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為何迷戀楊玉環

發表:2003-06-10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被稱為世界級的天然歷史博物館,在中國有文字記載的4000年的文明史中,在陝西建都的王朝就有13個,歷時1140多年。中國歷史上僅有的幾個能夠在世界舞台上稱雄和最強大的王朝,也都是在這裡建都的。幾千年來,發生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的許多歷史事件、經歷的歷史人物和遺留的歷史疑存,無不散發著無窮的、永久的魅力,也留下了許許多多的歷史之謎--

唐玄宗為何迷戀楊玉環

玄宗李隆基和貴妃楊玉環的愛情,經過白居易《長恨歌》的詩詞,成為千古傳唱。

楊玉環是薄州永樂(今山西芮城)人,她是隋梁郡汪氏的四世孫,父親楊玄琰。長大以後,她被聘為玄宗的兒子壽王李瑁的王妃。如果玄宗不貪色忘禮,搶自己的兒媳婦,橫刀奪愛,楊玉環也許會一生平靜,過一種悠閑的相夫教子的貴夫人生活,她也就不會為世人所知。然而,玄宗忘情奪愛,改變了她的生活。

玄宗李隆基是風情中人,對於感情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專一。他先後愛過很多女人,包括他在迷戀楊玉環時,對於梅妃江採萍也不能忘情,同時還有一位名叫念奴的美女常常隨侍左右。

當念奴每每執板吟詠的時候,總要眼送秋波,向玄宗傳達萬種風情,玄宗則總是樂於享受,後來《念奴嬌》便成了宮中的一種曲牌。

玄宗即位前,任潞州驛駕,喜歡趙麗妃。隨後,又移愛於錢妃、皇甫德儀、劉才人,直至武惠妃。武惠妃四十多歲死去,這年,玄宗52歲。後宮美人很多,竟沒有一個令玄宗中意。這對於多情種子玄宗來說,無處寄託情懷,無異是一種酷刑。玄宗於是鬱鬱寡歡,時常發怒。

這時,有近臣進奏說,楊玄琰有個女兒,名叫楊玉環,現為壽王妃,姿質天成,玄宗聞言大喜,也不管人家是自己的兒媳婦,當即吩咐入暗中招來觀看。

不看不打緊,一看之下,玄宗傻了眼。楊玉環長得美艷無比,而且能歌善舞,智慧過人,聰穎異常。這樣豐艷照人,風情萬種的女人沒法不讓一個正常的男人動心,何況風流種子李隆基?李隆基傻眼一陣以後,緩過神來,覺得這令人讒涎欲滴的美女,還不能馬上摟過來,因為她不是王妃,是自己的兒媳婦,起碼先得改變這種身份。於是玄宗吩咐,讓楊玉環先入籍女道士,賜號太真,爾後再迎後宮。最後獨享專房,令六宮粉黛失去顏色。

壽王見媳婦被父皇搶去,半句話也不敢說,只好忍氣吞聲。玄宗為了補償,便聘韋詔訓的女兒為壽王妃。壽王除聽任擺佈,又能如何呢?

楊玉環擅長歌舞,通曉音律,善解人意。玄宗極為喜歡,漸漸迷戀,不能自拔。不久,楊玉環專寵後宮,宮中稱她為娘子,儀體規制等同皇后。天寶初年,楊玉環被冊封為貴妃。楊玉環何以如此迷人,令玄宗神魂顛倒,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這當然有原因。那麼人們不禁要問,楊玉環如何使玄宗如此迷戀於她呢?是她的天生麗質,肌膚白皙如「凝脂」?是她的「回眸一笑百媚生」的迷人媚態?是她的羽服霓裳,能歌善舞?

有觀點認為:玄宗熟悉音律,這在唐朝諸位皇帝中算是佼佼者。他自幼喜愛音樂,素質高,會作曲,能舞蹈,不少弟子曾在梨園都受過他的訓練。而楊玉環身材好,體態美,又擅長旋律快速的西域舞蹈,加之楊玉環是個琵琶名手,古書記載:有一次,玄宗倡議用內地的樂器配合西域傳來的5種樂器開一場演奏會,當時玄宗興致勃勃,手持羯鼓,楊玉環彈奏琵琶,輕歌曼舞,晝夜不息。對於玄宗而言,當然精於音律的楊玉環就顯得格外有魅力。

楊玉環姿容出眾,不僅體態豐腴,肌膚細膩,且面似桃花,這對於重於聲色的玄宗,也是具有吸引力的。然而,最能使玄宗如痴如狂地迷戀楊玉環的,應是她有過人的聰穎,善於掌握男人的心理,又善解人意。例如在她被賜死時也毫無怨言,這又怎能不使玄宗皇帝日後此恨綿綿無絕期,直至抑鬱而死呢!

另一種意見認為玄宗會迷戀上楊玉環,固然有楊的一些魅力在起作用,而更主要的應是當時社會環境與皇家小家庭的變化在起決定作用。值唐朝進入全盛時期,當朝皇帝驕奢心難免會代替求治心。玄宗對政治逐漸失去興趣,對政事也產生倦怠感,在宰相與宦官的迎合下很快就倦怠政事,後來玄宗就任由李林甫等專權擅政,自己落得清閑。這樣就有了時間縱欲享樂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