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揭露SARS黑幕的蔣彥永

發表:2003-06-03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隊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槍殺平民示威者之後,許多死者和傷者就躺在軍醫蔣彥永的腳旁。多年之後,解放軍三○一總醫院的當年主治外科醫生仍然對朋友和同事談論他對那次流血事件的憤怒。

華爾街日報二十二日發表文章說,但作為共產黨的忠誠幹部,他一直把他的厭惡保持在公共領域之外。國家通常很快嚴厲懲罰公開批評。

今年四月三日,這名七十二歲、半退休的外科醫生看到衛生部長張文康在全國電視上報告北京只有十二名非典型肺炎(SARS)。他根據第一手資料知道SARS患病人數實際上要高得多,這次他不再沉默。

他在四月四日給國家電視臺寫的一封信上說,「我簡直不相信我所看到的。所有看到昨天新聞的醫生和護士都很憤怒。」但他最強烈的語言都留給來自軍醫的衛生部長:「張文康喪失了一個醫生的最基本道德:誠實。」

國家電視臺從來沒有報導他的信,但華爾街日報和其它外國新聞媒體獲得了他的信複印件。

蔣彥永出於良心而暴露的事實引起一系列事件,以星期天包括衛生部長在內的中國兩名高官下臺而達到高潮。蔣彥永說,「我看了電視宣布」撤銷他們,政府現在已認真對待這個問題。

蔣彥永雖然沒有引起人頭落地,但他的信對於揭開真實的蓋子是個關鍵槓桿。世界衛生組織視察員根據引用蔣的信延長在北京的旅行,檢查他說隱瞞疫情的醫院。

上個星期,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信息證實他的說法,對北京發出屈辱性的公開指責,批評北京官員淡化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北京調查組負責人James Maguire說,蔣彥永的估計同他們所聽說的情況一致。

中國SARS疫情實況得以曝光,或許並非拜蔣彥永一人之力,但他的信確實是揭露事實的關鍵。蔣彥永說,他該說的都說了,如今不想再引發外界關注。

事實上,蔣彥永自從那封揭發實情的公開信上了外國媒體,便遭到當局監視,醫院方面也警告他勿與外國媒體交談,解放軍刊物則撰文抨擊。蔣彥永之女蔣瑞(譯音)說,她父親的動機很簡單,「他不是想讓中國丟臉,只是認為自己有機會救人」。

銀行家之子蔣彥永來自上海,少年時期更感興趣的是籃球和排球,但看到他的姨媽由於肺結核而倒下之後就決心成為醫生。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掌權時他是燕京大學醫學預科生,稍後畢業於由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在中國創設的北京協和醫學院,原任職於北京三○一軍醫院,文革時因出身富裕以及親戚蔣彥士為臺灣國民黨要員而遭下放勞改,就在青藏高原期間,蔣彥永也經常為周圍的人治病,並為一名產後大出血的藏族婦女輸血而挽救了她的生命。

一九七二年重返三○一軍醫院,蔣彥永八十年代出任外科部主任,曾經為高級官員和普通平民動手術治療癌症,以其精湛醫術與拒收紅包贏得「清廉醫生」美譽。面對天安門鎮壓,蔣彥永和其它許多中國人一樣感到震驚,但都不出聲回去工作。

蔣彥永約十年前退休,如今仍在三○一軍醫院看診與指導後進。但他的半退休生活今年三月初被打亂:一名來自山西的病人到三○一醫院診治嚴重肺炎。由妻子陪同的那個病人很快被轉到專門處理傳染病的三○二醫院。病人和妻子都死了,三○二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也病倒了。

廣東省也發生同樣的情況。但由於政府新聞封鎖,很多人都不是知道SARS問題,SARS很快蔓延到蔣彥永所在的三○一醫院。四月三日,張文康聲稱北京只有十二例SARS的時候,蔣彥永再也無法忍耐。他第二天給報導衛生節目的中央電視臺四頻道寫信,又把信寄到香港鳳凰衛視。但這些電視都壓下他的信不發,而外國媒體報導了他信中的內容。

(浴火鳳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