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中日可以加強經濟合作改善關係

發表:2003-06-01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小玉東京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31號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首次會晤,雙方確認今後要以未來思維發展中日關係。日本期望中國新的領導體制上臺,將改變歷史問題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現狀。分析人士認為,可以通過加強經濟合作改善兩國關係。

據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出席俄羅斯聖彼得堡建城300週年紀念活動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當地時間5月31號上午舉行會談,這也是胡錦濤出任國家主席後首次中日首腦會談。

正如日本媒體事前預測,此次會談上,中方沒有觸及一直成為兩國關係障礙的「參拜靖國神社」問題,雙方確認要以未來思維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上任3年裡,連續4次參拜祭祀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引起中國強烈不滿,致使他的訪華計畫也被拖延下來。日本城西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張繼濤指出,近幾年中日關係發展不如人意,主要是歷史問題在作怪。其中,兩國媒體的誤導也不容忽視。中國媒體報導,小泉的行為意味著日本正在復活軍國主義。 日本媒體報導也同樣存在誤區。張繼濤副教授指出,日本媒體的報導常常把中國說成是沒完沒了糾纏歷史問題,而日本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

*日本對京滬高速鐵路表示熱情*

31號的中日首腦會談中,胡錦濤不僅沒有提及歷史問題,並向日本對中國薩斯疫情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謝。張繼濤指出,日本在薩斯疫情中及時提供的援助說明日本重視對華外交。他認為,改善兩國關係的突破口正是這種包括經濟合作在內的交流。張繼濤副教授指出,中日的經濟關係並沒有受到政治關係影響,去年,兩國貿易額創歷史新高,自2000年以後,日本對華投資又形成一個高峰。

日本有媒體在首腦會談前預測,中方期望日本繼續擴大投資,日本也對中國的北京上海高速鐵路建設表示出極大熱情。預計,小泉首相在會談中傳達日方對此建設項目的意向。

中國北京上海高速鐵路建設項目全長1300公里,總投資1萬億日元。目前,出了日本以外,競爭對手還有德國和法國。張繼濤副教授認為可以考慮引進日本新幹線技術。張繼濤副教授還指出,日本新幹線比較適合中國交通國情,兩國人口都比較密集,日本新幹線停站次數要比德國法國多。更重要的是加強兩國經濟合作是避免中日全面衝突的最有效手段。中國如果引進日本新幹線這將成為繼日中友好醫院之後,又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合作模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