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時報:莫斯科中國人日子難過

發表:2003-05-26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北京的服裝和珠寶小販劉彬(音譯)最近在莫斯科一家露天市場排隊買食品的時候,他前面幾個俄羅斯人滿臉恐懼,匆忙離開。三名老太太在附近大聲說莫斯科太多中國人,他們很容易感染薩斯。

已經在俄羅斯生活九年、俄語流利的劉彬在全俄羅斯展覽中心的攤位旁說,「他們都指著我,好像我是火星人或者有兩條腿的薩斯病毒。」兩個月前,29歲的劉彬還看到生意興隆,但薩斯爆發之後,顧客都遠離劉和其它中國人開辦的商店和攤位。

俄羅斯至今還沒有一例被證實的薩斯病人,但俄羅斯人不喜歡亞洲人已成規則。莫斯科的中國人已經注意到不容忍態度激增,此外警察照常騷擾,因為種族原因的攻擊和莫斯科市民的侮辱繼續存在。

來自上海的彭彥香(音譯)在莫斯科東部的Cherkizovsky市場經營四個服裝亭。這名40歲的女人說,她告訴別人她是越南人。「許多人都不知道有什麼區別。如果我說我是越南人他們感覺舒服,為什麼不那麼說?」

莫斯科中文報紙Luxun編輯周永學(音譯,Zhou Yond Xue)說,莫斯科居民對中國人的敵視可以理解。「考慮到我們從中國得到的薩斯信息,這是普通人的典型反應。」他說,他知道不容忍態度的報導,但他本人還沒有經歷過。「我希望人們冷靜下來,俄羅斯官員採取必要措施。」

這個星期,警察和衛生官員檢查了29棟中國人宿舍樓,沒有發現可疑的薩斯病例,但莫斯科衛生官員費拉拖夫(Nikolai Filatov)命令關閉六棟宿舍樓,因為它們衛生條件差。衛生官員說,那些宿舍樓不適合人居住。他說,幾十個中國人住在裡面。

NTV電視說莫斯科有14000中國公民登記,但實際數字可能是登記數字的三倍,因為很多人都是非法居住。中國人至少在莫斯科出版三份報紙,還有多家公司,包括一家尋呼服務公司。

莫斯科衛生官警察告市民除非特別需要,不要去中國人的市場。劉彬和彭彥香都說他們的生意下降。但彭說她的生意還沒有什麼危險,因為在俄羅斯發布中國旅行禁令之前,她已經囤積一批貨物。劉三個星期前回過北京,現在沒有再旅行的計畫,因為擔心在邊境上被攔住。

彭彥香說,生意下降固然有些擔心,但最大的問題還是警察騷擾。當記者問她的名字時,她本能地拿出護照和幾份身份文件,那些文件她總是隨身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