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家封莉莉赴臺談抗SARS妙方

發表:2003-05-24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5月24日訊) 編者按:美國休斯頓貝勒醫學院的封莉莉教授,分子免疫學專家,在臺灣遭受SARS衝擊之下,明知回美會被隔離,仍不遠萬里赴臺灣,結合自己的科研和經歷,提出抗SARS的醫學觀點及實踐 。在臺灣受到熱烈歡迎,引起一定反響。

更為傳奇的是,封莉莉教授1999年聖誕節前,回中國大陸探望十一年未見的父母,在深圳友人家中熟睡時,被中共以修煉法輪功名義被拘捕,並關入監獄十多天。經在美親友及400多位科學家們的聯名呼籲而獲釋。1999年封教授在大陸被拘捕的故事,由她本人執筆撰寫,另見本網「我回來,因為我看到了這個國家的希望」一文。

以下為臺灣大紀元報導封莉莉臺灣之行的特寫專輯。

免疫學家封莉莉為臺灣民眾而來

(大紀元記者祝家琦、林政志、黃嫣華綜合報導) 任教於美國德州休士頓貝勒醫學院的分子免疫學專家封莉莉博士,應法輪大法學會之邀來臺一週,提出抗SARS的醫學觀點及實踐方法。

十八日凌晨返美前,封教授接受新唐人電視臺採訪時表示:「這次的行程是為了臺灣人民而來,我想如果我要能為臺灣人民做些什麼,讓他們能正確的從精神和身體雙方面去全面認識SARS的話,那我是非常高興的。」

長久以來,由於研究工具的侷限,看不見、摸不著的精神領域為科學界所忽視。封教授說,近年大量著名科學雜誌,如:Science、Nature皆刊登精神如何影響物質身體的實驗結果,值得提供給被SARS干擾得心神不定的臺灣民眾參考。封教授鼓勵醫界專業人員「要隨時保持open-minded」,世界上很多傑出偉大的科學家,都在思想上保持高度開放,這樣才能探索更多未知的領域。

封教授更建議大家向天真的孩子學習,不要過度擔憂SARS對人體的危害。她說:「如果,人的情緒是這麼緊張的話,SARS不用打你,你就會垮掉。許多醫學研究證明人的精神是超越身體的。而且戰勝SARS不是一兩個疫苗,不是一兩個口罩,或者是綠豆湯、鳳梨,那是靠人們自己內心那股力量。」

明知道臺灣是SARS疫區,返回美國後至少要被居家隔離一星期,但是,封教授依然來此向臺灣民眾加油打氣。她說:「看到這麼多人這麼焦慮,我也不舍,這次來只要有一個人明白我的意思,我心足矣。」

封教授抗SARS觀點獲各界人士肯定

(大紀元記者祝家琦綜合報導) 針對封莉莉教授的理論,曾經從事精神科社會工作的立委周清玉表示:「從精神面的提升來對抗SARS絕對是非常正確的,唯有提升自身免疫功能,才能有效抵禦無所不在的病毒。」周立委同時對封教授這次不畏感染的危險,來臺演講的用心,十分感動,她希望把練習靜坐的經驗分享給彰化鄉親,讓他們有機會透過自我修煉的方式,健全免疫系統的運作。

台大陳維昭校長、教務長李嗣涔,對於封教授所提之安慰劑治癒功效甚至優於藥物的諸多研究,表示感興趣,並認為值得開展這類成效良好、費用低廉、又可對病患之精神 與病情產生助益的研究。

臺北醫學大學邱泓文教授與封教授討論合作研究,初步計畫以心律變異性做為一測量工具,並透過血液分析瞭解修煉者與非修煉者之自主神經系統、免疫系統之差異,未來將與陽明大學醫學工程所高材教授在臺完成臨床實驗,爾後由封教授進行資料分析與整理。

中山醫學大學免疫所所長兼內科主任蔡嘉哲認為,封教授從內皮細胞及免疫力的觀點來研究靜坐對人體的影響,是非常適當與特出的,並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以科學為基礎,來研究我們過去稱為不明現象的一個具體例證。」

5月15日封教授前往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向兩千多學生與在職進修警察演講「利用打坐調節免疫功能,預防SARS」。朱總隊長表示,警察所承受的身心壓力較一般職業高出許多,封教授的演講不但可以提供積極的防治觀念,更可以讓警察透過具體的實驗,瞭解到精神的重要性,協助其減輕工作中的精神壓力。

新竹縣長鄭永金錶示,在SARS疫情逐漸擴大時,封莉莉教授願在百忙之中且不計個人安危地抽身前來臺灣,實在令人感動。到場聆聽演講的一些小學老師說:「媒體報導的負面消息太多,無形中帶給許多在校服務的老師過度的壓力,這次有機會聽到封教授的演講,覺得收穫很大,也希望把這些內容告訴其他沒來的老師,這樣可以幫助穩定他們的情緒。」

