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參觀俄羅斯航天工廠 太空計畫使用俄技術

發表:2003-05-29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白樺莫斯科報導/星期三下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參觀了位於莫斯科西北部的郝魯尼喬夫航天工廠。

*胡錦濤詳細尋問科學試驗成果*

該工廠以生產運載火箭、太空飛船和衛星而聞名。這項參觀計畫是胡錦濤親自堅持要有的,同時也同中國目前的載人太空飛行計畫有關。胡錦濤夫婦參觀了郝魯尼喬夫工廠的火箭組裝車間,太空飛船組裝車間。該工廠向胡錦濤贈送了太空飛船和火箭的模型。胡錦濤還特別詳細地尋問了俄羅斯和平號太空站的建設過程以及和平號上宇航員們的科學試驗成果。俄羅斯方面向胡錦濤一行還展示了和平號太空站以及曙光號太空飛船的模型。

陪同胡錦濤參觀的俄羅斯航空航天局局長科普傑夫向胡錦濤介紹說,曙光號是國際太空站的一個組成部分。國際太空站正是在曙光號的基礎上被一步一步建設起來的。胡錦濤還看到了著名的質子號運載火箭以及其他幾種型號的運載火箭。陪同胡錦濤參觀的郝魯尼喬夫工廠總經理梅德維傑夫藉此機會向胡錦濤表示,俄羅斯可以對中國的太空計畫提供幫助。梅德維傑夫接著向胡錦濤誇獎俄羅斯的羅科特型運載火箭。他說這種火箭的第一級可以被多次重複使用,只有俄羅斯擁有這種技術。

*中國太空計畫使用俄羅斯技術*

中國計畫在今年秋季進行載人太空發射。這將使中國成為繼俄美之後的世界第三大宇航大國。正因為如此,胡錦濤這次參觀郝魯尼喬夫航天工廠特別引人注目。俄羅斯的有關太空專家和媒體認為,中國的載人太空飛行計畫使用了大量的俄羅斯的技術。中國的長征運載火箭同俄羅斯的火箭相似。中國的神舟號飛船也特別像俄羅斯的聯盟號。甚至中國在北京郊外建設的航天基地也完全是在複製位於莫斯科郊外的俄羅斯航天控制中心。另外,中國太空領域中的許多專家過去也曾經在蘇聯和俄羅斯學習過。【俄新社】報導說,隨同胡錦濤一同參觀郝魯尼喬夫工廠的中國的太空專傢俬下承認,俄羅斯對中國的太空飛行計畫過去作出過幫助,中國現在也正在獲得這種幫助。

*中國俄羅斯航太領域繼續合作*

俄羅斯電視6臺的報導說,同蘇聯和美國完全不同的是,中國一開始就計畫將三名宇航員發射升空。另外,中國在進行載人太空發射之前僅僅進行了4次試驗。相比之下,蘇聯當時將加加林發射升空之前進行了7次試驗。而美國將格林發射升空前做了21次試驗。但中國對自己的載人太空飛行計畫這樣自信也有自己的理由。比如中國幾年前從俄羅斯購買了一艘聯盟─M號飛船,此外還購買了飛船的接近,對接裝置以及飛船上的救生設備和生活保障裝置。

胡錦濤這次參觀郝魯尼喬夫工廠表明,中國和俄羅斯在航太領域中未來還將會繼續進行合作。胡錦濤星期二在克里姆林宮同普京會晤時也討論了這一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