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慶化:過氣君王江澤民,政壇洗牌倒計時

發表:2003-05-30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特約記者年慶化報導/江澤民,一個承前啟後的獨裁者,一個幸遇千古良機的領袖,一個經過良好西方現代文化薰陶的文人,一個被自由派精英智囊全力輔佐的強人,一個握有全球最龐大軍隊的首腦,竟然如扶不起的現代阿鬥,一再與國家復興與政治改革失之交臂,實在讓人扼腕長嘆!

如今,薩斯橫行即天怒暴雨,民意洶湧如巨浪拍崖,政局詭異似漩渦纏身,終於將當今世界最強大的獨裁巨人,淘去所有的金光神采,現出了政治大泥人的虛弱本相。短短几個星期,江澤民成為沒落君王,左中右派,人人吐痰,新貴親信,避之如瘟,後江時代,在江還好好活著的時候,竟自提前揭幕,精彩開場,中共政壇的洗牌換血,開始倒計時了!

回放江澤民的政治迷途,可以給今後中國政治強人,開一堂生動的政治課程。

1、一個真正迷戀西方的中共最高領袖

從林彪集團開始,中共高層內部已經發覺共產意識形態必敗無疑,崇西方勢力日益增長,而鄧小平往後,每一個中共領導人,都已經在內心向西方文化步步投降。但即使是最為開放的所謂改革派,如胡耀邦,在內心意識中,還勉強保留了幾十年共產黨員的最後一絲自尊自強,希望以振奮的共產黨人意志,去真正學習西方精華文化,改進共產中國。

從沒有一個共產政治局常委級的人物,如江澤民這樣,在精神上全然癱瘓,匍伏在西方異族文化的腳下,呻呤不已。彈西洋鋼琴,唱歐美名曲,講四國外語,用洋文背誦林肯民主範文,每見一個高大西洋領袖,江就兩腳發軟,幾欲倒進人家懷裡。這是軟的一面。硬的一面,用英文怒斥中國香港記者後,再用中文誇美國記者「看看人家華萊士,那才是高水平!」,對於中國文化土生土長的法輪功,本來在現代社會只是件自由信仰的小事,在世界各國各地區,包括新加坡,香港,臺灣這些華人社區,都能合法存在,沒聽說什麼自殺自焚的,江卻是一萬個看不順眼,必欲斬盡殺絕而後快。

2、智囊幕僚,全是自由派精英

像江澤民這樣內心極度親西方文化政客, 絕不可能重用左派背景的智囊,這在中共政壇已是人人心知肚明的事。圍繞著江的,自然全是親西方文化的自由派人士。

江澤民的智囊如劉吉,前中共社科院副院長,是著名的自由派思想人士,劉吉在中國政界與思想界以敢言與開放而著稱,而劉與江的關係極好,可以無須通報直接進入江府吃飯,稱江澤民夫人為大嫂。

而江澤民的理論化妝師王滬寧,是中國另一個重量級自由派思想家,三個代表的職務發明人。三個代表的理論實質,就是要替換了中共寫進憲法的僵硬的四項基本原則。再如七一講話資本家入黨,是否加入世貿組織的爭論等等,都是江系自由派幕僚們苦心孤詣,用十幾年理論功底擺上台面的新理論新兵器,可惜到了江澤民這個阿斗手中,全成了破帚爛棍,發揮不出真正的武器效用,一番亂舞之後,可能反成為對手的兵器,將自已打傷。

3、錯失政改良機,讓人扼腕長嘆

回頭看看過去二十年,在世界政壇上縱橫捭闔,青史留名的,都是些什麼樣的政治角色呢?里根,好萊塢的三流演員出身,布希,曾經不三不四,好不容易才回頭的浪子,到現在講英文還有文法錯誤;鄧小平,五短身材生理殘廢,被毛澤東當皮球一樣踢來打去,大眾顏面尊嚴全無的政客,葉利欽,嗜酒如命的心臟病人,變革前已經被撤職開除出黨,政治上判了死刑的角色,普京,身高1米69,在人人痛恨的共產特務機關工作了大半輩子,快上臺時竟被克格勃同事拿著特務檔案敲榨一把。

當代世界政壇的巨人,絕大多數不具備江澤民那樣完美的政治資源與軍政優勢:平步青雲,前一代政治巨人為其掃平大多數政壇暗礁;白撿一個東方之珠香港,民心思變,改革發展深入人心;西方解除了幾乎所有的經濟制裁,中美貿易順差高達千億美元;250萬的龐大正規軍加100多萬武警,軍人數量比美蘇兩國軍隊的總和還多。另外還有公安,國安幾百萬,構成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專政機器;沒有真正的政治反對派制肘,民運工運已被鄧小平整到不成氣候,政治反對勢力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國內官僚大多趨利附勢,而且封官封爵權力無限,想封幾百個將軍就封幾百個,那怕是打了勝戰的布希都沒有這等大權便利吧!

