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說我高尚

發表:2003-05-31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一位內呼吸科醫生,自從我市發現第一例沙斯病人起,就和其他醫生護士住進了隔離區。每天都和死神擦肩而過,剛開始確實有些恐懼,但日子一久,便無所謂了。不光我如此,別人也一樣。有的小護士平時見了耗子都害怕,三天過後,也和大家在一起說說笑笑。上週末,第一批進駐的醫護人員要撤出去休整,院長動員我跟大家一起走,我對他說,我是科主任,對患者的情況熟,換其他人來了我還不放心,所以我不能走。大家都說我品德高尚,走時流著眼淚囑咐我多保重。
  其實我的品德並不高尚。平日我也沒有少收患者的紅包,坑害患者的事也不是一次兩次。不過,我收紅包不是見錢眼開。我看不慣高官巨宦們目空一切的架子,看不慣暴發戶們趾高氣揚的派頭,他們點頭哈腰地給我送紅包,我覺得特解氣。農民、工人的紅包我從沒有收過,他們看病的錢還不知道從哪兒借來的,要他們的紅包心太黑。有一次,一位農民患者趁我老岳母一人在家,放到我家一個200元的紅包,第二天我退給了他個500元的,他說不對,我說這就是你的。還有一次,一個大款給了我個500元的紅包,我趁人不注意,隨手塞到了一位下崗職工的枕頭底下。這些年我從富人那兒得來的錢,基本上都以這種方式轉給了窮人。把窮人的藥費悄悄記到高官 、大款賬上的事,我也幹過;我覺得坑害他們不算作孽,反而是行善。

  幫助窮人的事多了,難免會泄露出去。有一天省報的一位記者突然來採訪我,誇我是學習雷鋒的好榜樣。我對他說,你可千萬別這樣誇我,我從前不學雷鋒,以後也不會學。你喜歡看動物世界嗎?獅子襲擊象群時,象群就把小象圈在中間;一隻小象失去了媽媽,另一隻母像會主動收養它。動物尚且能扶危濟困,何況人呢?我是一個醫生,救死扶傷是我的天職,看到有人患病卻沒錢治療,我幫他一把,不過是盡我的天職罷了。硬要說我學了什麼,那我是學了大象。自古以來,行善不求人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子張向孔夫子請教做善人的道理,孔子告訴他,做過好事之後不要張揚,也不要記在心裏(不踐跡,亦不入於室)。做了一點好事就記到日記裡,還要讓記者跟著拍下照片來,甚至到大會上去自我吹噓,這種做法不符合中國的傳統道德。我做了一點好事至今還記著,說明思想境界很低,如果再讓記者去四處張揚,那就太卑劣了。記者聽我說的上不得台面,失望而去。

  我們中國人喜歡貼標籤,誰做了一點好事,就是學這個的結果,學那個的結果,實際上不過是實踐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幾千年來,有許多強大的帝國滅亡了,有許多創造過燦爛文化的民族消失了,而我們中華民族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雨,依然能夠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什麼?因為我們彼此之間不管平時有多少恩怨,對社會有多少不滿,一旦遇到危難卻能夠和衷共濟。春秋時,吳越之間是仇讎敵戰之國,互相廝殺了上百年;然而一旦兩國的人共處一舟遇到風浪後,卻能夠精誠團結。國共兩黨拚殺得你死我活,日本鬼子來了,立刻併肩抗日。危難時刻能挺身而出,這是我們的民族魂。洪水來了,解放軍前仆後繼,沙斯來了,醫護人員衝鋒在前。我認為這些事很自然,很平常。2000年前我們就這樣,以後還會如此,這是做一名中國人的底線。不要為此貼政治標籤。

  我們這個民族還有一個壞毛病,就是喜歡颳風。從前聽說有的醫護人員收紅包,於是一轟而起,紛紛罵我們玷污了白衣戰士的光榮稱號;現在看到我們站到了抗擊沙斯第一線,又一轟而起,爭先恐後地「頌歌獻給最可愛的人」。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北京大學決定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對參與抗擊沙斯的醫護人員的子女給予特殊照顧,許多大學也一轟而上。我以為,一個人對社會、對人類做出了貢獻,應該給予獎勵。但是,可以獎金、獎銀、獎榮譽稱號,惟獨不應該獎勵特權,更不應該蔭及子孫。歐洲在 17世紀就已經明確了一個法治觀念:對一些人是特權者,對於其他人就始終是歧視。在當今世界,公開和非歧視原則是融入國際社會的入場券。國立大學花的是全體公民交納的稅金,學校自己沒有權力決定哪些考生可以享受特權。我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的女兒已經上了大學,站著說話不腰痛,更不是因為我比別人高尚,據我瞭解,多數醫護人員對此也不以為然。

  我認為,現在的當務之急,一是同心同德抗擊沙斯,先不要急著歌頌我們;二是應該認真剖析沙斯之所以肆虐全國的政治原因,不要以為撤一二名高官、撤一批小官就萬事大吉了。

世紀沙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