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中國對緬甸的影響力

發表:2003-06-10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記者麥吉弗林報導,上個星期緬甸逮捕了包括昂山素姬等許多反對派成員,此舉受到全世界許多國家的譴責。

這些國家也特別關注如何以最好的方式與仰光政權打交道這個棘手問題。

有人說,中國可能會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但是,現在還不清楚中國是否願意施加其影響力。

制裁的作用

美國和歐盟於上個星期發表了例行的譴責聲明,而且甚至威脅要加重經濟制裁。但是,現在還不清楚將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懷疑人士爭辯說,多年的艱苦外交對話和西方實施的經濟制裁對於仰光沒有產生多大的作用。

但是,緬甸的最密切的盟友和經濟援助的主要供應國中國可能會發揮真正的影響力。

本身利益

如此說來,是否可以說服中國在緬甸和西方之間充當中介人的角色?

有些人提到了最近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積極干預。在最近的危機中,北京發揮了相當的作用。但是,北京因擔心該地區的核威脅而產生內在的動力,為的也是自己的利益。

中國擔心如果朝鮮政權跨掉,大批朝鮮難民會湧入到中國境內。

沒有好處

但是,至於緬甸的問題,中國沒有多少好處可得。

中國與緬甸的結盟一方面可以把緬甸作為政治上的緩衝地帶,另外一方面是中國的貿易夥伴。

北京知道,眼下,緬甸不是西方首要解決的問題,一時還不會出現威脅區域穩定的對峙局面。

中國領導人不會太情願向自己的鄰國發出訊號:中國受到美國的壓力要干涉緬甸的內部事務。

世界事務

但是,現在不同的是,中國有了一位新的領袖胡錦濤。儘管一些人認為,胡錦濤的影響力不及他的前任江澤民,但是,其他人已經把胡錦濤看作是一位更為細膩的政治家。

胡錦濤的首要任務是進一步發展中國的經濟。

但是,他也承諾在世界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而這樣的承諾可以體現在對緬甸問題負起責任來。

在爭取受人尊敬和認可這一點上,緬甸可以是一個有效的王牌,因為與其他區域危機相比,面對問題的風險要相對小的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