大好的政治舞臺,千古未有的變革良機,就等著江澤民來轉兩圈唱唱獨角戲,輕輕鬆松成就一番歷史功名,風風光光做世界領袖,但是,這個小心翼翼的戲子,因為過於膽小,見不得真正的歷史大場面,竟將這個獨角戲唱砸了!

4: 不識時務,膽小怕事,終被政治巨浪捲沒

1998年春天,在鄧小平死後整一年,香港回歸才大半年,江澤民大權在握,權勢如日中天,中國政治突現一股小陽春,顯然是江系幕僚為其鋪墊千古政改良機。江澤民本人也絕對清楚歷史的方向,民主自由,如浩蕩洪流,中國是要順著這個方向走的。如果說在毛澤東時代,世界是姓資還是姓社不明朗,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很清楚了,問題只是何時下手,時間問題。面對眼前的浩浩巨流,膽小的江澤民卻打了退堂鼓:「還是再等等吧」,這個懦夫縮回頭了。

江也許想到了同樣軟弱的戈爾巴喬夫的下場。戈本來也是個天性唯唯若若的共產幹部,在大變革時,被左派政變軟禁後剛露面,又被右派強人葉利欽當眾搶走話筒。但是,敢於推動變革的戈爾巴喬夫,雖然在蘇聯內部還有爭議,在人類歷史上,卻已經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功績,沒有戈爾巴喬夫,就沒有冷戰的安全結束,至少中國人應該感謝他。

俄羅斯變革中的真正強人是葉利欽,江澤民可以在葉利欽的懷中千嬌百媚,自然不敢想像自已也成為葉利欽一樣的強勢人物,葉在俄羅斯首次真正大選中,竟可以拿到90%的選票。

與蘇共歷史相比,江澤民似乎更像蘇共最停滯的勃列日涅夫,勃列日涅夫的上臺與江澤民一樣意外,是高層權力鬥爭突然騰出意外真空而平步青雲,勃也逐步擺脫了過渡人的角色,終於握有充分的權力資源,有力量改造並挽救蘇聯。勃列日涅夫接手了赫魯曉夫改革一半的江山,赫已經踢開了斯大林的包袱。但膽小的勃列日涅夫卻選擇繼續強化這個帝國的專制,在勃列日涅夫統治期間,蘇聯表面上比斯大林時期更發達了,進入所謂發達的社會主義,達到與美國持平的份量,無論名義上的經濟產值,科技成果,還是核彈頭數量,蘇聯都與美國不相上下,有時甚至超過美國。只是全世界都沒有想到,這個強大的蘇聯,是建立在沙基上的帝國,相當於中國兩倍的國土與自然資源,也無法支撐這樣一個超額支出的虛胖帝國。勃列日涅夫長達18年的統治,是蘇聯制度的真正掘墓人,這點已經成為俄羅斯人自已的歷史共識。

江澤民的14年官場軌跡,與勃列日涅夫短一些,卻也如出一轍,同樣靠著高額的政府投資,靠對自然資源的瘋狂掠奪,支撐出一個高度繁榮的假象,但這個大氣球可能還維持不到18年就要破了,現在留給胡溫的,已是一個負債纍纍的政府,一個極度腐敗的制度,一個年年面對沙塵暴與更大洪水的大地,一個全面污染的有毒環境,一個道德全面崩潰社會,一個愛滋與薩斯等瘟疫橫行的社會。

與勃列日涅夫不同的是,勃列日涅夫終於將所有的災難推到身後,只是苦了後代女婿去坐牢,而江澤民,可能要在活著的時候,自已面對所有的苦果。

5: 愛講政治者不懂政治,扭曲民意者終被民意扭曲

真正的政治巨人,常常是掌握民意的高手。鄧小平79年真正掌權後才幾個星期,干的第一件事,竟是公然給美國等西方反共勢力充當一線打手,向共產國際的新秀越南開戰。而在中國國內,也掀起了空前的崇美民意。在毛澤民幾十年宣傳培養的反美民意中,鄧小平竟然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將民意收放運用自如,而在89年,用軍隊鎮壓人民後,鄧也能分化民間強烈敵意,終於為弱君江澤民留下一個相對平靜的民意基礎,至少在鄧死後,中共沒有出現被普遍預見的動亂。

江澤民顯然也希望像鄧一樣自如地操控民意,江一手將民意塑造成高昂的民族主義,強烈的經濟慾望。但在炸館,撞機,瘟疫中,被玩弄扭曲的民意成為砸到自已腳上的石頭!

