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英紅:深圳,與政治文明漸行漸遠?

發表:2003-06-03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這個改革開放的幸運子,時代潮頭的弄潮兒,在20多年的成長歲月裡,以其罕有的拓荒牛精神,開創了一個新時代,迅速實現了從小漁村到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樹起了中國改革開放"窗口"和"示範區"的嶄新豐碑。深圳的經濟成功,深刻地揭示:長期與貧窮為伍的中國人,只要解開束縛在身體上的制度繩索,就完全有智慧和能力走向富裕。

深圳的發展也表明,從四面八方源源不斷湧入深圳的千百萬外來工,一直是深圳建設的主力軍。深圳迅猛增長的GDP數字,無不凝聚著外來工的青春、血汗、智慧、才華。正是這些默默無聞的外來工的身軀,鋪就了深圳的騰飛跑道;正是這些勤勞勇敢的外來工的雙手,托起了深圳的耀眼彩虹;正是這些開拓創新的外來工的精神,築起了深圳的時代脊樑。深圳最應該建築的紀念雕塑不外乎三樣:鄧小平、拓荒牛、外來工。鄧小平塑像已經屹立在蓮花山上,拓荒牛塑像早就矗立在市政府門前。而銘記外來工樸實而偉大的時代身影的歷史豐碑,怎能消失在深圳那塊熱血激盪的土地上?筆者今年3月首次踏上深圳這塊生機勃勃的熱土時,參觀了三個景點。遊覽世界之窗,我體味著深圳的世界眼光;參觀拓荒牛雕塑,我讚嘆著深圳的創業精神;瞻仰鄧小平塑像,我敬佩著這位偉人的遠見卓識。可我最想追尋的是應該高高矗立在深圳的外來工形象群雕。但深圳,沒有讓我看到歷史創造者的形象群雕,卻使我看到了這座新城市在現代化華麗外表下湧動著的舊思想暗流。這股暗流漠視外來工在深圳發展"功勞簿"上的應有地位,這股暗流無情地使外來工在歧視中流血流汗又流淚,這股暗流蕩滌著神聖的憲法之光。對這個炙手可熱卻充滿著歧視和偏見的新城市,心懷正義的人們怎能按捺住強烈的質疑和良知的批判。

新城市患舊病,是深圳難以掩飾的心痛。蔑視憲法、歧視農民、遠離法治,是中國久治未癒的"慢性政治炎症"。新生的深圳在經濟上成功的同時,並沒有走出一條現代政治文明的新天地,相反,傳統的"慢性政治炎"卻正在身上發作。今年以來,權威的《中國改革》雜誌第一期、第二期和第四期連續發表文章,振聾發聵地提醒深圳當心被"拋棄",義正嚴詞地警告深圳要"善待外來工"。這是因為僅2002年以來深圳就連連發生了數起涉及剝奪外來工合法權益的政府行為:剝奪外來工血汗的"暫住證"收費風波、剝奪外來工子女平等受教育權的"借讀費"事件、剝奪外來工養老保險權利的"新規定"出臺、剝奪外來工正當權益的深圳十四位省人大代表"提案"……這些"風波"、"事件"的頻頻發生,使人們疑惑:深圳那雙忙於攢聚黃金的雙手,難道真的無暇端戴"憲法的王冠"?

深圳的為富不仁令人憂。深圳的確富了,"深圳的樓堂館所,特別是辦公場所,個個竭盡毫華之能事",它使其他省委、省政府辦公樓在深圳新建的任何一個區委、區政府大樓面前都黯然失色。在鄧小平"目光"注視下正在興建的深圳市政府辦公大樓,預算耗資就超過20億元。今天,暴富起來的深圳卻處處幹著不仁之舉。依靠外來工辛勤勞動富起來的深圳,寧可花巨資大興土木修建豪華氣派的辦公大樓,也不願擠資金在外來工社會保障、義務教育和公益事業上有所作為,相反,各個政府職能管理部門專門打著外來工的主意,千方百計從外來工身上掏錢卻不承擔法定的保障責任。現代文明社會,公民納稅交費,不只是對政府應盡的義務,更有從政府獲取基本保障的權利。執政的共產黨在十六大政治報告中特別賦予只有極少數城市享有的改革"特權":"鼓勵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在制度創新和擴大開放等方面走在前列。"難道深圳奉獻給國人的"制度創新和擴大開放"就只能體現在剝奪和限制外來工的合法權益上?

深圳嚴重歧視外來工的現象並不是今天才出現的,之所以今天的人們對之不再容忍而予以譴責,是因為深圳已經20多歲了,早已不是小孩了,已經完全具備"民事行為能力",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筆者的小孩尚未滿4歲,爺爺、奶奶、姑姑等等對之寵愛有加,左一句"寶寶"、右一句"寶寶",從未捨得打她的小屁股,哪怕她遺了尿、摔碎了碗、做錯了事。作為改革開放產物的深圳,從誕生的那天起,就是中國人心中的"寶寶",中央呵護它,地方支持它,全國人民關愛它。深圳在寵愛中成長,人民對它在成長中的不足和缺點幾乎"忽略不計",只盼望它快快長大、快快富強。但今天已經長大、富強的深圳,在對待外來工上無情無義的舉措依然故我,這證明它確是被"慣壞了"。

我們湘西在教育孩子上有一句十分流行的格言,叫做"條子(小棍子)底下出好人",就是說要嚴格要求。對今天的深圳來說,已經到了廣大外來工和國人光明正大地拿起憲法這根"條子"(法律武器)"嚴格要求"它的時候了,只要深圳政府違背憲法精神,漠視外來工人權,我們就要拿起"憲法的大棒"敲擊它。

其實,隔河相望的香港就是深圳最好的老師。深圳要與香港相媲美,就必須在追求物質文明的同時,放開手腳邁開政治文明的步伐,努力建設一個法治的社會、一個尊重生命的城市,使保障人權的憲法光芒普照大地,使有尊嚴的市民與有限制的政府在自由民主的土地上和諧共處。深圳的外來工佔深圳總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名符其實地屬於深圳"最廣大人民"。不是說要學習、貫徹、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嗎?深圳的市長、人大代表們首先就要代表好外來工這個深圳"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全球化、民主化驚濤拍岸的今天,已經富裕起來的深圳,面對蔚藍色的茫茫大海,將何去何從?

2003年5月28日

源自《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