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彥永其人及其所掀的北京SARS風暴

作者:林中衍 發表:2003-05-25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底至今年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 SARS 風暴降臨神州大地,稱其為風暴,暗含其來勢迅雷不及掩耳,所到之處無孔不入,無所不在。

  拆穿謊言高官落馬

 SARS 自廣東始,繼而南侵香江、北犯京城,開始其在中國大陸的滲透,並向30餘個國家和地區蔓延。

 在短短半年時間裏,SARS成為全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最新名詞;SARS改變了全體大陸民眾的生活,動搖了入世後的中國經濟,在大陸政壇引發了地震,兩名部長級高官因此落馬。

 千千萬萬的民眾被捲入了這場風暴之中,但有一個普通人的名字將不會被人忘記:蔣彥永,一位老人,一名退休的軍醫。

 他做的事情其實很普通,就是講了真話。當然在面對堂堂衛生部長的虛偽謊言,說出真話的不止蔣彥永一個人,但直至蔣彥永的一封署名信4月9日在美國「時代」雜誌上發表,全世界還沒有一件真實反映 SARS 在中國蔓延的信息。中國大陸高層決策人士被蒙在鼓裡,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正在北京與將「非典」患者轉移在急救車上滿城轉的官員們「打游擊」。

  動機單純揭露真相

 蔣彥永寫信的動機也很簡單,就是不能容忍衛生部長張文康說假話。而且在 4 月 3 日張文康的電視講話之前,他也沒有諸如寫信的任何打算。

 就在「非典」侵入北京的信息在市民乃至全國、境外如洪水般傳播之際,身居京城、又在醫界的蔣彥永接收到的信息亦如潮水般湧來:

  一、被解放軍總後勤部指定為收治非典型肺炎患者的 309醫院,接收的「非典」病人已達 60 名,死亡六人。

  二、301 醫院在3月北京「兩會」期間接收了一名「非典」重症患者,因屬傳染病轉送 302 傳染病院。患者兩天後病故,患者妻子亦染病住院並於短期病故。在 302 醫院,有近 10 名醫生護士被傳染。

  三、301 醫院肝外科接收一名肝膽病人,入院後不久呈現「非典」症狀,轉 309 醫院後惡化病故,肝膽病房兩名醫生、三名護士被傳染。

 而就在 4月3 日這一天,衛生部長張文康卻宣布,北京只有12 例 SARS,死亡三例。

 蔣彥永居住的解放軍總後勤部所屬干休所,有一大批在軍隊醫界擔任過高職的將領,其中還包括兩位曾任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部長的將軍。他們在閑談中都印證了蔣彥永收集到的信息。

 他們一致的意見是,必須公布真相。但這些曾經權傾一時的將軍和名威望重的軍醫們,此時手中已沒有任何權力,他們能做的只是向上級呼籲和反映。

  「時代」報導全球震撼

 蔣彥永也在想著他應該做的事,而且他認為此事十萬火急,容不得一天的拖延。他在央視和鳳凰衛視上看到張文康的記者招待會後,分別向央視和鳳凰衛視發出電子郵件,希望傳媒將真實的信息告訴人民。在後來的幾天裡,他沒有收到央視或鳳凰衛視的任何一封回信,他只是看到和聽到了京城日復一日「非典」案例增加與蔓延的消息。

 此前他一個美國記者也不認識,在他思路中也沒有把美國記者列入公布真相的對象。直至4月8日美國「時代」雜誌的記者叩開了蔣彥永的家門。

 美國「時代」雜誌於 4 月 9 日全文發表了蔣彥永寫給央視和鳳凰衛視的署名信。迄今包括蔣彥永在內,誰也不知道美國記者是如何知道他並找到他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央視或鳳凰衛視中的某一人將他的電子信轉給了美國記者。

 這封信在中國大陸及全世界引起的震撼眾所周知。北京民間也有小道消息傳播著這封信的內容,北京地壇醫院、佑安醫院、301 醫院、302 醫院、309 醫院「非典」病人人滿為患,大批「白衣天使」倒下,醫護人員紛紛外逃的消息傳遍街巷,真假難辨。北京城籠罩在張惶失措與恐怖的陰霾之中。

  直至 4 月 17 日北京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採取了非常措施,4 月 20 日,官方媒體宣布解除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市長孟學農職務,國務院副秘書長高強調任衛生部任常務副部長,並在記者會上公布事實真相,事件才有了根本轉機。

 儘管蔣彥永面對記者坦露他的心境,一再申明他沒有任何壓力,但一個又一個的電話打到他家裡,向他問候與慰問,其中包括來自境外的電話。

  受訪爭議願負全責

 蔣彥永曾經作為一名軍人,他的做法及其每一個環節是否有什麼閃失,其實他心裏也沒有數。但他有一條底線,就是抱定了他講的是真話這一點。「我是完全按憲法辦事的,沒有違反憲法的地方,我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負全責」。

 蔣彥永的行動不可能不驚動他所在的301醫院。院方高層在約見蔣彥永時,肯定了蔣彥永所作所為的善良意圖,並婉轉地提醒他,作為軍人不應該擅自做主接受境外記者採訪。

 無論院方對蔣彥永的做法是寬容,或是理解,但作為軍人,擅自接受境外記者採訪,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國外,似乎都有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局外人在對蔣彥永的所作所為做出全面評價時,似乎也沒有必要苛求他在每一個細節上的是是非非,既無須為他求全責備,亦無須為他打抱不平。他的難能可貴在於講真話,更何況他在關鍵時刻講的真話還影響了許許多多的人。

