、十年內讓六成中學生升大學、不減教育投資、在新界建兩個無煙市鎮……

 老闆喜歡亂吹,群臣也跟吁起鬨:二00六年實現大學四年制、二00六年減財赤、「預測」每年經濟增長百分之三、超曼哈頓、亞洲國際城市……沒有一樣能兌現。
 董建華的吹牛癖,以宏偉的藍圖來掩蓋他的平庸,是從他的中國主人那裡學來的。中國政府五十多年,由毛澤東開始就喜歡亂吹:十五年內超英趕美、一九八○年實現農業現代化、全國建十來個大慶、沿海建十多個香港。中國政府喜歡自設期票的日期,因為假大空,對於中國人,是一種先讓目前「頂癮」、暫時抑制痛苦的嗎啡。中國政府為了「安定」,半個多世紀以來,向人民一口口嗎啡地餵。

 特區「回歸祖國」,自然也「中港假大空一體化」。

 但是,說這種假大空是「中國式」,其實有點冤枉。中國文化的三大支柱:儒家、道家、佛家,一概都反對假大空,教誨中國人不要亂吹牛皮。

 小中國人董建華一上臺,就先誇口什麼「儒家治港」。但儒家精神,最重說得出做得到的言諾。孔子說過:「君子不重,則不威;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其言過其行。」意思很清楚:做一個君子,有威嚴,言行就要莊重,千萬不要亂許無法履行的諾言,要先做事,後說話。

 道家的莊子,也很看不起空談之人,說這種人「大言炎炎,小言詹詹」,認為「得把口」的人,盡皆虛妄。

 至於佛家,更不用說。金剛經上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如語者」的意思,就是「恰到好處」,能做到多少,嘴巴上決不增加一點,也不減少一分。

 中國文化的精神,都反對假大空,自秦始皇到朱元璋,中國的暴君瘟君做許多壞事,假大空卻很少犯。但自從發明瞭收音機和電視,有了「傳媒」,統治一個農民社會,散播假大空,讓他們「憧憬未來」,高興高興,忘記今天的官場貪污、貧富懸殊、失業和飢餓,是保持「穩定」的方法。董建華靠吹牛皮、開期票,胡混十年,面對全世界,樹立了「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人的世紀」的一項樣板見面禮。(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