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遭美制裁 損失兩億美元

發表:2003-05-31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於上星期四宣布,由於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涉及向伊朗轉移導彈技術和材料,美國將對北方公司和一家伊朗公司實施兩年的貿易制裁,這項制裁將使得北方公司在未來兩年損失高達兩億美元的對美出口生意,也是美國迄今為止因導彈擴散問題對中國公司實施的規模最大的貿易制裁。

*美嚴厲制裁一舉數得*

美國之音夏啟文報導,美國蒙特雷國際研究中心東亞不擴散項目主任菲力普-桑德斯表示,美國對於中國多年來持續對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國家輸出導彈技術和零組件的問題一直十分關注,而中國也終於在去年8月公布了與導彈相關的出口管制條例,對於相關的技術和零件出口進行了明確的管制規定。桑德斯認為,美國這次採取了比以往更嚴厲的制裁行動顯示,美國認為中國在管制導彈出口方面仍然存在問題。在另一方面,由於伊朗與最近在中東地區製造一系列恐怖爆炸活動的恐怖團體有密切聯繫,伊朗也持續在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因此,美國的制裁行動很可能也是要對伊朗施加更多的壓力。他說:「制裁有兩個主要的因素,一方面是不希望中國在管制導彈擴散問題上有漏洞,使對外輸出導彈技術和組件的活動持續出現;另一方面是要突顯伊朗試圖取得和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活動。」

北方工業公司是中國主要的軍火供應公司,在國際間也是一個具有競爭力的軍火商,向科威特、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售各項火炮和坦克裝甲車。

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問題研究員譚慎格認為,中國長期以來對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國家輸出導彈零件和技術對美國的安全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他認為,如果這種情況沒有改善,美國有必要繼續對中國公司實施制裁。他說:「中國在過去十年來一直持續對一些流氓國家輸出與導彈相關的零件和技術,這次制裁顯示布希當局對中國在管製出口的執行層面感到不滿,並向中國表明美國對此的關注,我認為在情況獲得改善之前,美國有必要繼續對這些公司施加制裁。」

*大規模殺傷武器美中規範不同*

美國智庫「克萊蒙特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林長盛表示,美國國務院並沒有說明北方公司到底向伊朗出口了哪些導彈相關項目,如果美國將某些軍民兩用的項目擴大解釋為敏感的導彈相關物資,那麼就牽涉到認定標準的問題。林長盛認為,整體來說,中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問題並不嚴重。

林長盛說:「中國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出口的控制非常嚴,其實並沒有什麼大的問題,當然也可能會存在一些公司為了賺錢偷偷出口,但也可能是中美兩國規範有所不同,在中國恐怕並沒有把某些物品規範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所屬的部件,但是美國可能就把它擴大化。但是目前美國也沒有說中國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大量的出口。」

蒙特雷研究中心武器擴散問題專家桑德斯表示,由於目前並不清楚北方公司牽涉到哪些出口項目,因此無法判斷北方公司對於提升伊朗發展自製導彈能力究竟有多大幫助。不過,桑德斯認為,協助伊朗提升導彈技術會對中國的安全利益造成影響,中國為了自身的利益,也應該防止這類活動的發生,加強執行導彈出口管制規定。至於這次制裁會造成什麼影響,桑德斯說:「我認為這將對中美的貿易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但是政治上的影響要看中方對這次制裁的反應如何,這個問題應該也會在胡錦濤和布希總統即將進行的會談中討論。」

桑德斯表示,由於這項制裁屬於行政命令,如果北方公司決定停止繼續對伊朗供應這些物品,美國當局有權在兩年期滿之前,取消這項制裁。後續發展,還有待觀察。


文章來源: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