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岸出現上萬隻林蛙 奇特景象引發恐慌

發表:2003-06-05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早上,在石景山京門路沿線黑石頭段永定河上游,數以萬計的小林蛙湧上河岸,形成一道奇特景象,引來附近大量居民的好奇和擔心。

  上午11時,記者趕到現場,數不清的筆頭大的小林蛙集中在永定河引水渠上游河岸邊,形成了兩岸一公里多長、一米左右寬的林蛙帶。數不清的小林蛙疊了一層又一層,還形成了一堆堆半尺高的「小山」。記者走近河邊,小林蛙紛紛機警地逃竄到水中。不久,它們卻又重新爬上岸來。因為數量太多,大量的小林蛙已經在擠壓堆積中死亡。

  「看到那麼多的小林蛙,我都有些害怕。」五里砣街道辦事處的陳利敏女士心有餘悸地對記者說,「我長這麼大,從沒見過這麼多。」辦事處的劉國璋也驚奇不已,他說,早上河岸上的林蛙更多,四米寬河岸斜坡都鋪滿了,有的還爬到了京門路邊。記者在路邊河堤的水泥地上看到,大量的小林蛙橫屍於此。

  為能解釋這一奇特現象,記者與專門研究蛙類等動物的成都中科院生物研究所取得聯繫。該所兩棲動物、爬行動物研究室主任王躍招教授指出,出現這樣大數量的林蛙集中上岸是很不正常的。他解釋說,這些蛙是屬於兩棲爬行動物中的林蛙類,它們在變態後,就會按照幾十萬年中進化形成的生活史,從水中上岸來生活。出於生存本能,它們會選擇適合生存的地方上岸。雖然林蛙的生殖繁衍和變態時間都比較集中,但一般在上岸的時候不會出現聚集現象。其原因應該是環境污染嚴重,其他適合上岸生存的地方被破壞,迫不得已,出於生存的本能就集中地競相在一處上岸,便出現了這種很不正常的現象。他還說,日前成都附近也因環境污染嚴重出現過類似的現象。對大量林蛙集中上岸是對異常自然現象反應的說法,王躍招教授說,生物對自然異常反應應當是出現「反常」舉動,而現在正是北京蛙類上岸的季節,是屬於它們正常的生活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