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特寫:朝鮮叛逃者親身經歷

發表:2003-05-23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記者甘尼斯5月22日報導:隨著伊拉克戰爭已經結束,國際社會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到另一個被布希總統成為邪惡軸心國的國家--朝鮮。

朝鮮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封閉,最為專制的國家,過去十幾年朝鮮人民又深受飢荒困撓,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人試圖逃跑,但是只有少數人成功逃到了韓國。

朝鮮叛逃者

一名從朝鮮逃出來的難民金璇(音譯),目前正在漢城南邊的論山鎮學習成為汽車修理工。

金璇兩年前從朝鮮逃到中國,中國當局懸賞400美元捉拿一名朝鮮叛逃者,因此他們的境況非常危險。金璇有一次就被捉住,送進了勞改營。他最後長途跋涉18個小時才從中國逃到蒙古。

他說,"在朝鮮人們最想得到的就是食品,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求中國的原因。我自己喝了兩個星期用野菜熬成的粥,全身都浮腫,許多人就是這樣餓死的。"

人人都說朝鮮是一個十分專制的國家,金璇描述他逃出來的過程說,"可以說每三四個朝鮮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特務,就連你自己最好的朋友你都不能相信,一旦被報告你就會被關進監獄。"

他說,"監獄內大多數犯人最終都會餓死。我在監獄服刑是一個月後被送到勞改營。和我一起進監獄的有22個人,其中20人餓死了,只有兩個人活了下來。"

地下網路

逃出來的朝鮮難民經常會得到一個地下組織的暗中幫助,該組織的成員幫他們偷渡到蒙古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

地下網路的組織者之一--諾伯特是一名德國醫生,曾經因為揭露朝鮮當局侵犯人權狀況而被朝鮮驅逐出境,他後來搬到漢城,繼續從事救助難民的事業。

他說,"在德國歷史上,德國人被指責明明知道納粹設立了集中營而熟視無睹,我不想再犯第二次錯誤。我也是德國人,我想告訴我的後代當我知道朝鮮發生了反人道罪行的時候,我並沒有袖手旁觀。"

資本主義

來到燈紅酒綠的漢城,也就到了韓國資本主義的頂峰,這裡高檔名牌店比比皆是,櫥窗裡陳列著法國路易維登箱包,香乃爾化妝品等各種高級商品。

一名1997年從朝鮮逃出來的揚泉(音譯),就在漢城開出租汽車,剛來時看見這麼多昂貴物品,他說,"在中國我也看過一些韓國電視節目,讀過一些書刊,但是剛來時看到這麼多高檔商品還是非常震驚。當我把物價折合成朝鮮貨幣後好長時間搞不明白什麼人能花上幾千美金買一件外套。"

他說,"我來到韓國是因為我哥哥就是從朝鮮叛逃出來的,由於這個問題,我們全家被強迫搬到一個礦區,整整在那裡受了七年罪。"

他描述逃出來的過程說,"我哥哥幫助我,他用錢賄賂了邊防哨兵,讓哨兵離開了一個小時。我偷渡的那條河水面只有三四十米寬,十分鐘就游過去了。但是那可是我一生中最長的十分鐘。當我到達中國領土時,回頭看看,我就哭了,因為我知道從此我再也無法回去了。"




2003年2月中旬朝鮮Kumgang山附近村莊的人們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