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領導利用薩斯鞏固權力

發表:2003-05-24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5月23日報導) 海外中國問題分析人士說,中國新的領導班子,正在抓住大力防治薩斯病這個時機鞏固權力,推動變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說,上個星期四,中國的中新社出人意料地報導了北京301醫院蔣彥永醫生一切正常的消息,引起了海外人士的聯想。因為在那之前,海外正傳著一個消息說,首先把中國高層隱瞞薩斯病情的事情捅出來的這位部隊醫院的退休外科主任已經下落不明瞭。正是由於蔣彥永醫生的揭露,才有了海外有關中國薩斯的廣泛報導和關注,才有了後來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的下臺。

多年研究中國政治情況的林和立說,據北京消息人士說,中新社所寫的這篇蔣彥永醫生的報導,肯定是最高層點頭通過才能發表的。消息人士說,很可能這篇報導需要中央主管宣傳工作的李長春來批,才能發表。也可能這篇報導最後是胡錦濤批發的。消息人士說,胡錦濤和主張公開疫情的高級官員,希望能通過發表間接肯定蔣醫生做法的稿件,給外界傳達一些信息:首先是胡錦濤希望能藉此機會清理腐朽勢力,包括前衛生部長張文康等一些人。林和立說,在蔣彥永醫生把中國隱瞞薩斯的情況透露給國際媒體後,解放軍總後還向全軍發了通報,批評蔣彥永辦事不按照組織程序,無組織無紀律。但是,中新社最近發表這篇報導,等於是對部隊保守派領導們的反駁。

美國威爾遜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成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作為國家領導人處理薩斯,應該是盡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了。李成說:「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領導人只是在薩斯開始猖獗後被動地應付這場突如其來的襲擊。但是,這些人士忽視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國領導人做出了公開薩斯疫情的決定時,全國並沒有多少人知道薩斯到底是什麼疾病。」

*外界對胡錦濤能力沒有足夠認識*

李成認為,許多海外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對胡錦濤的能力沒有足夠的認識。事實上,在16大剛剛結束一個多星期,胡錦濤已經採取行動,很大程度上改變了外界對他的兩個印象。第一,就是說胡錦濤是沒有什麼實權的「阿斗」兒皇帝,第二,說胡錦濤是無名人物。有英國記者說胡錦濤最有名的地方就是他是無名人物。李成認為,實際上,胡錦濤是個聰明的領導人,他沒有直接挑戰江澤民的權力,而是在老百姓中間樹立起一個腳踏實地的得民心的領袖形象。他所採取的很多政策和前任有很大的不同。

另外,CNN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也認為,中國的事情,有一點沒有為外界所重視,那就是,胡錦濤也在想盡量在六四鎮壓問題上態度緩和一些,以此來同黨內改革派尋求更多的一致和共識。蔣大夫在六四流血慘案發生後曾經給一些北京市民和受傷群眾做過手術。林和立說,蔣大夫多年來也一直在悄悄努力,希望上面能平反六四。一位接近蔣彥永醫生的人士說,蔣大夫曾撰寫過報告,要求中央反省和檢討十多年前做出的鎮壓天安門學運的決定。林和立援引這位人士的話說:「中國新聞媒體正面報導蔣大夫,說明胡錦濤他們這屆新的領導班子,有可能想重新評價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

參加八九學運被說成是幕後黑手並被判處13年徒刑的王軍濤說,一些海外研究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的人士經過研究發現,當年參加搶救六四事件中受傷人員的醫務工作者當中,的確有蔣彥永醫生。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王軍濤認為,六四問題得到解決,已經為期不遠了:「今年不是,明年是八九民運15年,你說很難說是否會有變化,我總覺得,六四這個事情,快了,很快就會有變化了。」

北京分析人士說,胡錦濤能不能在政治上更加改革開放,有所作為,要取決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看胡錦濤能否在這個位置上站穩,另外一個方面就是中央其它高層領導,如何看待政治上更加改革開放,是否認為這樣做會影響到安定團結局面。

威爾遜國際中心研究員瀋大偉說,這次SARS危機突顯出中國醫療體系的問題。他說,胡錦濤到目前已展現了若干遠見,但他質疑胡錦濤是否具有把中國帶入未來所需的遠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