什麼是民意,打個不太恰當的比方,一個社會的民意如一個人性慾,你可以暫時壓抑性慾,用於藝術創造什麼,但你最終是要順應其自然發展,不可能改變其本質。民意本身趨勢,是要逐步釋放它,而不是永遠壓抑它。如果壓抑民意幾十年,無論是人還是社會,都可能要精神變態崩潰的。除非你有一個千年強盛的特種意識形態支撐。鄧小平雖然多次扭曲民意,但還是知道順應民意的大方向,在鄧的時代,中國總的趨勢是更為向著比過去更開放,更富強的社會發展。而在江澤民時代,一味的扭曲欺騙,終於要釀出一個變態的苦果!

右派要求更廣闊更平等的經濟發展空間,左派則要求更平等的社會空間,兩種民意都有合理基礎。而江澤民已經力窮氣竭,無力應對任何一種要求,兩頭都不討好。

江澤民反覆將講政治掛在嘴上,其實對政治是一無所知,就像一個最愛唱戲的戲子,什麼腔都唱不准。上海人有一句自貶的話,上海人真精明,就是不夠聰明。此話用在小聰明不斷的江澤民身上,實在合適,這個上世紀最幸運的大國領袖,實在也是中國歷史最愚蠢的懦夫!

當薩斯橫行,民意開始洶湧之時,江澤民才發現自已對民意從來就沒有控制好,更為糟糕的是,自已似乎成為政治薩斯的傳級傳播者,自已的親信無一倖免,只要靠近自已的政客,就被千夫所指,每一個政客,似乎必須要自已劃清界限,才能保存政治生命!即使如日中天的胡錦濤,如果對自已簽過的中俄協議表示認可,也立即受到輿論鞭撻。與江澤民保持距離,快成為中共政壇的交通規則了!

而在國際輿論中,不論是江一向討好的西方媒體如紐約時報,還是從來親近的東方小國如新加坡媒體,全部都敢對江指指戳戳,不留情面,「江為什麼沉默」「江的親信封鎖了疫情」「江反對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在國際上作秀了十幾年的江,發現自已在國際上也莫名其妙成了千夫所指,被憤怒的世界民意肆意拍打。而去年還是Who『s Hu的胡錦濤,轉眼成了國際政治新星,被世界所接受的中國領袖,各國元首的慰問電都是發給這個上臺才幾個月的政治小生。

6、中共政壇大洗牌已經不可避免,過氣君王提前謝幕

真正的幾個世界領袖,無論出生如何卑賤,教育如何不良,摸到的政治底牌如何糟,都具有一個特點:識時務為俊傑。他們像江澤民一樣清楚地認識國家前途,世界潮流,更重要的是要有膽有識,不安於現狀,敢於搏浪前行,順應歷史潮流的弄潮兒,即使犯了這樣那樣的小錯,終將成就一番功名偉業。

而江澤民則是一個膽心如鼠的歷史過客,已經有了幾個救生圈在手,卻還在左等右看,想等到潮水完全平息了再下水,這潮水那有完全平息的時候嗎?江錯過了一個個政治良機,他膽怯地等待再等待,腳下沙基被小浪慢慢淘空,一個更大的薩斯巨浪突如其來,將他捲入政治漩渦,連咳帶嗆,這時救生圈還不幸脫手了。

雖然胡錦濤的政治姿態還不明朗,但所有的政評家都知道,不可能強求胡錦濤在這兩三個月有更大的動作,因為上臺伊始,權勢未穩,瘟疫也未穩定下來,但江的政治勢力,在這個大潮過後,已經無可挽回地沒落了,江原來的如意算盤可能是讓胡在十年後下臺,以自已培植的第五代登基,現在看來這簡直是痴人說夢了。

胡的政治大動作,只是遲早的事,也許就在六個月後疫情平定之時,以疫情為藉口開始政治洗牌,也許薩斯幾年還平不了,但一兩年後,權力完全穩定後胡也要洗牌。汲取江澤民的教訓,胡錦濤知道自已不能一等再等,等到經濟危機潰爛,等到民意再次如火山爆發,要把握時機,主動出手,歷史的大潮已經洶湧,他已無處可躲。不敢搏浪前進的人,終將像江澤民被巨浪吞沒。

共產政治最痛苦的大換血就要開始,意味著生死攸關的權位就要易手,有人要全家下牢,有人要雞犬升天,所有的政壇新老權貴,都看到了官場大趨勢,新契機,原來江澤民許諾的十年的風光肯定是保不住了,連曾慶紅這樣的一號紅人,都在對臺工作組中突然出局,李長春,張德江這樣的江系底牌,這兩週都對胡的姿態開始轉變。趨炎附勢,是所有政治動物的本能,他們當然要千方百計維持自已的政治生命,權位要是沒有了,一切都是扯淡,絕不能和江澤民這樣不爭氣的沒落君王一起玩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