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災決口現場調查 「絕對是地方政府醜聞」

發表:2003-05-25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沙市開福區五合垸10年來出現第4次潰決。這裡1998年即被列入國家搬遷移民計畫,但至今沒有人遷出來。一位村民告訴記者:政府每戶補償5萬元,但是到老百姓手裡只有1萬元,結果村民把錢都退回去了

5月21日10點40分,當記者走出黃花機場大廳時,已經在從上海到長沙的途中經過了三次體溫檢測。

蔓延全國20多省市的SARS疫情尚未解除,湘江流域又連降大到暴雨,自5月18日開始,湖南的汛期罕見地提前一個月到來。5月15日至19日,全省因水災已經有436萬人受災,233萬人成災;11.6萬人被洪水圍困,17.7萬人轉移。

長沙的天空陰沉沉的,山雨欲來。記者立即乘坐出租車前往長沙市開福區五合垸。據報導,5月19日凌晨,湘江決口100多米,五合垸被淹沒。

司機得知記者來意後說:「絕對是地方政府醜聞。」

湘江自南向北流經長沙市東側,而離長沙市區大約3∼4公里的撈刀河從東往西流入湘江,五合垸就在兩條河流交匯的外側夾角地帶。

記者首先跨過的是撈刀河,水勢雖有回落,但依然凶猛。京廣鐵路線就在與這條公路線平行不到100米的地方越過撈刀河。

「撈刀河」據傳與三國時關羽南下戰長沙的典故有關。湖湘之水,大都歷史久遠。而所謂「垸子」,據當地人介紹,就是四周皆堤的老百姓居住的低窪之地。長沙有20多個萬畝大垸。

記者在湘江決口處看到,100多米長的口子水勢平緩,大壩周圍空無一人,沒有修復的痕跡。兩位巡防的村民指著水中三三兩兩的樹梢說,「水深平均有3米多」。

大堤戴家河村一側有一輛工程車正在拉土石加固壩基,10多米遠就是湖湘文化大市場。一間房子裡是一些被安置的男性災民,裡面堆著礦泉水等物品。

兩位五合垸災民向記者講述了大堤決口的經過。「5月18日21時,湘江洪峰抵達湖南長沙,洪峰水位38.10米,高洪水位持續4個小時。19日凌晨3點左右,巡堤員發現離堤10米有一個約10公分的管湧處。「因為去年的洪水比這次要大,群眾接到命令都提前把自己的財產搬出去了,但是最後沒有決口。所以今年發現管湧後,當地負責人並沒有通知有危險要撤離,他們認為自己已經堵上了湧沙冒水點,不會垮堤。」

據長沙市政府提供的信息:5時左右,在壓浸處理的堤北側5米外發現七八個約10公分大的湧沙冒水點;5時15分左右,七八個管湧群連成一個直徑約1米、高5米的水柱,突然潰決決口達100米左右。

「我們在睡夢中被喊醒,要求迅速撤離。」一位村民說,「幾乎沒有帶出什麼東西。」洪水迅速淹沒這個有740畝面積的垸子。

幾個災民一致認為,垮堤是必然的。「這是10多年來第四次垮堤,1992年、1994年、1998年三次潰堤都導致五合垸被淹沒。」災民告訴記者,「這一段大堤的基礎是沙土,經年積累起來的。1965年在沙土的基礎上開始加高,1970年,認為沙土做堤危險,就在這一段大堤周圍建了目前這個半圓的新堤,形成了目前的五合垸。」

正是由於這段大堤的危險性,五合垸1998年已經被列入國家平垸行洪蓄洪區範圍,要求垸內居民搬遷移民,但至今沒有搬遷出來。

一位村民告訴記者:「1998年洪水過後,要求我們移民,政府每戶補償5萬元,但是到老百姓手裡只有1萬元,結果所有村民把錢都退回去了。還有人要求政府給更多一些補償,但沒有答覆。」

開福區新港鎮五合垸勘災救災指揮部設在「湖湘文化大市場」對面的一座樓上。一位讓記者稱呼她為「小袁」的女士接待來訪,但拒絕回答提問。記者被要求去開福區政府新聞處聯繫。

區政府辦公樓離決口處大約1000米。當地人告訴記者,開福區政府是長沙市各區中最窮的,但辦公大樓卻是最氣派的。記者沒有聯繫上開福區「新聞發言人」。

記者又與長沙市防澇抗旱指揮部聯繫,他們要求去長沙市委宣傳部;宣傳部要求記者和政府新聞辦公室聯繫,新聞辦要求記者和外宣辦聯繫--記者最後還是沒有找到相關人員接受採訪。

