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告訴了德國人? 英二戰「最大海軍災難」解密

發表:2003-06-07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5月25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最新解密文件披露,二戰期間,英國軍情五處密謀利用一支艦隊誘使德國巨型戰艦「蒂爾比茲號」駛離港灣,然後用重火力將其摧毀,但因雙料間諜泄密,這一計畫以失敗告終。更為不幸的是,那支被當作誘餌的艦隊卻反過來遭到德軍重創,佔艦隊約2/3的艦艇被擊沉,153人死亡。此事件給當時的英軍造成嚴重損失,被認為是英國在二戰期間「最大的海軍災難」!

  艦隊作餌誘殺「蒂爾比茲號」


  二戰期間, PQ17艦隊是英軍向其蘇聯盟軍提供補給的生命線,艦隊中只有輕型護衛艦。這支艦隊是在當時英國首相丘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壓力下組建的,目的是為了支援當時被圍困的蘇聯部隊。而對 PQ17艦隊最大的威脅,就是德國重達5萬噸的「巨無霸」戰艦「蒂爾比茲號」。「蒂爾比茲號」停在挪威中部港口城市特隆赫姆附近的海灣中---就在艦隊的必經之地附近,戰艦裝備有8門重型大炮。


  英國倫敦的國家檔案館於日前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披露,考慮到「蒂爾比茲號」這隻擋在半道的「攔路虎」實在難以應付,當時的英國艦隊司令約翰.托維轉而向軍情五處尋求幫助。他提議說,希望軍情五處通過間諜給「蒂爾比茲號」上的德軍透露一點 PQ17艦隊即將駛來的情報,從而誘使其從挪威的海灣出來。


  一旦「蒂爾比茲號」出動, PQ17艦隊將迅速向冰島方向撤退。在那裡,托維司令早已布好了陷阱---安排了大量重型武裝的戰艦、巡洋艦、和維多利亞號航空母艦嚴陣以待,只等痛打「蒂爾比茲號」。


  24艘軍艦被擊沉


  據軍情五處最新解密的文件顯示,這次誘殺「蒂爾比茲號」計畫的關鍵人物是一名為軍情五處工作、代號「蜘蛛網」的冰島間諜,他的真名叫作艾博.阿納森.里斯。


  「蜘蛛網」先生本是一名冰島水兵,被德軍在丹麥抓獲後又被送回冰島,在盟軍軍艦上充當德國間諜。但不久後,他又被軍情五處收買,安排在 PQ17艦隊上用無線電發射機向德國人發送假情報。「蜘蛛網」按計畫將 PQ17艦隊即將出發的消息發送給了德軍。1942年6月27日,PQ17艦隊從冰島出發。德軍果然上鉤,「蒂爾比茲號」火力齊備,煞有介事地出動了!德軍還將此次行動命名為「羅賽爾普拉格」---「武士行動」的意思。


  但種種跡象顯示,德國人似乎已經對英軍的計謀瞭然於胸,「蒂爾比茲號」出發後不久,就返回港灣,把托維司令氣得吹鬍子瞪眼。而此時, PQ17艦隊也已經漸漸離開了托維司令精心佈置的保護範圍。


  災難隨之發生了。 PQ17艦隊35只裝滿了補給物資的軍艦失去了保護,在距離俄羅斯北部海岸只有8海浬的地方,遭到了德國潛艇和飛機的猛烈襲擊。總計24只、約2/3的軍艦被擊沉,153人死亡。這一事件給當時英軍以重創,被認為是英國在二戰期間「最大的海軍災難」!


  雙料間諜泄密?


  軍情五處高層懷疑,「蜘蛛網」先生就是造成誘殺「蒂爾比茲號」計畫泄密的根本原因。


  文件顯示,事後負責指揮「蜘蛛網」先生的英國特工裡德對「蜘蛛網」產生了極大懷疑,認為是他讓整個計畫泄了密,讓德國人知道了太多信息。軍情五處倫敦總部的官員曾憤怒地質問裡德,當時他們只下令讓「蜘蛛網」透露一份有關艦隊的情報給德國人,但最後敵人卻搞到了3份關鍵情報,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情?!


  裡德在文件中寫到:「我告訴『蜘蛛網』,倫敦方面來電詢問,為什麼在他給德國人發送的電文中提到一些很奇怪的東西?」文件中還稱,「『蜘蛛網』先生反納粹的決心可能並不是和我們一樣堅定。」


  「蜘蛛網」先生艾博.阿納森.里斯目前仍然健在,居住在美國加州。上週末,88歲高齡的他接受了《星期日泰晤士報》記者的採訪,當談到剛剛解密的軍情五處文件,懷疑他可能是泄密者時,里斯顯得異常憤怒:「英國人不該把錯都栽到我一個人頭上,我也完全不清楚電文裡那些奇怪的內容是咋回事!」


  他說:「通常我接到情報之後,都會親自將其編碼成電文,但那一次不知為啥電文編碼已經做好了,所以我並不知道裡面說的是什麼。如果知道其中的內容,我一定不會發送給德國人的。真是場大災難啊,沉了那麼多船,死了那麼多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