  正軍級的離休醫生

 蔣彥永頤養天年的干休所,位於北京城西郊的一個僻靜所在。軍界為退役將領修建了許多干休所,蔣彥永所在的干休所只是其中之一。所內建有高低錯落的大小樓房,蔣彥永居住在一座高層塔樓裡。他在軍中屬於文職,曾任解放軍總醫院外科主任、教授、全國腫瘤學會全軍腫瘤專業組副組長,雖沒有軍階,但享受正軍級待遇,有專車使用。160 平方米的居室,兒女在外,顯得十分寬敝。太太是其大學同學,退休前為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儘管蔣彥永因「非典」而聲名鵲起,其實他的專長並不在內科而在外科,他最擅長的是腹膜後腫瘤。蔣彥永專攻腹腔外科,在腹膜後腫瘤方面,是大陸數一數二的權威,即使在全世界,他也是名列前茅。僅1985年至1990 年,蔣彥永就主刀摘除該類腫瘤80例,他摘除的最巨大的腫瘤,重達 57斤,手術耗時18個小時。蔣彥永也因此被譽為軍中一把刀,令301醫院的腹膜後腫瘤水準傲視大陸和國際醫界。

 目前大陸軍醫院已對民間開放,由於301醫院有蔣彥永,大陸不少醫院紛將一些較困難的病例轉來治療。他的醫療小組在301醫院至今已做了四百餘例此類手術。

  醫術愛心均受推崇

 居住在美國舊金山灣區的盧波,其父因患腸黏液腺癌,被成都華西醫科大學醫院視為不治之症發出病危通知,萬般無奈之下,盧波經人介紹抱著一線希望寫信給蔣彥永,蔣彥永見信後,自費飛赴成都,診斷之後,毅然決然將盧父請到北京安排在 301 醫院動手術,並讓盧波住在自己家中,其後,盧父又經蔣彥永兩次手術,現在家中療養。兩家並因此結下深厚情誼,六年中時有書信往來。

  這次,在美國的盧波聞知蔣彥永的勇敢舉動,特地打電話問候,並在網路上告知大眾:「蔣彥永是一位非常正直、有話直說,對病人充滿高度關懷的醫師。蔣彥永從醫生對人負責的態度做了這項風險很大的舉動,非常令人欽佩。」

 蔣彥永有自己的網頁,而網頁就是盧波為他創設的。盧波還在網頁上將蔣彥永的醫術登錄其中,至今點擊率已達八千人次。一名美國老婦就即在網頁上看到蔣彥永的專業成就,慕名寫信求醫蔣彥永也將她請到北京動手術,老婦回美國後難忘蔣大夫的救命之恩,日後還寄來身穿中式衣衫的生日照片。

 蔣彥永今年72歲,雖然退休在家,由於醫技高超,實際上也沒有多少空閑。每週一他都要回 301 醫院參加專家查房,除了公差外出,從不缺席。北京各大醫院間有一個約定俗成的專家會診制度,每當一家醫院遇到重大疑難病例,會彙集各院的該科專家前來會診。有時蔣彥永還被外地的醫院請去會診。蔣彥永雖退休但不離醫界,忙來飛去,其樂也融融。

 自蔣彥永的信被發表後,遠在美國的女兒每天必打一個越洋電話問候老父。也可見他與子女的感情深篤。

  望族之後樂在行醫

 蔣彥永出身名門望族,他向筆者出示了一幅蔣氏宗親在浙江莫干山上為他曾祖父過 90 歲壽誕的長軸照片,家族五世同堂,共計 76 員,當時蔣彥永年僅三歲,依偎在母親懷中,雖然對當時情景全無記憶,但憑長輩口述家族往事,亦藉以自豪。

 他的堂兄蔣彥士生前曾任臺灣總統府秘書長。1995 年,蔣彥永夫婦曾赴臺灣省親,為堂兄賀 80 大壽,兄弟分離半世紀後重聚,感慨萬千。蔣彥士在題為「至情至性為善最樂」的生日紀念冊上題贈:「彥永仲慰伉儷:荷承遠道來賀,至深感激,特奉此冊,以志永念。」冊中還收錄陳立夫、林洋港、王惕吾、辜振甫等名流的賀詞賀章。

 蔣彥永的祖父是浙江興業銀行的創辦人,還是滬甬鐵路的投資合夥人,父親亦是銀行家。因此蔣彥永幼時學業順暢,衣食無憂;當然也正因為此,在講出身的文革年代,蔣彥永也難逃一劫。

 蔣彥永於1949年考入燕京大學,1952年燕京並入北大,其醫學院系轉入協和,其時協和為中央軍委直屬醫院,1957年,協和轉歸地方,一大批院內骨幹均轉入301醫院,1954年,蔣彥永在協和正式參軍。以301解放軍總醫院之名聲,外界以往認為其人員都來自延安,其實不然,其中就有相當一批蔣彥永這樣的人。

 以蔣彥永的出身背景,「文革」時自然難逃劫難,儘管他作為熱血青年,在參加土改時入團,1952年加入中共,「文革」時還是被關進「牛棚」二年,發配青海牧馬二年。直至1971年林彪叛逃,他才獲釋平反,重新戴上領章帽徽,又重拾起他鍾愛的手術刀。


(世界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