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劉少奇的兒子受難

發表:2003-05-27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小學和中學時代是在北方的X市渡過的。在讀小學時,遇上了「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X市雖是個較偏遠地區的不大的中型城市,但是橫掃一切的文化大革命烈火拼沒有將其遺漏。記得文革初期的那些日子裡,我們這些小學生可是真開心哪--老師們心驚肉跳,人人自危,不大再敢對我們嚴加管束;我們可以更大膽地逃學、打架,所有甚至是破壞公物(例如比賽用彈弓打玻璃窗--當然是公家的)。其中一項最開心的事,就是到處跑著去看各種各樣的批鬥會,看黑幫們掛牌遊街、跪搓衣板、帶著高帽子自敲鑼自喊打倒自己的口號、「坐噴氣式」等等。其中被我們這些孩子們模仿最多的就是那威武的「噴氣式」--兩個人並排站著,內側的兩隻手共同按住黑幫的後脖頸,外側的兩隻手分別將黑幫的兩個手腕擒住向側後方拉起,宛然就像一架待命起飛的噴氣式飛機。

記得有一次,我去看批鬥一個「地主分子」(其實就是我爸爸醫院的一個老大夫,據說家庭出身是地主)。我依仗人小,擠到了最前排,看得十分真切。「地主分子」「坐」著「噴氣式」,脖子上掛著一個沈重的木頭牌子,而那懸掛牌子的竟是一根極細的鐵絲,鐵絲深深地勒進後脖頸的皮肉中(據說這還是當時的一項重要的階級鬥爭新發明,可惜專利權人是誰已無從考證)。批鬥了大半天,開噴氣式的兩個小夥子也累了,就改為跪搓衣板。就這樣又跪鬥了一陣。突然,那「地主分子」也不知是因為累的還是有病,一頭栽倒在地上。批鬥者們揪住他的後脖領把他從地上拽起來,並領著大家高呼「不許地主分子耍死狗!」可是過了沒一會兒,他又栽倒在地。這回怎麼拽也拽不起來了--拽起,栽倒,又拽起,又栽倒。有個領頭的突然想出個好主意,叫一個帶紅袖標的人去附近居民家裡端來一大瓢涼水。那位領頭的將「地主分子」的上身提起,端涼水的那位則掄開水瓢對準「地主分子」的臉,由下向上用力一潑……事情也真滑稽,可能是這位沒有受過潑水訓練吧,那瓢涼水大部分沒有潑到「地主分子」的臉上,倒是潑了那位領頭的一臉一脖子,高高飛起的水花還飛到了周圍的觀眾人群中,引起一陣騷亂和笑聲。但那位領頭的不愧是領導,撲通一聲將「地主分子」扔到地上,原地轉了一個圈,用手把臉上的水抹掉,瞪了那位嚇得發呆的潑水手一眼,很快就恢復了鎮定,並對著人群大喝一聲:「你們笑什麼?這是階級鬥爭!嚴肅點!」隨著他的話音,全場的笑聲戛然而止。可由於那個「地主分子」說什麼也拽不起來了,於是批鬥會也就不得不草草宣布結束了。

別看俺們這個城市小,它的地位可不一般,因為國家有幾個很重要的工業基地就設在俺們這裡。並且,俺們這裡的黑幫的檔次也決不比其他地方的差。我所見到過的最大的一個黑幫,就是「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劉少奇」的大兒子劉允斌--我國著名的原子能專家。

X市的幾個區距離很遠,簡直就像是幾個不同的城市。劉允斌所在的那個大型國有企業不在我家這個區。所以,早就聽說挖出了「劉賊的大狗崽子」,並且已被公開批鬥,但我們這個區的人一直無緣參加鬥爭。忽然有一天,消息傳來,說是「劉賊大狗崽」要在全市遊街批鬥,並且今天就要輪到我們這個區了。大家老早就跑到大街上去等候,我們這些好事的孩子們自然就更不會落後。記得等了大半天後,遊街車隊才緩緩地開過來了。劉允斌站在一輛大卡車的車斗前面,脖子上照例掛著一個大牌子,左右有兩個帶著紅袖標的人用手捉著他的兩個肩膀。卡車所到之處,人群中一片唧唧咕咕的議論聲,「像,像,的確是像」……在我的記憶中,一個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臉色慘白,白的像一張紙,沒有一點血色。目光呆呆地看著前方的馬路和人群,一動不動。至今他在我的印象中仍然像是一張靜止的照片,不知道他的眼神和面孔若動一動是什麼樣子。至於他的名字,我是最近為了寫這篇稿子才從資料中查到的。資料中寫道:他在文革中「遭到殘酷批鬥」。

此後不久(那是在1967年12月的一個寒冷的冬日),一個驚人的消息傳來:劉少奇的兒子在二道沙河臥軌自殺了。(這一年,他只有42歲,一個日挂中天的黃金年齡。)

二道沙河,那是我乘跨區的公共汽車時經常路過的一個郊外小村。一條從主幹鐵路分支出來的北上鐵路從村邊的農田中穿過,直指北部的中蒙邊境。記得不知是哪年,有一次我乘車路過那裡時,突然想起了劉允斌臥軌的事情,因而曾朝著這那條鐵路凝望了很久,心想,他怎麼會在深夜時分走到離市區這麼遠的一個荒涼小村來臥軌呢?他在一步一步走到這裡來的路上都想了一些什麼呢?生命是多麼的可貴,難道還有比死亡更不能忍受的事情嗎?

現在,我能夠理解了。確實有比死亡更讓人痛苦的事情,那就是對一個善良人的人格的侮辱,那就是一個人心中的美好理想的突然的崩潰,那就是對一個沒有人性的野蠻世界的極度的厭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