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八國峰會與美中關係(1)

發表:2003-06-03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 東方 埃維昂報導,在法國埃維昂舉行的八國今天進行到第二天。美國總統布希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離開埃維昂,分別前往中東和中亞地區繼續訪問。布希啟程前往中東之前,和法國總統希拉克舉行了會談,布希昨天還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了首腦會談。

*美法修補籬笆*

這次八國峰會,以美法能否緩和伊拉克戰爭造成的緊張關係關以及美中首腦會晤最引人矚目。美國和法國領導人以握手,微笑和舉行美國和法國兩國國家元首在伊拉克戰爭後期首次會晤表明,美國和法國正在修補關係,然而雙方在多極世界,聯合國的作用以及和貧窮國家關係等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米歇爾說:「關鍵的問題在於美國不買多極世界的賬。它認為在盟國之間大家應該以夥伴的身份行事,不是以一極的身份行事。」

*反對八強人士也有一席之地*

一些法國報紙評論說,這次八強峰會,希拉克把十幾個發展中國家也邀請來參加會議,是為了緩和國際輿論對富國主宰世界的批評。法國還專門在臨近埃維昂的安納瑪斯鎮開闢出一片大型露營場地,供反對八強峰會的個人和任何團體使用。記者在八強峰會召開當天,驅車前往安納瑪斯鎮,親眼看到法國政府為示威者提供了臨時洗手間,提供水電,並搭起臨時舞臺供抗議者舉行集會和音樂會。法國政府歡迎抗議者以和平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意見。

不過,在埃維昂附近最大的城市,瑞士的日內瓦和洛桑,抗議示威群眾卻和警方發生了衝突。憤怒的群眾堵塞了日內瓦市內主要的橋樑,並且高呼口號。在洛桑舉行抗議活動的則在通往埃維昂的主要公路上設置並且點燃了路障,一些示威民眾還和警察發生了衝突。

除了在埃維昂周圍的一些地區發生暴力事件以外,法國政府出動一萬多名警察和軍隊,封鎖了所有通往埃維昂的道路,使埃維昂的八強峰會得以順利舉行。一些與會的國家元首之間舉行了雙邊和多邊會談,討論了愛滋病的防治,窮國稅務,加強在反恐領域裡的合作等問題。

*中國領導對八強態度微妙轉變*

不過,這次峰會更引人注目的士美國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間的首腦會晤。中國領導人參加八強峰會,也是第一次。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吳國光回顧了前幾年中國領導人對八強的態度和這次中國領導人對八個工業化國家集團的態度已經有微妙的轉變。

中國問題觀察家對美中首腦會晤非常關注。首腦會晤中還談到美國和中國之間意見分歧最大的臺灣問題。下次節目時間要繼續向大家介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