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故事:悔青了腸子的往事

作者:巴爾 發表:2003-06-12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住岳陽,我家就住在岳陽樓對面,相距頂多兩百米,在陽台上與岳陽樓相望,從小看那碧瓦紅櫞在綠樹簇擁下翼然而起,在湖光山色中幾欲像大鳥一般飛去。岳陽樓是城北古城牆的城樓,上有三國時東吳大將魯肅操練水軍的閱兵臺,下臨八百里洞庭,煙波浩淼,橫無際涯,閱兵台下城門洞,一條可供三四人並行的運兵洞沿著石頭階梯,直連城門下的碼頭。碼頭橫過的兩側一溜下去的湖畔,是看不到邊二三十米高的懸崖,懸崖下面是沙灘,懸崖自下而上蘆葦雜草灌木叢生,直攀上面的繁華馬路。下面水闊天蒼野茫茫,上面車水馬龍人攘攘,一個天地,兩個世界。

小時候不懂、也不喜歡人多的世界,於是岳陽樓下,洞庭湖邊的那片荒野就是我的天堂。

我從上中學起特別坐得住,不出門,愛讀書,好像突然變了個人。在此之前卻是精力過剩,調皮搗蛋,踢天弄井,無所不為。曾有跟我爸要好的叔叔到家來探訪,說起沒見過這大侄子,俺爸沖屋外一大群小孩一怒嘴,說:「那個肩棍打棒的就是!」我自小學三年紀起讀西遊記,手裡愛拿著根棒子,學孫悟空的為人,只可惜沒有哪個洞仙真人收我為徒,好學那翻江攪海,換日移星,擔山趕月,喚雨呼風的勾當。不過,孫悟空的那個滑溜勁兒是不學自來的。我膽子既大,不怕蛇蟲,又天生好奇,所以那片小小荒野,幾乎每個角落都留下我和幾個小夥伴的足跡。

在這片湖灘野地裡,有無窮無盡的好玩的物事。到今天還有記憶的就是撿鵝卵石了。湖南本來就是盛產有色金屬的地方,很多鵝卵石,有著各種各樣奇特的光澤。我記得曾經撿到過一塊鵝卵石,有巴掌大,通體漆黑,黝黝發光,沒有一點斑蒂和裂紋,卻斜斜地埋著幾道金色絲線,像網一樣縱橫交錯,最粗的那條金線在石頭的正反面都能夠看見它的延伸方向,顯然是上下貫通的,可是石體和發光的金屬卻又渾然一體。托在手心,細細觀賞,神秘莫測。可惜那時年紀小,沒有保存下來。至今唸唸不忘。

小時候很多事情過了就算了,沒有時間細想,也實在不懂。我一直到二十歲在大學裡的某一天,突然才意識到,我曾經犯了個多麼大的錯,失去了一個揚名天下的好機會!當年還是孩子的我,在那片湖灘,那一片懸崖峭壁,有一些山洞,或者說稍微凹進的地方。我都曾經鑽進去玩過。低矮的山洞裡有泥沙貝殼,那是洞庭湖漲水時的沖積,在一個高一些潮水沖不到的山洞裡,我曾經找到過一些稀奇古怪的小東西。它們大多破碎零散,只有一個小東西完整地留下了。那是一個扁扁圓圓薄薄的灰白色的東西,輕輕的,有一兩寸見方,中心不知怎麼的被誰刻了個圓圈,極圓,圓圈的周圍刻著像太陽光輝一樣發散的紋。我不知道是神秘東西,掂一掂,比石頭輕,但是比一般的干的貝殼重;用指頭彈彈,聲音有些脆,今天想起來,似乎有些年頭。我看那小東西精緻,琢磨了一陣子,就放在口袋裡不管了。過些天偶爾翻口袋翻出來,奇怪它是什麼材料,覺得挺硬的,於是試著用手掰,開始時不敢太用勁,慢慢地加勁。突然「崩」的一聲,那東西一下成了兩半。我看那斷截面,是白色的,在水泥地上劃了兩劃,也能夠畫出白色的道道來。這麼精緻的小玩意兒給搞破了,有些懊惱,不過一會兒也就忘記了。

長大了,讀書多了,讀到我們湖南屬於楚文化圈子,我們岳陽自處洞庭湖畔,有山有水有平原,水產物種豐富,氣候不冷不熱,應該也是很好生活的一個地方吧?人們談起楚文化,動不動就提起屈原的詩歌,再要麼就是青銅禮器、樂器,以及漆器,地點大多在長江中上游的巴蜀湖北一帶。我突然意識到過去掰碎的那個小玩意,十有八九是我們楚文化的什麼遺蹟,從它的質地看,很可能是動物骨頭或者貝殼化石,那麼這就是石器時代的遺物了。它到底是什麼呢?不會是什麼工具,因為太小;也許是什麼飾物?可是沒有穿孔,無法佩戴;那麼是貨幣?石器時代的人類確實是以貝殼為貨幣,而且那個樣子,我當初也懷疑是什麼錢來著;再或者,是什麼圖騰的物品?在膜拜太陽?我記得那時我沒有在那個洞裡久呆,裡面還有什麼?我的天!如果我當時就報告了,是不是會有一個轟動一時的考古發現?我「小小小巴」豈不是天下聞名?那些考古學家們提起這個新發現,是不是會感激涕零地提到某某某個小孩(就是我啦!) 的冒險精神?

可是那片懸崖,那時候早就被剷平了,修建了輪船碼頭,過去的湖風吹拂,芳草淒淒的景象也好;波浪拍擊湖岸,夕陽下湖面金蛇亂舞的情景也好,都是一去不復返了。取而代之的是霓虹燈閃爍,輪渡嗚嗚。

即使我再向有關部門報告,有誰會聽?即使聽了,我又到哪裡去找回我少年時的天堂,我的那個快樂的「荒野」?我就這樣失去了揚名天下的機會,你說我是不是該悔得腸子都青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