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2003年6月3日 簡要新聞

發表:2003-06-03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

◆美議員抨擊中國落後腐敗

在美國總統布希會晤新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並邀請他訪問美國一天之後,布希總統的政治盟友、同樣來自德克薩斯州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領袖湯姆.德萊用「腐朽的暴君」來形容中國領導層。星期一,德萊眾議員在華盛頓的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演講的時候猛烈抨擊中國,形容中國在「腐朽的暴君統治之下」,「落後、腐敗、違反時代潮流」,在反恐戰爭中應該列為美國的「敵人」。他同時表示,儘管中國強烈反對,但是美國和臺灣之間應該達成一項自由貿易協定。這位共和黨領袖人物還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提出了批評。

◆中國西部村民抗議土地被佔

中國西部數百村民在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省委大樓外集會,抗議在他們的土地上進行的房地產開發項目。人權組織表示,來自西安市雁塔區長延堡鄉的抗議者抱怨說,當地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互相勾結,為了廉價修建和高價出售新的房地產,強迫村民搬遷。據說警方收繳了幾面抗議橫幅,不過,抗議活動中沒有任何人被捕。

◆中國異議人士絕食抗議

一個人權組織表示,因在因特網上張貼反政府文章而被中國當局判刑的四名中國持不同政見人士中的一人進行了絕食抗議。紐約的「中國人權」表示,徐偉上星期因顛覆罪被判處10徒刑後不久就開始絕食。該組織說,徐偉抗議被拘押期間受到毆打和虐待。北京當局還沒有對此做出評論。徐偉和另外三名持不同政見者2001年在因特網上張貼要求改革的文章之後被捕。

◆中港臺薩斯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對於中國薩斯病新增病例數字急劇下降表示關注。世衛組織發言人說,該組織不知道中國的薩斯病例是如何統計的。中國星期二公布了3例薩斯病新增病例,當局連續八天公布的新增病例不到10例。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高強說,雖然中國的薩斯病疫情「穩中有降」,但是中國將繼續保持嚴格的防治措施。在香港,衛生官員公布了一個薩斯病新增死亡病例,使香港死於薩斯病的人數達到283人。在臺灣,有關當局星期二隻報告有一例新增薩斯病例,這是臺灣幾個星期來最低的單日數字。

◆華航失事班機有疲勞裂縫

調查人員表示,去年從臺北起飛後不久解體的一架臺灣中華航空公司班機在飛機解體部位存在疲勞裂縫。臺灣的調查人員說,這架飛機早年曾發生過一次事故,事後飛機後端貨艙附近進行過修補,他們在修補的遮蓋蒙皮下發現了金屬裂縫和腐蝕現象。這架華航班機2002年5月從臺北起飛大約20分鐘後解體,機上225人全部遇難。調查人員表示空難的最終分析報告將於明年公布。

◆布希阿拉伯首腦議和平路線圖

美國總統目前正在埃及會晤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討論美國支持的中東和平路線圖。布希總統首先與東道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舉行了雙邊會談,然後他們將與約旦、巴林以及沙烏地阿拉伯領導人一起在紅海度假地沙姆沙伊赫舉行多邊會談。新任巴勒斯坦總理阿巴斯也將參加會議,這是他首次面對面地和布希總統舉行會談。布希隨後將於星期三從埃及前往約旦,與阿巴斯和以色列總理沙龍舉行三方會談。

◆8國集團保證合作重建伊拉克

8國集團領導人結束了在法國埃維昂舉行的三天高峰會議,他們保證努力合作重建伊拉克,並遏止伊朗和北韓發展核武器的威脅。在由法國總統希拉克宣讀的會議閉幕聲明中,世界7個最富有國家以及俄羅斯宣布將在重建伊拉克的問題上實行合作,並爭取克服他們在美國領導的伊拉克戰爭問題上出現過的分歧。8國集團領導人還宣布支持美國倡議的中東和平路線圖,並表示對全球經濟復甦抱有信心。

