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自由工會指明中國鎮壓工會

發表:2003-06-11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夏啟文6月10日報導) 一個總部設在法國的國際勞工組織 在星期二發表的調查報告中,譴責中國鎮壓工人抗議活動,限制工人自由組織工會,許多下岡工人和民工的權益受到嚴重侵害。 [國際自由工會聯合會]說,中國當局對遼陽和大慶等地發生的工人抗議事件採取了嚴厲鎮壓的手段,並逮捕了很多工人運動組織者。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國際勞工組織 [國際自由工會聯合會]星期二發表針對包括中國在內全球30多個國家勞工狀況進行的調查報告,報告批評中國當局沒有尊重工會的權利,國家法律禁止勞工參加獨立於官方工會的勞工組織活動,工人爭取權益的抗議活動遭到當局嚴厲鎮壓。國際自由工會聯合會工會主席楊尼克-庫茲克維茨說:[中國在2002年出現了大量的罷工、勞資爭端和勞工抗議活動,抗議僱主拖欠工資和退休金、職工下岡和企業貪污等現象,我們對於遼寧和黑龍江的工人抗爭尤其感到關注,許多被逮捕的勞工領袖,目前仍然被關押在條件極差的監獄中。]

*工會法中華全國總工會不到位*

庫茲克維茨指出,中國當局對遼陽和大慶等地發生的工人抗議事件採取了嚴厲鎮壓的手段,並逮捕了許多工人領袖,最近又對遼陽工運領袖姚福信和肖雲良做出了判刑的決定,在在顯示中國當局在處理勞工問題上的不當。庫茲克維茨表示,中國當局嚴格限制工人獨立組織工會的權利,官方的中華全國總工會不但未能保障工人的權利,甚至成為政府用來監視勞工活動的政治工具。此外,中國許多工人,特別是在城市地區打工的民工,仍然在條件極差的工作環境中長時間工作。他呼籲中國停止迫害工人領袖,重視並保護工人的權利。

長期關注中國勞工問題的中國勞工通訊駐巴黎代表蔡崇國對美國之音表示,2002年中國勞工和農民的勞動狀況持續惡化,國營企業倒閉造成大量工人失業,實際失業人數可能高達百分之15,其中城市失業人口就有三千萬人,另外一億多到城市打工的民工收入低、工時長,許多人在危險和工作環境中工作,因災害或職業病死亡的人非常多。但是在另一方面,政府承諾實施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許多地區都沒有到位,學校和醫院的收費卻越來越高,使得勞工的生活條件進一步惡化。

*重點在執法*

蔡崇國指出,儘管中國政府在2001年底通過了新的工會法,但是勞工的權益並沒有得到更好的保障,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蔡崇國說:[中華全國總工會不但沒有代表工人說話,沒有使工人的抗爭理性化,沒有真正的代表工人向政府和老闆抗爭,反而是向政府報告是誰起草了宣言書、組織集會,因此過去一年人們對新的工會法和中華全國總工會非常失望,勞工的狀況惡化,再加上代表工人的組織並不能替工人說話,工人沒有渠道來表達不滿。]

蔡崇國指出,中國當局也知道目前勞工問題的嚴重性,新領導人也在年初宣誓要更加關注貧困工人的狀況,溫家寶也親自去探視了煤礦工人。蔡崇國認為,僅僅宣誓是不夠的,中國政府必須要積極執行保障勞工權利的法律,開放輿論監督地方政府和資本家,並給予工人組織獨立工會的權利,才能夠使勞工權益受到保障。他說:

[要怎麼樣保證現有的法律,包括工會法、勞動法、安全生產法、防治職業病條例等,現在中國政府主要是急於制定法律,而不是把重點把這些法律得到執行方面,因此必須要開放輿論來報導各地方工人條件惡化的狀況,就要使輿論和工人自己的組織工會聯合起來監督地方政府和資本家,現在中國政府和宣傳都把幻想放在法律手段上,這是一定要克服的,中國政府不克服這個問題就不能為解決危機找到出路。]

*勞資衝突探測政府地位*

中國勞工通訊的蔡崇國表示,目前中國工人的不滿主要還是針對僱主和地方政府,但是目前中央政府看來似乎是站在資方,因此工人對僱主的不滿就可能成為對中央政府的不滿。蔡崇國表示,如果能夠允許工人成立工會,或讓工人能夠獨立的參與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基層組織,進行獨立選舉,這樣才能夠為工人保護自己權益做出基本保證,使得工人的抗爭理性化,中國政府也才能從勞資雙方的衝突中抽離出來,扮演仲裁者的角色。因此,讓工人成立獨立工會,是解決中國社會矛盾的一個重要的渠道,也有利於社會的穩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