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活倆月工資十元 青島三童工遭遇令人憤慨

發表:2003-06-10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僅15歲的未成年人每天得工作12個小時,兩個月內從老闆手中只拿到10元工資,7日記者在青島城陽街頭遇到三名打工少年,瞭解到一段不尋常的打工經歷。

  干了兩月,干不下去了   


  這三名打工者都來自泰安市劉杜鎮下鹽村(上圖),一個叫王聖見,18歲,一個叫王平,今年16歲,最小的一個叫王偉,今年剛剛15歲,個頭不足1.4米。


  今年農曆二月十二,他們三人來到城陽某工藝品廠,與廠老闆說好在這裡上班,每天工資10元。但上班後,實際工作時間是每天早上7時30分到晚上10時,中間吃飯加休息共兩個小時20分鐘,每天的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干了兩個多月後,三個人都感覺承受不住了。


  倆月只拿到10元


  6日下午,他們三人跟老闆提出「幹不了了」,希望給他們結清工資。老闆的回答是:「你們幹的活,連吃飯的錢都不夠」,分文未給就把他們趕出了廠。


  據王偉講,在該廠工作兩個月零5天的時間裏,他只在第一個月拿到老闆給的10元錢,王平和王聖見兩人分別曾經拿到150元錢。


  已經四頓飯沒吃


  王聖見對記者說:「我們想回家,但沒錢。有一位好心人指點我們,讓我們到城陽區勞動保障局投訴。6日下午我們扛著鋪蓋捲走了10多里路來到區勞動局,人家都已經下班,我們只好在門口等。等到後半夜,又冷又餓,俺三個抱在一塊睡了。」王平補充一句:「我們都已經四頓飯沒吃了」。


  這不算使用童工?


  接到投訴,城陽區勞動保障局勞動監察大隊7日當天對此事處理完畢。廠方分別付給三個孩子所欠工資,三個孩子已離開青島。


  城陽區勞動保障局李處長向記者介紹,該工藝品廠廠長承認,這三個孩子確實在他那裡呆過兩個月。由於非典期間禁止外出人員返鄉,三個人就一直在城陽這家工藝品廠幹活,因此這不算是使用了童工。


  廠長「虧大了」?


  8日下午,記者聯繫到了城陽該廠季廠長,季廠長連聲道苦,「孩子這麼小,能幹什麼?連自己的生活費都掙不出來,這次我虧大了。」


  季廠長稱,今年農曆二月,王聖見帶著同村的兩個孩子來見他,說是想到這裡打工。季廠長認為孩子年齡太小,不願錄用他們。但孩子們苦苦哀求,希望掙點回家的路費,季廠長只得收留他們。後來由於非典期間,國家規定外地務工人員不得返鄉,這三個人一直留在了廠裡幹活。


  季廠長稱,他們工廠都是按照國家規定執行,每天工作8小時,三個孩子也是這樣。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