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峰:肺疫引發中南海政治鬥爭

發表:2003-06-10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抗爭肺疫事件中,胡錦濤和溫家寶成了政治上的第一線總指琿,是政治宣傳和媒體的中心人物,在國內和國際社會上得分不少。這對江系人馬構成了壓力。最近江系人馬在防肺疫工作中爭取宣傳,說明中南海內的確把今次防疫工作當成了一場政治鬥爭。

*中共「亡羊補牢」

由於中共當局刻意隱瞞、說謊成性,過去幾個月,非典型肺炎疫情(以下簡稱肺疫)在中國大陸迅速蔓延,國際社會也深受其害。肺疫的蔓延引起社會恐慌,嚴重摧殘經濟,世界各國紛紛譴責中國政府常局,如此這般之下,中共當局才慌了手腳,馬上「亡羊補牢」。從四月中旬開始,胡錦濤、溫家寶、吳儀紛紛出動,四處奔走,又是開會,又是視察,又是下指示,又是探望;中共宣傳機器也開足馬力,大聲疾呼「形勢極為嚴峻」,「比九八年的特大抗洪鬥爭還要艱鉅」,聲稱要「打一場人民戰爭」。中共中央還下達文件,要求各省市把抗肺疫常成「當前的核心工作」 「頭等大事」,要由 「黨政一把手親自挂帥來抓」,「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與此同時,在國際壓力下,中共當局不得不改變過往「捂蓋子」的做法,成立專門機構,每日對外公布疫情。

做了幾把鋪墊功夫後,高潮出現,終於搬出兩顆「人頭」祭旗,一個是衛生部長張文康,一個是北京市長孟學農。二人均被罷官,撤銷黨政職務。中共此舉引起國內外輿論震動。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中國正在掀起一 場政治風暴」

*對胡溫體制的嚴峻考驗

肺疫大規模的迅猛爆發,對剛剛形成的〔胡溫體制」是一場嚴峻的考驗。這場考驗涉及各個方而,絕不僅僅是對肺疫打一場防治的「人民戰爭」那麼簡單。這包括政治、經濟、國際形象和關係、黨內權力鬥爭、民心與社會輿論的訴求、中共思想文化和官場作風的除弊興革、中共官方新聞導向和透明度等等。在肺疫蔓延面前,所有一這些問題都尖銳地挑戰「胡溫體制」,令其無法迴避,而且要交出好的答案。

出現疫情本不是太罕有之事。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無論古今中外、東西南北都發生過多次的疫症。二十多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全面展開,中國的經濟和社會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進人了世界,世界也進入了中國。這些變化和發展,令到中國人陸的經濟交往、生活模式、生態環境越來越複雜,派生出了一些負面東西,其中有疫症和環境污染的出現。這是發展中必然產生的問題。這類問題若正確對待,完全可以解決,更不會釀出大禍。因為現代社會對這些問題有豐富的經驗和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人民性命成為政治需要犧牲品

然而問題出在中共的政治體制和官場政治文化方面,落後、專蠻、黑暗、不人道、反人性導致了本來不難控制的疫症變成危害天下蒼生的大禍,讓人民和整個社會以及國際社會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胡錦濤、溫家寶這一 代中共領導人無論學歷如何之高,無論思想怎樣較上幾代開明,他們都是在共產黨的集權體制下長大的,都是共產黨政治體制的既得利益者,合在自己的頭腦中和行為方式上編織了一張思想文化之網。他們自覺和不自覺地在思考問題、說話辦事、行為舉止上都受這張思想文化之網的規限。一旦疫情發生,就像中共遇到所有她認為「難堪」的問題一樣,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政冶臉面、社會控制、國際形象、經濟利益,緊接著就是捂蓋子,封鎖消息,說謊,弄虛作假,至於人民的健康和性命安全則無關緊裝,甚至可以理所當然的成為政治需要的犧牲品!

*謊言導致巨大損失

蓋子摀不住了,謊言被無情揭穿,本來只是星星之火,現在已成燎原之勢,要想控制疫情要付出難以估量的代價。肺疫蔓延對經濟造成最直接的沈重打擊,僅僅取消一個「五一黃金假期」,因旅遊消費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就達數百億元,若以整個國民經濟的損失論,恐怕要上萬億元。若肺疫時間拖下去,超過半年甚至更長(這種可能性極大,因為國內外專家均指出,由於政府的錯誤決策,中國錯過了最好的控制疫情蔓延的時機),中國經濟勢將出現大倒退。

中共當局的醜陋做法,令到所剩無幾的政治信譽在社會民眾中進一步破產。肺疫發生初期,封鎖消息,謊言吉欺世,民眾對此已是疑慮重重,因為真實情況無法掩飾,通過各種渠道在社會上廣泛流傳。當時社會民眾就普遍認為,官方公布的數字有很大的水份。後來,在國內外的政治壓力下,當局不得不「糾偏」聲稱「準確」公布疫情,北京從三十幾人下子變成了三百多人,然而民眾仍然不信這個數字,認為真實情況仍不止此。