◆布利克斯稱曾握伊違禁武器線索

聯合國首席武器核查員布利克斯部分同意美國的看法,判定伊拉克沒有說明它所儲藏的炭疽病菌的下落,也沒有申報可疑的移動生物武器實驗室。在星期一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最後報告中,布利克斯表示,他領導下的武器核查人員沒有發現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但是在他們的工作在美國領導的聯軍攻打伊拉克之前被迫中斷的時候,他們曾有很多可以追查的線索。布利克斯指出,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已準備好重新開展工作,但是美國反對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重返伊拉克,並部署了自己的專家搜尋違禁武器。

◆緬甸當局稱昂山素姬處境安全

緬甸軍政府說,被拘禁數日的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現在很安全,身體也很好。緬甸副外長對外交界人士說,昂山素姬已經被帶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但是他拒絕詳細說明。在支持民主和親政府的兩派抗議者發生衝突並造成四人死亡之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和其他一些反對黨領導人上星期五被捕。緬甸反對黨媒體曾報導說,昂山素姬在關押之前受了傷。緬甸軍政府的鎮壓引起了國際憤慨,好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要求緬甸當局釋放昂山素姬。

◆美日商討在日部署導彈防禦系統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維茨在東京會晤日本官員,討論可能在日本部署導彈防禦體系以反制北韓威脅的問題。沃爾福維茨星期二在東京對記者說,日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願意為導彈防禦體系而投入資金。據日本媒體報導,東京可能會最早在2006年部署導彈防禦體系。與此同時,沃爾福維茨說,對北韓核項目的關切不會使美國推遲在亞洲重新調整軍力部署的計畫。沃爾福維茨說,這項計畫將改進美國在亞洲地區的戰略布局。

◆南北韓互指侵犯水域

北韓指責韓國最近幾天派遣海軍艦船幾次進入北韓水域。企圖挑起海戰。北韓官方通訊社援引軍方發言人的話說,韓國企圖挑起海上衝突,並嫁禍北韓。韓國否認海軍艦隻進入過北韓水域,並表示北韓船隻自5月末以來至少8次越過雙方的海上分界線。在北韓星期二發表聲明的幾小時之前,韓國表示一艘北韓漁船進入韓國水域,停留了大約5分鐘。

◆印尼起訴9名巴厘島爆炸嫌犯

印度尼西亞檢察官已經對另外9名涉嫌在去年巴厘島爆炸慘案中負有罪責的人提起訴訟。在這9名被告當中包括古夫隆,據信他是東南亞跨國激進組織[伊斯蘭祈禱團]的行動主管。當局譴責這個激進組織要為2002年10月12號的巴厘島爆炸事件負責,那次爆炸導致200多人喪生。此前已經有6人由於和爆炸事件有關而受到起訴。

◆辛巴威持續抗議示威

辛巴威反政府抗議活動持續進入第二天,首都哈拉雷處於關閉狀態。目擊者說,首都大部分地區都很平靜,商店幾乎全部關門。防暴警察遍佈城內。政府當局星期一動用武力鎮壓抗議活動。反對黨領袖已經表示,一定要進行一個星期的和平抗議,爭取把穆加貝總統趕下臺。反對黨認為,穆加貝應該為辛巴威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承擔責任。

◆秘魯工會號召總罷工

秘魯最大的工會聯盟不顧當局宣布的緊急狀態,號召星期二發起總罷工。秘魯工人總聯合會星期一發出了這項號召,在此幾天之前,秘魯總統托萊多為了壓制全國範圍內的反政府抗議浪潮而宣布實施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並賦予武裝部隊恢復秩序的權力。托萊多是在秘魯教師、農民和其他就業人員為要求增加工資並降低稅賦而罷工之後採取這項行動的。不過,一個代表罷工員工的組織和秘魯政府星期一同意由天主教主教班巴倫居中斡旋,展開會談,以談判如何結束教師罷工。

◆日本將出資幫助防治薩斯

日本表示將提供最多可達600萬美元的經費來援助國際社會防治薩斯病的努力。日本表示,這筆錢將通過國際機構提供給薩斯病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東京方面是星期一在法國埃維昂舉行的8國集團首腦會議上宣布的上述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