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萬年前地球上只剩2000人 疑為超級火山爆發造成

發表:2003-06-11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和俄羅斯媒體10日報導,美國斯坦福大學和俄羅斯科學學會的科學家們通過對現代人類起源問題和人類基因的多年聯合研究,日前得出驚人結論:大約7萬年前,地球上的人類曾瀕臨滅絕的邊緣,人口最少的時候,地球上僅有2000多人,而且全部在非洲。科學家宣稱,目前地球上的60多億人口,其實全都是這2000多名人類祖先繁衍出來的。該研究成果已在最新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人類基因》上發表。

  據報導,美國斯坦福大學和俄羅斯科學學會的科學家們,通過從全世界52個不同地區採集的上千例人體DNA數據進行分析比較,在經過了長達數年的聯合研究後,終於得出結論。新研究證實了現代人類祖先「走出非洲」的理論。大約7萬年前,人類祖先首次從非洲出發,移居到了世界各地。尤為讓人驚訝的是,科學家們稱由於各種原因,當時全世界的人口只剩2000多人,而且全部在非洲,也就是說所有現代人類--地球上的60多億人口,全都是由這2000多名「非洲祖先」繁衍出來的!


  該研究報告稱,與人類的近親黑猩猩不同的是--幾乎所有人類的DNA基因都是極端相似的。科學家認為,人類的基因差異之所以如此微小,正是因為所有現代人類都是由數萬年前的「一小簇」祖先繁衍而來的。


  不過,人類的DNA還是有某種微小的差別。美國斯坦福大學和俄羅斯科學學會的科學家們採集了全球52個地區1056人的DNA數據,對其中377例進行了比較,研究數據顯示,現代人類的DNA特徵正好位於非洲下撒哈拉地區兩個古老的「採獵部落」--剛果盆地的Mbuti俾格米人和波札那的Khosian土著人的DNA特徵之間,科學家們斷定這兩支部落就是現代人「最古老的親戚」。


  科學家估計,當時地球上一定發生過某種特殊的變故,從而導致原始人的數量急劇下降到一個瀕臨滅絕的危險邊緣,科學家們將這「一小簇」人的數量估計為僅有2000人左右。


  那麼,是什麼原因才導致地球上僅剩下2000多人呢,這樣的災難在遙遠的將來是否還會再次發生?科學家們對此莫衷一是。一些科學家認為,很可能正是地球上超級火山的爆發才差點導致了人類祖先的絕滅。


  新聞鏈接


  遠古南京人疑是混血兒


  我國科學家對南京直立人(猿人)頭骨最新研究成果顯示,中國古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可能曾經少量地接受過外來基因。這一重要發現,為中外學者近年提出的「現代人起源多地區進化」學說、「中國古人類連續進化附帶雜交」學說,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


  1993年在南京東郊湯山葫蘆洞發現的兩具早期人類頭骨化石,是我國繼北京人、藍田人、元謀人、和縣人之後,又一舉世矚目的重大發現。其中南京1 號頭骨鼻樑高聳及上頜骨額突的丘狀膨隆特徵,在中國其他人類化石中很少出現,而在歐洲人類化石中出現的頻率卻很高。2 號頭骨的額骨正中有上寬下窄的矢狀隆起,這一形態特徵與大多數中國人不同,而與歐洲和非洲人較相近。

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