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一校長抓住學生頭髮撞牆 學生昨日身亡

發表:2003-06-1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凌晨零時20分左右,在西安交大第一醫院神經外科治療了6天的宜君縣棋盤初級中學初三一班學生楊宏最終醫治無效死亡。在住院的病人及家屬間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楊宏是被學校校長和老師打成內傷致死的。

  擅出校門遭到「教訓」

  楊宏,宜君縣雲夢鄉南堡村人,今年17歲,上有兩姐,平日性格開朗,學習一般,棋盤初級中學初三一班學生,住校。

  昨日上午,楊宏的親人對記者說,楊宏所在的棋盤初級中學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不得隨意出入。5月10日晚,楊宏和同班的李某一起回家取饃和生活費,次日,他們和其他15名擅自出校的學生一起被「教訓」。楊宏被校長抓住頭部往牆上撞。

  病情惡化不幸身亡

  據說,楊宏挨打後一直感到頭暈頭痛,但直到5月28日楊宏頭痛已經很嚴重了,才有學生通知楊宏父母。當晚,楊宏被接出學校,此後在銅川市人民醫院、銅川礦務局醫院治療都沒有效果,也查不出病因。6月4日,楊宏被轉到了西安交大第一醫院,入院初期,雖常處於昏迷狀態,但還能說話,並在家長再三追問下說出被校長和老師打了一事。6月8日晚,楊宏突然處於休克狀態,被醫院全力搶救過來後要靠呼吸機維持生命。9日晚11時許,楊宏再次病危,昨日零時20分,不幸離開人世。

  病因一直無法查清

  楊宏的病因一直無法搞清,這也是楊宏病情不斷惡化無法治療的一個重要原因。楊宏的病歷上這樣寫著:持續性脹痛,陣發性加劇,有噁心嘔吐。磁共振檢查,雙側側腦室及第二腦室輕度對稱性擴大,中腦導水管通暢,建議考慮輕度腦積水。有關病情的診斷有多種:後顱凹佔位、外傷性癲癇、顱內感染性疾病、腦幹病變待診,但這幾種診斷後面都畫著問號,也就是說這些診斷都只是懷疑不能確定。唯一沒有畫問號的診斷是:頭痛待診。

  當事學校戒備森嚴

  昨日,記者趕到宜君縣棋盤初級中學時,正是下午上課時間,校門從裡面緊鎖。記者向在校外上體育課的學生問有關楊宏的消息,但被問到的學生都搖頭,緘口不言。記者明顯感受到孩子們不便言明什麼。

  棋盤鎮街道上的一位老太太對記者說,早晨她聽人說學校的一個學生死了,這孩子之前挨過校長的打。老人對記者附耳說道:「鎮上人都知道,不過你可能問不出來。」

  棋盤初級中學是封閉式管理,學生大都寄宿,平時不准出校門。門衛拒絕記者入內,且不時有人隔著校門注視街道上記者的動靜。下午5時許下課了,有少部分學生走出校門清掃道路或挑水。記者先後請3個同學捎話給和楊宏一起離校的李某,想在校外一見,但都沒有下文。記者再次請一挑水學生捎紙條給李某,但該學生一進校門,就被門衛給攔住了。

  17名學生被體罰

  記者躲開門衛的視線,繞到學校後門,鐵門內是廁所。

  剛叫住一名來上廁所的男生,對方就說:「我不敢跟你說話,老師看見了要打我。而且我不是初三一班的。」

  在一些學生的幫助下,記者終於見到李某以及另外一位「當事人」劉某,他們不敢和記者過多接觸,飛快躲進男廁所內,偷空探出頭說上幾句。他們的聲音帶著顫音:「今早校長專門給各班班主任開會,讓班主任通知學生,不能給記者說什麼。」

  據李某講,他和楊宏5月10日下午放學後一起離開學校,結伴回家取饃。晚上回到學校已12時多了。11日清晨6時許,他們就被帶到學校教導處,校長楊森勝和教導主任黃元理向他們揮了拳頭。李某說他親眼看到,楊森勝揪著楊宏的頭髮,把楊宏的頭往牆上撞了兩下。李某和劉某共同回憶,整個「教訓」過程持續了大約20分鐘,接受「教訓」的共17名學生,都是10日晚擅自離校的。

  該校體罰學生有「前科」

  說起老師打學生,棋盤初級中學不少男生說是「經常」。

  楊宏的堂兄楊宏平曾經也是棋盤初級中學的學生,他說1999年他上初三時,一次和班裡幾個同學對著學校一堵牆撒尿,被校長抓住後痛打了一頓,其中一人腿都被打斷了。棋盤鎮西隊60多歲的馬老漢對記者說,自己的外孫去年在棋盤初級中學上初一,「一次因為掃樓梯,娃沒看見把灰掃在了一個老師身上,被老師打得住了院,我氣不過找了學校,學校給賠了100塊錢。」馬老漢說,外孫從此退學不唸書了,學做生意。

  對於這種教學方式,棋盤初級中學一位老師無奈地說,對調皮的學生,他們的教育方式還習慣於打罵,但離世的人已經救不回來了,不管是否體罰所致,都希望能換回老師們的一點反省。

  事件調查有待時日

  此事已受到宜君縣相關部門的重視。昨日中午,宜君縣主管教育的副縣長梁秀俠趕到了棋盤初級中學,她說:「學生出事我們都非常痛心,凡是和事件可能有聯繫的教職工,都準備讓先停職反省。」她沉痛地說,目前還不清楚楊宏的真實死因,老師是否體罰過學生也不清楚,但教育部門一直禁止體罰行為。「我沒有接到過關於體罰的舉報,但我不敢保證不會出現體罰行為。」

  宜君縣紀檢部門已成立了專項調查組介入調查,公安部門也已成立了專案組。據宜君縣公安局政委劉鐵倉介紹,他們已經和楊宏家長達成協議,於昨晚開始屍檢,今日火化,但屍檢結果最快也要等到10天以後出來,隨後結合調查對結果全面定奪。

(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