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除鏽的樂趣

發表:2003-06-02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錢愛好者大多喜歡集藏品相精美、文字清晰的錢幣,因為它們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及藝術價值。有的人正好相反,偏去找一些文字不清或滿身銅鏽的古錢,因這種東西無人問津,價格便宜,帶回家去慢慢除鏽,好比沙裡淘金,別有一番樂趣。然而要真正找到金子又談何容易,一是好東西本身就少,二是成批量的古錢在流入市場之前早已被高手們翻騰了不止一遍,哪裡還會有漏網之魚。

高手挑錢有幾招絕活,比如說看到錢背就能知道時代,甚至猜出面文。看到面文上一個字就能猜出其餘是什麼字,有的眼光近乎透視,能看出銅鏽底下隱隱約約的面文。但假如是厚鏽的話,則人眼是根本看不透的。所以說假如你真要撿漏的話,最好是挑滿身厚鏽的古錢。在四株半兩及會昌開元中機會最多,因為漢文帝允許民間自鑄四銖半兩,所以版式極其複雜,有人將一批根本看不清的四銖半兩浸入稀酸溶液中除鏽,其中竟發現了傳形半兩、面上下星點半兩、豎紋半兩、半字多一橫或兩字裡一橫的半兩,最奇怪的是發現了一枚背有輪廓的半兩。它們雖談不上珍品,但頗有研究價值,稱得上是一次豐收了。

會昌開元的背文有的清晰、有的模糊,還有一些被銅鏽所掩,在除鏽後也會發現一些特殊的版式,如穿上樑字寫成隸書、背上下二個昌字、背上類反書的少字等等。

還有人在一堆漢唐雜錢中發現一枚中間無孔的圓銅片,面上隱約有些花紋,拿回家後作除鏽處理,發現銅片上鑄有精美的龍紋,龍身的花紋竟與戰國青銅器相似,但龍的造型則與漢魏六朝接近,是否屬早期的厭勝錢尚待研究,但這種東西存世稀罕是可以肯定的,也算是集錢中的意外收穫吧。

《摘自www.njmuseum.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