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修改汽車政策 外國車廠將被犧牲 美通用汽車知道最後很可能會被壓擠出中國市場

發表:2003-06-09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瓊新聞網六月四日發自上海的消息指出,正當全世界的汽車公司積極地在中國設廠,希望能在中國的汽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之際,中國政府卻即將公布其犧牲外國競爭對手以支持本國車種及本國公司的最新的汽車工業政策。預料將引起外國汽車公司的強烈反對。

這一長達十六頁的政策初稿的主要目的是讓中國成為主要的世界汽車製造國家,用自有品牌在內地及國際市場上挑戰世界級品牌的主導地位。初稿中同時預定在 2010 時,超過 50% 的國內汽車必須是由擁有智慧財產權的內地公司製造。

有趣的是,豐田汽車創辦人的孫子同時負責豐田中國區事務的 Akio Toyota 表示他並不確定豐田在中國的投資是否能在 2010 年以前賺錢。如今政策轉變,豐田對盈利的預估勢必向後推遲。新加坡的汽車工業分析公司 Autopolis 的管理總監葛密.馬士通(Graeme Maxton) 表示「美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 最多只能希望他們能留在中國 20 年並且賺點小錢,並且知道最後很可能會被壓擠出中國市場。」

通用汽車的合作夥伴是上海市政府擁有的「上海汽車工業公司」,該公司同時有江綿恆在其董事會,江綿恆的父親是已卸任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由於中國汽車市場的成長迅速,幾乎每一家世界級汽車大廠都在中國投資同時對前景看好。雖然內地的品牌主控了商用車的市場但客用車市場仍是外國品牌的天下。雖然如此,許多外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並不順利。根據彭伯市場雜誌(Bloomberg Market)去年九月份的一篇報導,通用汽車1995 年由於銷售不佳及與中方合資夥伴的爭議關閉了其位於中國瀋陽的小型貨車工廠,直到2000 年才復工。此外,法商標緻雪鐵龍(Peugeot Citroen) 於 1997 年以 1 法郎(約 15 美分) 將其擁有的 22% 廣州客車合資企業股份賣出,該汽車事業虧損不斷。

Autopolis 的馬士通先生表示:「在中國投資的外國汽車公司投資方式好似公司版的旅鼠(Lemmings) 無視經濟情況。這些大公司一致地向一個方向發展,結果是造成了一個分裂成許多小塊的市場,他們很難在這種市場環境賺錢。此外,中國人向來是利用外商彼此間的競爭來獲得最大利益的專家。" (註:每數年數以萬計的旅鼠就會成群的遷徙,同常會整批的無目的的墜海淹死)。當然,投資中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找對合作對象。

新政策強制國際汽車公司在中國進行研究發展,並加速將技術移轉給中外合資的汽車廠。這是一項政策上的轉變。目前的合資汽車廠主要生產供內地銷售的成名品牌。中國已於 2001 年加入世貿,但根據一業界人士表示:「這一政策實際上並不符合世貿的精神,但沒有直接的違反其對世貿的承諾。」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