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遇難家屬再向政府討公道

發表:2003-06-05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鎮壓民主運動時在天安門廣場內外遇難者的家屬,再次向北京政府討還公道。今天是天安門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的14週年。

1989年中國軍隊以武力結束了在天安門廣場內外的抗議示威活動。數百、很可能是上千的人在那次的鎮壓行動中死亡。民主活動人士,學生和工人們進行了多個星期的抗議示威,反貪官、反通貨膨脹,要求民主改革。史學家們說,抗議示威活動使共產黨領導層感到害怕,致使那些強硬派出面控制局勢,下令進行武裝鎮壓。


在鎮壓活動中首批死難者之一的17歲的蔣捷連是被軍隊從背後開槍打死的。在過去的14年裡,蔣捷連的母親,現年67歲的丁子霖把一百多名在那次血腥政治鎮壓中死難和失蹤者的家屬組織了起來。她說:「這是想彼此得到一點安慰,彼此尋找到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因為在失去我兒子最初的日子裡我實在感到活不下去了,所以當別人告訴我也有一個家庭,跟你們一樣,都是知識份子,也是高中生,也是遇難了的。這時候我就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我想去認識他。」

雖然丁子霖為兒子的死難悲痛欲絕,但是她說,和她有同樣遭遇的其他死難者家屬給了她以「慰藉」和生存下去的意願。她的後半生一直在尋求她所認為的「公正」。天安門廣場「鎮壓」之後不久,中國政府把「六四民主運動」貼上了破壞國家安全與穩定的「反革命暴亂」標籤從而使鎮壓合法化。中國的共產黨政府全然拒絕了所有要求平反並且懲罰有關官員的請求,堅持說鎮壓是合法的,是為了國家的利益。

丁子霖和其他的死難和失蹤者家屬則堅定不移。今年三月,他們向中國新一代領導層的十六大遞交了一封公開信,要求政府說明,他們的子女在1989年6月4號晚上到底是怎麼遇難的?中國高層官員再次拒絕了這一請求。中國問題專家學者說, 中國共產黨是不可能在不批評剛剛退休的、在鎮壓活動中起主導作用的老一代領導人的情況下改變他們對六四鎮壓行動的立場的。專家學者們說,中國的現領導層害怕任何的批評都可能動搖共產黨的合法性。所以,一系列要求平反六四的公開信和請願書都如同石沉大海。丁子霖表示對中國新一代領導層比老一代更具伶憫心並不寄多大希望。

丁子霖說:「從去年16大到今年中國兩會後新產生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共體制下的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這段時間的表現以及國際社會的一些表現,我對他們近期內能夠解決、改變對六四的態度並不抱幻想,但是我不會放棄我們的努力。我們有足夠的思想準備,我們還會繼續努力。但是這裡仍然要通過你們向美國的朋友、歐洲的、義大利的、英國還有加拿大,還有澳大利亞這些地方的朋友表示感謝。」

民主活動人士最近要求中國的最高檢察院對1989年領導中國政府的前中國總理李鵬進行調查。李鵬是和89年血腥鎮壓活動關係最密切的政府官員,最近剛剛退出了全國人大委員長的職位。有關中國政策的專家們說, 對李鵬的指控是不太可能被認真看待或採取任何法律行動的。另一方面,丁子霖則堅持認為,李鵬應該對此負責。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