一位當地媒體負責採訪洪水災害的記者透露:「19日,有關部門召集記者分發了一份通稿,要求記者在通稿之外不能再去報導決口的原因,並被要求強調報導『潰垸是在搶險過程中發生的』。」他說:「長沙防澇抗旱指揮部早已經控制媒體採訪,他們的『會商會』只允許《湖南日報》、《湖南衛視》等少數幾家媒體採訪。」

他還告訴記者:「五合垸的村民因為嫌補償錢少,把錢退回政府。在橘子洲上的4000多戶人家幾乎每年都會被淹,政府也要求他們搬遷,都準備好了房子,但是大部分居民因為補償少而拒絕搬遷。長沙市從來沒有公開過對他們的補償數額,一些人懷疑被挪作他用,或者財政沒錢撥款。」

因為毛澤東的著名詞章《沁園春.長沙》中「湘江北去,橘子洲頭」而聞名天下的橘子洲,位於長沙市湘江之中,南北約長5公里。這個最早在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湘水注》裡就有描述的地方,現在仍住著4000多戶人家。2003年5月18日左右,橘子洲上的居民陸續開始轉移,記者此刻看到的橘子洲大部分已經被淹沒。據說,橘子洲居民也是在1998年被要求搬遷的,但居民因補償太少而大部分拒絕。

「一般每年的6月下旬才是汛期,現在汛期高峰還沒有來就垮了一個垸子,確實是一個醜聞。」一位湖南省機關報的記者說。

據統計,截至到5月20日10時,長沙出現險情28處,有14處穿堤建築物度汛存在安全隱患,有6座以上的水庫沒有安裝電話,18座水庫道理不暢,27座水庫在度汛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問題。

22日上午10時,記者在湖南省水利廳參加了湖南省防澇抗旱指揮部會商會。這次會議的主題最後是關於新聞採訪的最新規定。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一位副主任在會上表示,防汛報導要內外有別,內部決策和情況是不能報導的,對此,已經向湖南省各媒體負責人打了招呼,從23日起,嚴格新聞報導。除了他當場分發給湖南省一部分媒體採訪證的記者可以參加會商會,其他媒體以及外省和中央的媒體只可到值班室領取相關資料。

記者會後當面向王孝忠廳長以及一位副廳長要求採訪,被婉言拒絕。

與市內的氣氛相比,湖南省氣象臺好像更加緊張一些,最近幾天對天氣形勢反覆分析預測,中央氣象臺也不斷發布預報。專家介紹,就湖南省而言,某一個局部、某一個點,完全可能出現2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這次降雨自北向南推進,這就意味著降雨將從澧水開始,再向沅、資、湘水推進,四水將全部面臨高洪水位的威脅。特別是前幾年澧水相對平靜,今年極有可能發生大的洪災。目前,湖南省江河湖庫底水普遍抬高。5月中旬這次降雨使洞庭湖水位抬高3米,蓄水增加64億立方米,城陵磯23日水位已經突破30米,如再發生大的洪水,產生外洪內澇的可能性很大。

湖南的危險之處還在於今年主汛期提早一個月,一些地方防汛物資器材並未完全到位,有的險工險段的處理還未完全掃尾。

據當地媒體報導,5月21日中午,長沙市芙蓉區長善垸和東岸垸兩個萬畝大垸發現大面積湧沙冒水,被及時發現並處理,但能否抵擋住下一次洪峰,人們仍然普遍擔心。

離長沙市幾十公里的望城縣有長達200多公里的湘江大堤,19日洪峰經過望城的時候,水位達36.21米,超過危險水位1.21米,大眾垸、石諸垸、洋湖垸、聯合垸等萬畝大院險情不斷。據當地人介紹,這些地方都不同程度出現湧沙冒水。

記者22日中午來到望城防澇抗旱指揮部值班室。一位中年婦女在床上睡覺,一位在編織東西。她告訴記者:「領導都在堤上,你可以自己去看。」

在去湘江大堤的路上,正看到防澇抗旱的指揮車向縣城駛回。在大眾垸大堤上,村民告訴記者,原來這裡每50米有一個觀察點,現在撤了。一位電工正在整理剛剛拆除的臨時照明線路。「危險結束了。」他說。

大眾垸離湘江大堤不到200米。「過去我們這裡也被淹過,政府給按照每斤五角錢的價格補貼給災民水稻,按照每畝400斤計算,但是到我們災民手裡只剩下幾十斤。」一位村民說。這個有2000多戶人家的萬畝大垸,大部分農民靠外出打工和種菜為生。

當記者剛剛離開大眾垸的時候,天又下起大雨。氣象部門說,21日8時到22日8時,湖南全省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區降大雨,平均降雨19毫米。


來源: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