在種種謊言和欺騙中,官方媒體再次充當了可悲的角色。他們只能統一口徑,對事實真相沉默不語。當中共當局逼於無奈,不能不「號召全民抗炎」時,中共媒體又大吹大擂,對「黨中央的英明領導」歌功頌德、塗脂抹粉。無論是胡說八道、沉默不語還是大吹大擂,中共媒體都不敢直面事實,不敢揭露真相,更不敢提出質詢和批評。在幾乎千百萬人民的生命安全面前,中共媒體不但完全不能擔負起社會公器的社會責任,而且相反,成為中共草菅人命的可恥工具和幫凶。比起北京 301醫院那位敢於擔當巨大風險而向外界披露真相的蔣大夫,中共治下的傳媒工作者們應該感到慚愧。

中共十六大之後,中共第四代領導層粉墨登場,對媒體的控制依然很緊,中央宣傳部曾發出文件,對十六大之後媒體的宣傳方針和所謂政治紀律作出更嚴格和具體的規定。正是在這一政治背景下,肺疫問題被媒體捂得密密實實,謊話連篇。直到問題上了國際頭條新聞,媒體才奉命轉變報導方針。

*國際形象跌至谷底

中共當局今次處理肺疫問題的手法,對剛剛執政的。胡溫體制在處理國際關係、建立國際形象方面造成了巨大的麻煩。「胡溫體制」執政正值中國加入WTO不久,參與國際競爭和全面交往準備大展拳腳之際,一場肺疫的荒唐處理方法把中國政府搞得狼狽不堪,天怒人怨。這不僅再次暴露了中共的專制集權本質,而且暴露了中共當局對中國進入國際社會之後應該如何相處依然是驚人地無知,政治陋習如故,思想方法如故,以為用謊言可以掩蓋事實,封鎖消自心可以消除疫情,結果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且為禍國際社會。西方媒體說,中國政府對肺疫的處理手法,使中國的國際形象跌入自八九年鎮壓民運以來的最低谷。

*肺疫引發權力鬥爭

就像許多社會爭端鬧大之後必然引發中共高層權力鬥爭一樣,今次肺疫問題也不例外。肺疫問題鬧成國際新聞再也無法掩飾之後,中共突然轉變做法,考慮與國際合作、公開疫情,為了平民憤,也為了顯示 「痛改前非」。自中央因肺疫問題摘了兩個「紅頂子」後,地方政府也開始追究官員責任。湖南長沙不久前也罷黜了七名「抗炎」不力的官員。

然而另一 方面,人們仍然覺得張文康、盂學農雙雙被罷官牽扯中共最高層的權力鬥爭。事實上古往今來任何「新政」之推行都必然牽扯權力鬥爭。

大家知道張文康是江澤民的人,早在江澤民主政上海時,在上海醫務系統供職的張文康醫生就是老江的 「保健顧問」。老江當上皇帝后,張文康扶搖直上,由 「御醫」而官拜衛生部長。張文康被「炒」,令老江大失臉面。他要找「陪斬」的。北京市長孟學農是胡錦濤的人。孟本人也毫不避嫌且沾沾自喜。三月剛任市長時就公開吹捧他的團派「老領導」胡錦濤如何如何,令人側目。老江及其馬仔看在眼裡會是什麼滋味不問可知。從那時起,孟學農的官場處境已是險像環生!這次北京地區被隱瞞之疫情又是如此嚴重,胡錦濤要一秉大公,絕難保他。

時下外界關注的是,隨著肺疫事件的發展和擴大,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會不會進一步惡化?因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就像肺疫一樣,是有很強的傳染性的。

*江系人馬爭取表現

在這場抗爭肺疫事件中,胡錦濤和溫家寶成了政治上的第一線總指揮,真可謂「哪裡有疫情,他們就出現在哪裡」。胡、溫也就成了中共政治宣傳和媒體的中心人物,在國內和國際社會上得分不少。這對江系人馬構成了壓力。他們心裏很不舒服,也要拚命「出頭」,要成為宣傳人物。首先是江澤民,他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在上海會見印度國防部長,中央電視臺卻報導江澤民對肺疫如何關心。文不對題,十分滑稽。過了幾天,中共媒體又大肆報導江澤民以中央軍委主席之名下達命令調派一千二百名軍隊醫務人員到北京抗肺疫。這種拙劣的宣傳只能說明,江澤民不甘寂寞,急於表現且要突出其個人的至高權力。

江澤民之後是曾慶紅。這位新權貴不久前去中央黨校履行其校長公職,這本是尋常公事,沒有什麼新聞性。但中共媒體卻大肆宣傳曾慶紅如何關心校內的防肺疫工作。生怕人們忘了中南海裡還有一個曾慶紅。

江系人馬最近在防肺疫工作中爭取宣傳,說明中南海內的確把今次防疫工作當成了一場政治鬥爭。這場政治鬥爭包含了兩個層面:一是維護中共政權和社會穩定;二是胡溫體制與江系人馬的權力消長,雙方都在爭取表現,爭取民心,爭取權力。從體制上和聲勢上看,胡、溫顯然佔上風,因為他們處在黨政最高位置,名正言順;而江系人馬包括江澤民本人的拋頭露面、爭取宣傳則顯得十分牽強,令人反感!不過,胡、溫在名位上的強項,也可能成為被人攻擊的弱點,因為他們終究要為今次抗疫的成敗和由此而引發的一系列嚴重問題負上最後的政治責任!

轉自2003年6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