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現代化進展緩慢

發表:2003-05-30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於2003年5月22日發表了中國軍事力量獨立專案組的研究報告<<中國軍力報告>>( Chinese MilitaryPower)。該報告對在評估中國軍事力量及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全面軍事現代化中,美國可能走向的兩個極端發出警告。報告說,在未來至少20年中的任何中美軍事衝突中,美國都可以取得對中國的決定性勝利;中國軍隊軍事現代化進展緩慢,這是因為中國軍事生產都控制在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與軍方官僚機構手中。

一方面報告警告說,中國軍事現代化與軍事技術進步緩慢,在未來20年中,在任何戰區與任何規模的中美直接軍事衝突中,美國都能取代最後的勝利,因此不應該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反應過度;這種反應過度可能導致美國稀缺資源的配置不當,而且可能導致美國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作出過激反應,從而可能導致中美本可避免的衝突成為現實。

另一方面報告同時警告說,不能因為中國軍事力量的落後,特別是同美國相比而落後,而喪失警惕,反應遲鈍。

該長達99頁的報告歷時一年多才得以完成。領導完成該報告的專案組的人士報告美國前國防部長布朗(Harold Brown),前太平洋美軍總司令海軍上將前美國駐華大使普理赫(JosephPrueher)及專案研究負責人西格爾(AdamSegal)。由66名專家組成的該專案組包括中國安全問題,美國安全問題以及東亞問題專家。

美國對外關係學會會長吉爾伯(Leslie H.Gelb)在報告的前言中說,他們之所以進行這種研究是因為在冷戰中,在對前蘇聯的軍事力量進行評估中,美國常常在危言聳聽與過度的樂觀之間搖擺,而在目前關於中國軍事現代化的辯論中,美國面臨可能重犯這種錯誤的危險。

該專案組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各種軍種,中國文職政府同軍方的關係,中國的戰略思維以及臺灣海峽兩岸的軍事力量平衡等等問題進行了研究。

報告主要觀點與結論包括:

1。未來至少20年中,美國軍隊仍然可以制勝中國軍隊

雖然中國正對解放軍進行現代化,中國的軍事技術與各方面能力至少落後於美國20年。

如果在軍事技術發展與軍費開支方面,美國持續其目前的水平,在未來至少20年中,無論是在全球還是僅僅在東亞地球,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軍事力量對比都將確保美國能夠取得對中國的決定性勝利--雖然,如果中國人民解放軍維持目前的現代化步伐,在20年後解放軍將很可能成為東亞最強大的軍隊。

但是,在美國軍事力量將可以制勝中國這一問題上,有兩點值得指出。

第一,在中國大陸,中國的軍事力量仍然非常非常強大;但是,在遠離中國大陸的地方--在這些地方由於空中與海上能力以及技術能力至關重要,中國的軍事能力同美國相比相距甚遠。

第二就是非對稱戰爭。中國軍方出版物中對非對稱戰爭進行了大量討論,中國的這種非對稱戰爭未來可能對臺灣甚至美國軍隊包括美國航空母艦構成非對稱威脅。

2。中國軍隊現代化的目的

如同中國政治領導人所認為的那樣,如果以重要性與風險將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各項目的進行排隊,那麼,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首要目標是維持中國國內安全--維持內部安全與控制。其次才是中國的國家主權問題,而在這方面,臺灣問題是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一個極端重要的目的。

3。中國的核能力

中國維持核力量以作為威□,因此不夠在彈道導彈還是巡航導彈防禦或者任何其它形式的防禦方面,美國作出何種決策,中國都將盡量發展自己的威□力量;而且如果中國將發展這種威□力量作為軍事現代化的優先考慮的話,以中國目前的經濟與技術能力,在未來的二十年中,中國有能力做到。

4。中國政治領導人的政治意向

中國的政治領導人傾向於將精力集中在國內的經濟增長與維持共產黨的一黨統治方面,因此一個和平的環境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在影響中國的政治與經濟發展方面,美國的影響力將非常有限,但是值得美國在這一方面作出努力。

5。國內問題重重,制約解放軍軍事現代化投資

經濟上,中國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經濟的高速增加在未來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同時,中國國內存在很多嚴重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區域性差距,農村與城市的差距都在不當擴大,階級分化日益明顯等等。這些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而且可能導致在未來20年中中國經濟能否持續以7% -8%的實際增長速度增長成為問題。不過,中國經濟實力將持續增長這一事實應該不會有問題。

中國軍事預算在整個1990年代都快速增加,但是以美元來衡量中國的軍方開支沒有多大實際意義,因為中美經濟規模差距太大。中國軍事預算規模估計同俄羅斯,英國與日本相當。

由於中國急需的財政開支很多--這些開支包括建立社會保險網以及解決銀行呆賬問題等等,中國軍方將不得不同其它需求競爭預算經費。在中國未來能夠將多大份額的人力資源,財力資源以及技術資源投入到軍事現代化方面,目前尚難以確知。

6。官僚機構與國有經濟阻礙中國軍事現代化

雖然中國已經在商業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商業技術方面,中國已經非常先進,但是,在將這種商業技術轉化到軍事技術方面,中國進展緩慢。

這不僅僅是因為這種轉化本身就非常困難--英國與日本在商業技術上遠比中國先進,但對於它們來說這種轉化也並非易事,而且是因為中國的軍事生產都完全控制在國有企業,人民解放軍,以及國防官僚機構手中,這些機構與企業的效率遠遠低於私有經濟。

7。美國應該尋求它國合作共同抑制中國軍事實力的提高

在很多先進的軍事技術上,中國尚無法自立,例如在先進戰機方面,中國主要依靠從俄羅斯的進口。美國與歐洲軍火供應商應該繼續1989年後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政策,以延緩中國的武器現代化步伐。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個首要目標應該是尋求其它主要武器供應商的合作,共同承諾不幫助解放軍提高其軍事能力,同時在不影響中美商業往來的前提下,美國應當維持對中國的出口管制。

8。觀察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指標

在評估中國的軍事力量時,有五個方面的問題非常重要。

第一,中國的指揮,通訊,電腦情報與監視能力;

第二,中國軍隊的聯合作戰能力;

第三,精確打擊能力--中國軍隊對軍事目標進行精確打擊的能力,以及遠距離投射軍事力量的能力,這些能力包括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空中能力以及海上能力等等。

第四,野戰支持,即野戰後勤能力。美國軍隊之所以能夠在全球首屈一指的原因之一即在於美國軍隊為遠方野戰部隊提供後勤支持的能力。在其它國家中,沒有任何國傢俱有美國這樣的能力,而在這一方面,中國的能力差不多等於零。

第五,訓練水平。在這一方面,中國軍方正在努力,以提高解放軍的職業化,美國應該對此予以關注。

9。強化中美軍方高層對話

應該強化中美軍方的對話,這種軍方高層之間的對話不僅可以增加透明度與公開性,而且高層之間的對話可以幫助防止未來可能出現的對對方意圖的誤算。美國的軍隊完全服從於文職政府與文職官員,因此決策不會由於軍方的意願而盲目行事。中國的決策也不再會因為軍方的意願而盲目,但是中美軍方高層之間的對話仍然非常重要。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