不逛街的科學家

祝家琦  

十二日晚間,旅美免疫學家封莉莉教授來到臺灣,一身俐落輕裝、行李簡便的她輕快地步出中正機場,儘管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長途飛行,臉上也未顯倦容。從十三日開始,封教授的生活就被密集的講座、記者會、上電視及節目錄影等行程給填得滿滿的。來臺一週,她每天總在天未亮時起身,待黑幕高挂的夜半時分才得安歇片刻。

每天至少工作十五、六個小時才覺得痛快的封教授,這次卯足全力為臺灣民眾付出,儘管已透過先生電話告知自己已遭任職的貝勒醫學院通知隔離,她坦然地說:返美後「居家隔離」與二千三百萬寶島人民的福祉相較不足為道。

由於活動的時間與演講場次有些許變更,連日來馬不停蹄、舟車勞頓的封教授索性不問行程,只在每次活動結束後詢問下一站行程為何。或許因為長期習於腦力與精神高度運作,難得喘口氣的封教授即使被告知當天行程已全部結束,還幾度詢問:「等下還有演講嗎?」、「等下要去哪裡嗎?」展現科學家冷靜之外的另一面。

接待並陪同封教授出席多數場合的洪小姐笑言:「封莉莉是個很聰明又很認真的人。」「她真了不起!每天帶著她跑來跑去,有時候我們都覺得吃不消,而莉莉那樣生龍活虎、全力以赴地演講,她的意志力與一流的演講口才令人佩服。」

甚少逛街,一想到買衣服就覺得頭痛的她,這回拗不過友人張錦華教授的熱情,一起上街買了些衣服、鞋子。由於封教授的頭圍不小,所以一連試了幾件衣服,封教授都說:「頭太大了,衣服穿不進去呀!」雖然買衣服的過程有些曲折,不過,據朋友形容封莉莉買了雙勃肯鞋,臉上的表情因足部舒適而開心,我猜想,或許對她來說,這趟不怎麼情願逛的街,也終於有了代價。

留著中長發的封教授總是挽著髮髻,當她的頭髮不怎麼服貼、柔順時,我的腦海突然竄出了髮型十分引人注目的愛因斯坦形象。儘管封教授的成就尚未如愛氏那樣璀璨,然而,她全心全力地將自己置身於科學研究、始終讓心智保持高度的開放性,並且開啟對神的追問與信仰、疾呼精神領域開展刻不容緩,已為當代科學闢建了新路,為歷史留下了重要的記錄。

聽說從美西來臺的封莉莉教授當初買的機票約在600-700美元間,後來因為來臺行程有些變更,最後以1700美元的「天價」來到臺灣,其誠信與奉獻精神,可銘可感,特以為記。

封莉莉教授簡歷

(大紀元編輯部整理) 封莉莉(Lili Feng)曾任重慶第三軍醫大學講師,也曾被下放農村當赤腳醫生,於1987年取得醫學博士學位,1988年赴美做博士後研究,之後,在美國加州La Holla世界馳名的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完成其博士後科研工作,現任知名的美國德州休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2001迄今)醫學系副教授。

封教授曾獲得四項由藥物公司贊助的科研基金,目前擁有三項由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所的研究基金。她最專長的研究興趣是分析趨化因子(or化學趨素 chemokines)及細胞激素(cytokines)在炎症和免疫病中所起的作用。

封教授有70多篇論文在世界知名的各種peer-review的國際級期刊發表,曾在美國和國際科學會議上作過六十多次的發言。

封教授研究中最特殊之處是以前瞻的眼光來開啟精神力量如何影響生理及健康的研究。她與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和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學術研究人員合作,成功地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研究了身心相互作用對免疫系統的影響,發現人的精神狀態對免疫功能及其疾病的轉變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貝勒醫學院簡介

(大紀元記者李子清整理) 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之前身為貝勒大學醫學系,為配合德州醫療中心(Texas Medical Center)創建計畫,於1943年遷系至休士頓(TMC所在地),並獨立為貝勒醫學院,是TMC計畫中最重要之醫療研究與服務支援的學術機構;近六十年的努力,目前該校已成為美南地區最傑出之醫學院,在全美125家醫學院排名中名列第15,無論在教學、研究及醫療上均享有國際盛譽。

在全美醫學研究上,貝勒醫學院以分子生物學及心血管研究最為突出;由於在人類基因工程研究及基因治療方面表現卓著,貝勒醫學院獲得聯邦政府Human Genome計畫近億元的補助,並成立「細胞及基因治療中心」。另外在心血管的研究上,貝勒醫學院更是不遑多讓,著名的前蘇俄總統葉爾欽的心臟手術就是在該醫學院的協助下順利完成。

貝勒醫學院目前擁有超過七十個研究機構與病患照護機構,以及七個不同領域之分院,每年的研究經費超過3.3億美元。該校每年還提供TMC轄下數個分院近129,000名住院病患以及超過200萬名門診病患的直接醫療服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